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謝任堯、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神學系 王俊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急轉彎

「在當兵歷程中,我的人生有了急轉彎,一場車禍裡,我摔斷了中樞神經,開始了坐輪椅的一生,也成為我就讀長榮大學的契機。」來自台東布農族、曾是職業軍人的俊文因一場意外而重新檢視生命意義,也萌生就讀基督教神學院的想法,後來他進入了長榮大學神學系,有別於傳統的獨立神學院,長榮大學在各領域的豐富課程、多元的學生背景拓展俊文的視野,也使他更了解自己,因而選擇進入碩士班持續進修,深入鑽研神學知識,期盼能以所學回饋社會。在聖誕節前夕,與同學拿著仙女棒與夥伴倒數點燈、合唱平安夜是俊文對長榮大學很難忘的回憶。他更情有獨鍾於長榮大學的地理環境,處在台鐵、高鐵、中山高、二高匯集的樞紐,交通便捷,周遭多綠地田野的靜謐校園更提供學生專心念書的場域,荔枝園則是校內特色景點,每當荔枝結果成熟,也意味著朝氣蓬勃的新生入學時刻。

長榮大學神學系介紹

「雖然我們不同宗派,但我們不吵架,反倒更愛彼此,靠著上帝的話,讓彼此認識、彼此鼓勵。」比起傳統神學院的學生多是特定宗派,在長榮大學神學系老師、學生都來自各種宗派,讓同學能以更宏觀的眼光認識宗教,學習廣納多元的聲音。至於神學究竟是一門怎麼樣的學問呢?與心理學、人文社會科學有什麼不同?俊文認為長榮大學神學系是以基督教信仰為中心,所有課程、研究都幾乎圍繞著聖經內容,必修課程如社會學導論、研究方法與報告撰寫、合唱聖樂概論、教會史、禮拜學、人際關係與溝通等,選修則分為聖經專業學術、神學專業學術、教會事工實務、社會服務實務模組,一般來說,學術組未來發展是成為教會宣教師、傳道師,實務組則為教會幹事、傳道幹事、助理傳道。到了碩士班後,神學系是分成神學建構、聖經與詮釋、實踐神學研究三領域,研究內容雖然有所區別,但俊文認為終極目標是一致的,都是一心為台灣社會服務、做出貢獻。

長榮大學神學系特色課程

「教會史」總令俊文聽得悠然神往,聽著基督教在亞洲發跡的興衰歷史,總會使他不禁想像當初這群飄洋過海的傳教士是懷抱多大的熱忱與理想來到異鄉傳道;「宗教文化」則啟發俊文對世界、人生的諸多宗教觀點,更因此有機會深入了解世界三大宗教的教義差別;當然系上課程不侷限於文獻理論,還安排教派觀摩的校外參訪,提供學生和不同宗教對話發問的機會;在「合唱聖樂概論」中,全班則會組成四部合唱團在畢業典禮、大禮拜等重要場合演出,是讓俊文難忘不已的珍貴回憶;前往養護中心的「服務學習」對他而言更是震撼,由於聆聽長輩們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讓俊文反思高齡社會下的照護問題;也因為「教會實習」的機會,俊文和夥伴一同舉辦夏令營,教導小朋友如何創意地運用生活物品來玩打擊樂。

長榮大學神學系上活動

靈修會是長榮大學神學系學生在開學前沉澱心靈的傳統,系上學長姊將舉辦講座、活動來幫助學弟妹收心;夕陽禮拜與月光禮拜更是長榮大學神學系上盛事,同學將自行設計主題、登上舞台合唱詩歌與演奏樂器;定期舉辦的小組晚禱是約半小時的讀經分享,為熟絡同儕情誼的好時機。

信仰是為了造就彼此

回首四年來在長榮大學的點滴,俊文感謝一路上曾幫助自己的朋友,從他們的古道熱腸中,讓俊文體察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也因為長榮大學神學系的洗禮,讓俊文對於人生、宗教擁有更宏觀的視野,學習從不同的立場去思辨:「因為信仰是要造就彼此,即使我們的宗派不同,更要開懷地互動,而非負向發展。」最後,俊文鼓勵學妹:「不為文憑念書,而是要為了知識來充實自己,沒有知識,文憑只是空的一張紙,有了知識,文憑就真正有了價值。」期許學弟妹都能把握時光,勤於學習,找到人生值得追尋的方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