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范容瑛、林立麗、林珈羽 協助 責任編輯:謝明希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壢高中 Miaha Hsieh 謝明希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壢高中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平凡的升學道路

謝明希,畢業於中壢高中,談到自己的童年,她說自己從小就比別人感性一點,小時候看著家鄉的天空逐漸被高樓大廈層層切割就會有所傷感。沒有就讀幼稚園的她對於幼年的印象分為誠品書店以及公園兩塊,在公園結交朋友的日子帶給她很大的影響,從不敢開口到能和不認識的人玩成一片,她覺得如果沒有那段時間,自己也不會成為一個勇於表達的人;至於誠品則是帶給她喜好閱讀的習慣,讓她可以從書本中看見世界的不同面向。後來,進入國小之後,她接觸到「成績」的概念,開始追求大人渴望的好孩子形象,考進私立國中之後,更是變本加厲,但明希也因此認識很多厲害的同學,從那些人的身上,她深感自己的不足,開始思考自己要如何超越眼前那些如高牆般的同儕,摸索出除了讀書之外自己還能做些甚麼。

與中央大學合併之後

中壢高中於2013年改名為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至於為什麼不改為「中大附中」,明希表示,其實這跟校友的挽留有關,中壢高中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最遠還可追溯到日治時期,因此校友極力爭取保留「中壢高中」四字。那麼究竟合併會帶來什麼影響呢?明希提及最令她難忘的其實是改隸路跑,也就是全體學生在每年的10月1日都必須進行一趟從學校跑到中央大學的折返跑,活動最後還會舉辦大摸彩節目,頭獎為2,000塊現金,算是給參與這項活動的學生一些獎勵,高三的學測誓師也是在這項活動中進行。

中央大學給予的資源

當然,和中央大學的合併對中壢高中也產生了些實質幫助,例如中壢高中學生可以參與中央大學的活動、實驗等,藉此提早了解自己的興趣,另外,雖然不能直升中央大學,但是同學能藉由活動參與,提早接觸自己想就讀的科系,甚至可以認識未來面試自己的教授,這對學測申請都會是一大幫助。

難吃的愛

中壢高中布丁節的起源是因為校園建築物-松風館外型狀似布丁,故衍生出這個以布丁傳情的節日。在每年六月的布丁節,學生們會以布丁向朋友、暗戀的對象表達心意,但明希提到當布丁很難吃的時候,收到太多其實是一件滿痛苦的事。

中壢高中的班級分配

中壢高中設有數理資優班、音樂班跟英資班,數理資優班和英資班設有考試制度,會加權採計高中的段考成績,每半年會重新招人,至於音樂班則是不會在校內公開徵人。在英資班,還會舉辦英文話劇表演等特殊活動,數資班則會注重校外的競賽以及科展等等。在講座中,明希也提到一類、二類、三類就像三種不同個性的人,各有各的脾氣,一類的教室總是最乾淨的,女生較多,做事也會比較拘謹;二類則是不拘小節,大而化之,就連大考前也會有種考完試的感覺;三類則像優等生,每位同學都顯得好像很有想法,明希說自己是因為意外而加入了二類,但她完全不會後悔,她說,二類帶給她的是過去十二年求學生活中最快樂的兩年。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中壢高中的課程和一般高中差異不大,多數都是用講義來上課,也有某些老師使用翻轉教學的上課方式。特殊課程的方面,最讓明希難忘的是健康課以及音樂課,中壢高中的健康課非常大膽,會邀請到同性戀、雙性戀等人士來課堂上分享,至於音樂課則是所有就讀過中壢高中的學生共同的回憶,混雜著歷史課程的教學實在教人印象深刻。中壢高中還有一些全校性的課業活動,例如英文單字大賽、3D列印課程等等,給予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

多元的課外活動

在課外活動的部分,明希參與了成大資工營隊,她認為大學營隊是能幫助自己最快速找到未來方向的途徑,不只可以判別自己適不適合該科系,更能從中發現自己真正想走的方向。社團的方面,明希是因為一場意外加入了桌遊社,她覺得桌遊是一個很需要團隊合作以及策略性思考的遊戲,透過桌遊,不但能找到自己適合的角色,甚至可以偷窺別人不為人知的一面。

最後能讓你懷念的,絕對不會是你的一百分考卷

在講座的最後,明希鼓勵學弟妹勇於去嘗試不同的事物,雖然在高中生活中,考試壓力是一定會有的,但是能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往往還是課業之外的東西,除此之外,她也希望學弟妹能選擇自己所愛的事物作為往後要走的方向,因為如果選錯科系,後悔的是自己,重考的是自己,痛苦的也是自己,故她期盼所有學子都能找到自己想花一輩子去完成的信念,並朝著那個方向邁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