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亞新工程顧問公司 結構部實習 郭子維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結構部實習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有機會就去找實習吧!

「盡早去實習,實習可以帶給你非常多、甚至意想不到的收穫!」郭子維因為修習系上的「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課程,而有機會進入亞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結構部實習。在兩個月的實習期間,子維深深體悟到「觀察」的重要性,作為一名實習生絕不能只是坐等他人分配任務,而是要用心留意周遭環境,主動找事情做,一份實習所能帶給自己的成長絕不限於專業知識,更多的其實是待人接物的道理,而這都取決於個人平日的用心觀察。因此,子維鼓勵學弟妹應保持歸零的心態,好好去完成實習中的每項任務,並提早去思考自己未來的生活樣貌。

申請實習的管道

台大土木系開設的「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課程僅限大三以上的學生修習,課程旨在讓同學提早認識土木相關的職場環境,課程前半部分是邀請業界學長姐分享實務經驗,並安排有中英文履歷寫作教學,後半部分則會讓同學選填實習志願序,實習單位則有營造廠、工程顧問公司與技師事務所供選擇,子維建議想更為了解工地運作的同學不妨選擇到營造場實習,若是較偏好在辦公室作業的話,則可以選擇到工程顧問公司或技師事務所實習,而子維當時則是進入了她的第一志願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結構部實習。

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結構部實習內容

在每天的行程上,實習生是早上八點到九點上班,在依照打卡時間決定是五點到六點之間下班,工作內容除了掃描文件、歸檔、影印等例行事務之外,還會以Revit試著建立模型,子維也從同事的教學中,了解到SAP結構設計軟體的大致操作。子維提醒學弟妹處理例行事務雖然較為無趣,但還是能從中了解到公司最近的合作案以及相關廠商。

實習心態很重要

「別去預設立場,讓自己保持空白,盡力去發現,有些東西不是別人塞給你,你才能學習的。仔細觀察人與人之間相處,保持正向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你的實習生活,你可以學到的東西會比想像中更多。」子維建議學弟妹在實習中要保持積極的心態,學著自己找事情做,也可以養成微笑的習慣,用正向的態度去迎接實習中的人事物。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在結構設計領域發展呢?子維向同事請益後了解到興趣是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結構設計是在土木設計領域較為專精、困難的一塊,如果對結構設計不夠有熱忱的話,很可能會對日復一日的工作心生倦怠,但是只要有一定的興趣,結構設計絕對會是很有挑戰性、成就感的工作。

能力比學歷重要

「學歷只會影響到你一開始工作的取得,你未來的位子會到哪裡則是由能力決定。」子維提醒學弟妹在職場上不只要有硬實力,軟實力對於往後的升遷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任何工作都少不了人際的溝通協調,唯有掌握待人接物之道才能讓團隊的運作更有效率。由於從實習中體認到表達能力的重要性,讓她鼓起勇氣去修習台大電機系葉丙成老師開設的「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展開一連串突破自我的挑戰,在未來,子維期許自己能持續跨出舒適圈,以開放的心態,去擁抱更多意外又美麗的人生風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