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辛丞鈞、莊婕廷、李欣怡、馬郁聰、何瑜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管理資訊分析中心專案副理 徐道宏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管理資訊分析中心擔任專案副理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發揮資料的價值

徐道宏 Frank 樂於探索自我,大學畢業於政大經濟系,而後到台科大攻讀資訊管理所,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從事金融業資料分析,這開啟了他對財經領域、大數據分析的興趣,也讓他決定出國留學,至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ofGlasgow)攻讀投資碩士。Frank 現職為南山人壽管理資訊分析中心策略發展處專案副理,他深信資料的價值是無可限量的,只要用對工具與方法,便能發揮影響力,成為企業管理階層從事商業決策的重要依據。

淺談金融產業

國內金融業類型大致分為銀行、保險、證券、基金公司,其中銀行有公、私營之分;保險業則分為壽險、產險,壽險是保障客戶生命健康,產險則是保障客戶財產。所謂的金融控股公司則是由銀行、保險、證券等等金融子公司的集合,目的是達到跨業整合的經營綜效,至 2017 年中全台已有 16 家金控公司。

新南山新氣象

南山人壽創立於 1963 年,在 2011 年從美商 AIG 轉換為本土企業,業務涵蓋壽險、產險。自 2012 年起,南山人壽更與全球知名軟體商 SAP 合作推動境界成就計畫,目的是藉由開發新的資訊平台,優化企業經營模式,提升客戶的服務體驗。

南山人壽品牌暨行銷功能簡介

南山人壽品牌暨行銷功能分為四個部門,「品牌暨公共事務部」負責企業對外的公共關係、品牌形象;「商品行銷部」則是改善商品的行銷方針,幫助客戶能更為了解商品特性;「客戶體驗部」則負責優化與客戶的溝通管道,管道如實體活動、電子傳單(EDM)、簡訊服務(SMS);Frank 隸屬的「管理資訊分析中心」是運用資料分析來幫助企業管理階層做決策,並追蹤決策後續影響,也會為企業導入新的數據分析、視覺化工具,資料分析面向包括客戶、通路、商品,多會以專案合作的方式進行,中心下又分為通路管理、客戶暨商品價值、策略發展三大處。

透過資料分析解決商業問題

Frank 比喻資料分析就好比「挖礦」,首先要「分辨好礦」,先整理出資料的重點,並加以整合不同面向的資料,才能產生更高價值的「稀有礦」,所謂的價值取決於資料能提供給管理者的價值。一個資料分析專案團隊成員是由二到三人組成,基本上由一人負責主要的分析,其他人則從旁協助指導,專案流程可分為四大階段,第一是先釐清專案的重點,將大議題拆解成各個小問題,並想辦法串聯其中的脈絡;第二是定義專案分析的範圍,並判斷資訊的價值是否能指引出相對應的行動方案;第三是蒐集、處理資料;第四是將分析結果彙整成簡報,此階段不僅需要良好的簡報設計能力,更要能說出資訊背後的故事,才能讓自己的分析更為精彩。由於 Frank 目前是擔任專案副理的緣故,所以也會需要管理團隊,他認為要凝聚團隊向心力的秘訣在於多傾聽成員對自身的期許,並讓其發揮所長。

詳細工作行程

在每週行程上,管理資訊分析中心會舉辦週例會,讓同仁分享資料分析結果,Frank 每週還需要更新管理報表與客戶名單;由於部門每個月的分析主題不同,故會先透過開會討論出分析方向,才能展開部門內或跨部門的專案合作,最後在月會上向決策主管報告分析結果,並根據主管的回饋進行後續分析,部門不定期也會提供各類型教育訓練,例如保單知識、SAS 建模等等課程。

誰是接班人

「人人有機會,但一定要相信資料!」管理資訊分析中心成員背景多元,包含統計、資訊、商學、土木等等科系,故Frank覺得特定科系並非首要條件,更重要的是具備好奇心、耐心來深入挖掘問題本質,並且有良好的邏輯思維去串聯資料脈絡,另外,自學能力也很重要,如此才能不斷精進深化自己數據分析的能力,故 Frank 認為求學階段的訓練只是打基礎,進入職場後更需要保持開放的心態,除了向同仁學習,也能透過網路學習資源充實自我。Frank 也提及在大數據時代下,資料分析的職涯發展是無可限量的,不論是朝商業分析師或資料科學家的方向精進,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從事資料分析的美麗與哀愁

Frank 從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不僅來自於看見自己的分析對公司決策的影響力,還有就是當自己對寫程式越來越得心應手後,能花更多時間去研讀外部資料,從更全面的角度去分析資訊價值。他坦言有些人會誤以為資料分析就只是跑資料,完全忽略了要去釐清資料重點、產生論述是多麼困難的過程,這樣的誤解雖然很讓人感到挫折,但 Frank 勉勵有志於往資料分析發展的朋友千萬別為此灰心,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發揮資料的價值。他也建議職場新鮮人在從事分析時,最好養成先建立分析資料表的習慣,多鍛鍊自己抓資料重點的眼光、從中產生相對應的行動方案,並多留意資料的關聯性,相信在工作上會更加事半功倍。

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

「做資料分析也要試著說故事,因為故事讓分析本身更為精彩,好的故事讓分析更有目的,過程更清楚,得到的結果也會更明確。」回顧自己在南山人壽的工作經驗,Frank 深刻體悟到從事資料分析不只需要技術,更要能說出資料背後的故事,才能形成強而有力的論述。也因為這份工作,讓他能從企業經營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在未來,Frank 也期許自己不斷精進分析能力,持續探索新的可能性,將資料潛在的價值發揮到極大化。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