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廖于欣、顏灝、劉大維、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精算部經理 陳儀洳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精算部擔任經理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走進未知的精算路

陳儀洳自台大財金系畢業後,在朋友的推薦嘗試投履歷下,一腳踏入陌生的精算(Actuary)領域,進入南山人壽精算部服務,從基層分析者角色轉換為經理階層,至今她已經累積13年的資歷。對多數人而言,精算是一門相對陌生的專業領域,其實精算部人員的工作是透過分析保險公司的負債與資產數據,來評估企業的經營狀況,並給予改進建議,看似數不清小螺絲釘的計算,累積起來卻有著不可或缺的影響力。

精算師的專業養成歷程

精算是一門結合實務與理論的專門領域,透過數學、統計等理論分析未來事件的不確定性,並尋找風險與報酬之間的最佳利基點。精算師執照分為「副精算師(Associate)」與「正精算師(Fellow)」,目前國內承認的精算學會考試有美國、英國、澳洲、日本,但僅美國SOA精算考試在台灣設有考場。精算領域的新鮮人需接受基礎考試科目、線上實務學習課程、職業道德認證、專業責任訓練,方可取得副精算師之資格;欲成為正精算師,則需接受更廣泛的專業訓練,一般而言,從新鮮人至成為正精算師,約需6至10年的時間。

事實上,精算人員出路相當廣泛,只是由於台灣壽險市場相對龐大,使得多數精算人員選擇進入壽險業工作。為培養精算人才,當員工在準備精算考試時,公司多會提供精算培育計畫,除了在考試用書與報名費上給予補助,也會視考試難易度、工作進度給予溫書假,讓員工能專心準備考試。

南山人壽簡介

南山人壽創立於1963年,作為一間深耕台灣半世紀的企業,南山人壽仍不斷的成長與發展,新南山團隊的加入至今僅六年,公司卻已經獲得近兩倍的資產成長。南山人壽的理念是打造人才、樂業、數據、智慧、溝通的企業文化,因為保險是無形的商品,因此人才培育是保險公司的成功關鍵,南山人壽除了給員工完善的團體保險外,也提供員工定期的健康檢查。此外,為促進各部門工作效率並促成數據、智慧、溝通的企業文化,南山人壽開啟境界成就計畫,期許能建立一個整合所有數據的平台。

掌握公司負債狀況的健康管理師

儀洳形容任職的精算部就像是南山人壽的健康管理師,透過分析負債面的數據,並連結資產面資訊,評估公司的經營狀況。精算部總人員編制大約60人,由於要處理南山人壽龐大的負債規模,精算部在團隊分工上相當細膩與嚴謹。為培育全方位的專業人才,精算部透過每月定期會議互相分享工作成果,並規劃內部輪調制度,讓員工得以至其他團隊中,接受不同的學習機會與挑戰。

跨部門合作,多元運用負債數據

商品部、投資部、風險管理部與財務會計部是精算部在跨部門合作上的主要對象。精算部透過提供商品銷售後的數據分析,協助商品部找出合適的商品訂價;而欲將南山人壽的負債與資產有效結合,便仰賴精算部與投資部、風險管理部的合作;此外,精算部亦為財務會計部分析負債變動對損益的影響,以達到更準確的財務分析。

抓住公司保單現金流量的脈動

身為南山人壽精算部經理,儀洳管理由八人組成的精算分析處。精算分析處的主要工作是藉由設計精算模型,嘗試預測、分析保單的現金流量情形,讓公司能提前為可能的變動做好準備。此外,儀洳還負責追蹤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與國內保險監理規範,並評估兩者改變對公司的可能影響。

精算部管理者的日常

精算部經理在團隊中扮演著管理者的角色,對內,儀洳負責規劃團隊工作排程、解決成員碰到的問題、向高層提出報告與建議;對外,儀洳則要與保險相關單位定期交流與聯繫,討論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監理法規的可能變動與影響。近年來,南山人壽的資產成長快速,因此,儀洳會需要參與跨部門的專案,實地參訪美國紐約的壽險公司,觀摩對方管理大規模資產與負債的方式。

細心與宏觀並重的考驗

儀洳十分衷於學習,在準備精算考試的過程中,她不斷吸收新知、學以致用,將所學與實務結合,這是她非常大的成就感來源。精算部在工作上的挫折來自數字的未妥善處理,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個變數的偏差,就會影響整個模型預測的結果;仔細審視變數等細節時,也不能因此而忘記綜觀全局,否則將忽略數字背後真正的意義。

下一位精算人就是你

儀洳認為對精算人而言,最關鍵的能力有三:自我管理、數據分析、溝通。精算考試的過程相當漫長,考試準備常常與工作同時並行,因此,精算人要有很高的自我約束力與學習力;在每日的工作中,精算人員得從大量的數字中抽絲剝繭,釐清其傳遞的訊息是非常重要的;得出數字背後的訊息之後,精算人尚得把這些資訊轉換為淺顯易懂的見解,才能發揮分析的價值。

從校園到職場未來展望

若對精算有興趣,儀洳建議在求學期間就應發展自己在經濟、財務、統計、會計方面的硬實力,此外,由於精算相關教材與考試皆是英文,故語言能力的培養也是必要的;在軟實力方面,儀洳強調「態度決定高度」,就算身處在全然陌生的領域,積極的工作態度與互助的團隊精神也將讓你闖出一片天。精算人未來的職涯發展也不只一種,除了不斷深造,邁向正精算師之外,你也可以帶著解決問題的能力,前往其他領域發展、從事不同的工作項目。

出國研習的機會

為調適長期在電腦前辦公的緊繃,儀洳開始練習瑜珈,此外,喜歡旅行的她每年皆會安排時間出國走走,藉此轉換工作的心情。南山人壽也曾安排儀洳至德國、香港、上海參加精算研討會,讓儀洳在接觸他國精算領域發展的同時,更體驗到世界不同角落的文化。

小螺絲釘也有大功能

「分析是技術,管理是藝術。」經過13年的努力,儀洳從分析者轉變為管理者,團隊中成員背景與思維皆不盡相同,比起分析者,管理者在思維上要更為多元與彈性,如何帶領團隊達成目標是儀洳不斷自我挑戰的課題。「小螺絲釘也有大功能。」這是儀洳在進入精算部時主管對她說的話,儀洳鼓勵各位不要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只要用心做好份內工作,便是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