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楊大侑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台灣大學 網媒所 鄭鎧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 關於在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我介紹

畢業於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的鎧尹,目前參與 iKala 創業團隊,同時擔任臺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一職,這次,要用故事與大家分享他在博士班中的經驗以及學習心得。鎧尹除了在學術研究領域屢獲肯定,對於科技與商業的結合與應用也充滿熱情,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創業競賽,像是 2012 年時的龍騰微笑創業競賽,便獲得最大獎的殊榮。

三個故事 ─ 敲老師的門

講座中,鎧尹透過三個小故事分享自己的博士班經驗:碩士畢業後,工作的因素讓鎧尹接觸到產品設計,發現自己對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Interaction, HCI)領域擁有極大的熱情,便詢問教授是否對於 HCI 領域作指導,儘管教授專長不是在此、臺灣研究 HCI 風氣尚未興起,兩人都抱持著學習新事物的心情投入。對於一件新事物的學習,一切都要重頭來過,而鎧尹也鼓勵想要攻讀 PhD 或是跨領域的大家,勇於跨出實驗室,敲老師的門請益,機會要自己主動跨出去之後才能把握,也要學習如何整合自己能夠取得的資源。期間,鎧尹與研究團隊自掏腰包找零件做實驗,他想告訴大家,與其坐著空等資源,自己整合手邊能用的資源,才是更重要的事。

讀 PhD 最重要的事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投資節目上的財經老師的經典台詞或許適合用在鎧尹對於 PhD 的體悟中。問起對於讀 PhD 最重要的事,鎧尹說,相較於碩士班,在 PhD 時與指導教授的連結會更為緊密,不僅影響之後研究方向,對於思考方式的引導也有所幫助。

三個故事 ─ 專注投入研究熱忱的五十嵐教授

研究期間,鎧尹也到了日本參與國科會 JSTERATO 計畫,此計畫是結合許多跨領域的專家作使用者介面(UserInterface)的研究,由五十嵐健夫教授整合指導。實驗空間寬敞明亮,器材完備而豐富,其中,五十嵐教授充滿研究熱忱的積極與專注態度、工作與生活間的良好平衡,讓鎧尹印象深刻也為之佩服。

三個故事 ─ 珍惜工作中的緣份

除了日本之外,北京的微星科技(MSI)做過研究,另外,由於亞洲微軟研究院(MicrosoftResearchAsia, MSRA)的導師趙達人(DarrenEdge)是外國人,故儘管它位處於北京,團隊中仍有許多成員來自世界各地,而鎧尹也相當珍惜這樣的情誼,認為不只是成果導向,過程中遇見的夥伴、當下的互動也是重要而珍貴的緣份。

與自己的對話

對於 PhD 的收穫,鎧尹也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包括工作時的熱情與態度,把研究作好是每個研究員最在意的事;同時,夥伴們都能將自己的生活調適好,也是鎧尹覺得相當值得學習的重點;對於既有的知識,有時可能成為往後學習的框架,所以他也建議大家保持開放的心態,此外,溝通、專注以及時間妥善管理的重要性都是鎧尹在讀完 PhD 之後的體會。「工時長、壓力大、薪水低」是鎧尹對於 PhD 的描述,所以如果是想要賺大錢或是想逃避外頭工作壓力的朋友,還是建議三思而為。鎧尹說,讀 PhD 的過程,他不斷與自己對話、將興趣融在工作和生活之間,並試圖找到生命更有意義的事,最後,鎧尹感性地說,或許有時會因為情緒或小事影響,忘了自己最初的目的,這時候就好好沉澱自己,找回原本的方向吧!莫忘初衷。

PART2: 關於申請進入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就讀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與獎學金

關於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申請,鎧尹說,會依照在校成績以及面試成績作決定,研究所畢業時,鎧尹以第一名結業,而就讀博士班之前已開始進行研究,用研究計畫進行面試,最後也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博士班就讀。獎學金部份,鎧尹舉 MSRA Fellow ship Award 為例,由亞洲微軟研究院遴選學生,獎助金額高達 20 萬元,而對於之後的實習較有助益。另外,聯發科獎學金、國科會千里馬計畫獎金也是可以參考之列,而參加 Top Conference 以及出國研究都可以領有津貼,鎧尹至東大研究時,本身領的就是臺日交流協會的補助。

國外或是國內

至於是出國作研究或是留在國內進修,鎧尹說,國內也有許多優秀的老師可以跟隨,而現今網路與資訊發達,容易與國外學者作連結,只要有將研究作好的熱忱,都有機會出國做短期甚或是中期的研究。鎧尹特別提及,資工領域的研究,因為網路發達的關係,便是直接與國際競爭,因此也不會因為出國或是留在國內而有程度上的差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