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合硯工程 工務 羅凱文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合硯工程擔任工務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走進工地的資訊人

羅凱文畢業於清大資工所,憑藉直覺行事的他,在朋友的推薦下,毅然決然放下程式設計師的工作,走入營造業。在合硯工程實習一段時間之後,凱文懷抱著對石材的熱愛加入正職,擔任合硯工程工務。工務是一般人較為陌生的職業,它就如同工地裡的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PM),負責工程現場的進度規劃與協調,每日行程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會議。在走入工地後,凱文看見了過去不為他所知的世界,打破原先對工人的想像,他認為工人是台灣最有生產力的一群人,為了生計不停地揮灑汗水。近兩年的工務生活不僅改變了凱文的生活態度,也拓展了他的交友圈與視野。

合硯工程,堅持從工程做向業務

台灣營造業分工很細,建設公司會先找營造商做設計的時程規劃,再由營造商將各環節發包給專業廠商,合硯工程即是專門承接石材工程的專業廠商,主要是處理新建大樓的石材外牆。合硯工程與其他工程公司有若干異同處,相同的是精簡的人員編制,公司目前僅六名員工;相異處則是業務開發方式,比起積極向外拓展業務,合硯工程的老闆堅持「從工程做業務」,在業界打出專業口碑,講述日本工匠精神的人類學報告《菊與刀》甚至成了合硯工程員工的必讀刊物。

什麼事都做的工地指揮官

一個成功的專案不可能沒有 PM 的妥適調度,而工務正是工地的 PM。除了安排工程進度並交代工班工作以外,合硯工程工務還需要完成至關結果成敗的「放樣」,以墨線儀定義出工地現場的座標,讓師傅能對工程的範圍有所掌握。在工地現場,工務更是溝通協調者,不只要使上層放心,也要對下層貼心,好的職場應對能力至關重要。

你絕對無法想像的工務之路

「工地什麼不多,會議最多!」為了統整工程進度以及確認工地的安全與衛生,凱文需列席各式的會議,當兩個不同工程相接時,也將在會議中的「介面檢討」協調解決方案。身為工地的 PM,監工也落在工務身上,透過抽檢重點項目,確定師傅有遵循著設計要求完成工作。近完工時,工務還要負責總檢查,把需改善之處列於「缺失表」(Punch List)之中。

當身兼數個工程,凱文需要妥適分配各工程勘查時間,他堅持一天至多前往兩個工地勘查,以免自己在趕場的匆忙中,忽略了藏在細節裡的錯誤。追蹤與檢討工程進度是很重要的任務,一個工程的完成仰賴眾多專業廠商的分工,為如期完成工程,凱文需保持與其他廠商的密切聯繫,任一環節的延宕都將引發諸多問題。

合硯工程工務是採全責任制,對於工程的成敗負有完全的責任,因此,無論是週末或是連假,工務都需要隨時做好前往工地的準備,完工後,倘未接獲新的任務,便是可以自行利用的時間。在工作之餘,凱文努力精進自身實力,除了閱讀建築、營造相關的書籍之外,也從未來可能工法、過去失敗案例中學習。

看見社會的另外一面

凱文曾經參與 101 大樓的地坪修繕,能在重要地標留下自己的足跡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更成為日後他和朋友說嘴的話題。不過,凱文認為國內現行的營造法規對工人並不友善,外界對於這群最有生產力的人也常投以異樣的眼光。工作中,凱文看見了工人背後的艱辛,他強調沒有人喜歡吃苦,但他們沒有選擇,對多數工人而言,他們的工作並非興趣,只是一份單純討生計的差事罷了。

走上工務之路

當適應 3K 產業的環境後,為使工程順利進行,工務必須要善於人際溝通;此外,工務還得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方能在緊急狀況出現時,做到最妥善的應變。雖然工程延宕在營造業已經見怪不怪,但凱文提醒工務要有使命必達的決心,絕不能視之為理所當然。

工務的下一步

國內相當缺乏有經驗的工程規劃人才,在熟悉工地的大小事後,合硯工程工務將能成為石材工程規劃專家,補足這方面人才市場的需求。此外,前進國外的外牆顧問公司、提供各國工程公司專業意見諮詢也是可能選項,在累積一定經驗、資金與人脈之後,建立自己的工程公司也是不少工務選擇的路。

在營造業,看見不一樣的自己與世界

走進營造業,除了讓凱文掌握實用的房屋概念外,也為他的生活帶來許多改變。工務背負著重大的責任,不只要追求工程的盡善盡美,工人們的生計與安全也是必須重視的一環,這讓凱文轉而以嚴肅的態度看待這份工作,成為了不一樣的自己。不僅如此,工地生活讓他踏出原本多在書堆中打滾的舒適圈,透過實際交流,體會工人生活的艱辛,在拓展交友與視野的同時,更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營造業是一個火車頭產業,沒有房子,就不會有進一步的商業行為,所以凱文很期待能有更多年輕人走進營造業,為這個傳統產業帶來新氣象。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