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小幫手:李孟蓉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夢想騎士 創辦人 賴雷娜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創辦「夢想騎士」、擔任督導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創辦「夢想騎士」的起心動念

「夢想騎士」督導賴雷娜之所以創辦「夢想騎士」、致力於長期陪伴脆弱處境的青少年找尋生命方向,和她曲折的成長故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雷娜從小家庭失和,14 歲遭雙親遺棄,開始必須拚命打工,靠自己的力量以求三餐溫飽,儘管曾求助社會局,最初卻因為外型亮眼,不像是大眾想像中的「被拋棄的孩子」的形象,而不被警察信任,反被當成是蹺家女孩,過程中歷經多次溝通才完成筆錄,最後被送入勵馨基金會臺中中途之家安置。

在中途之家的兩年生活,是雷娜第一次感受到穩定生活的幸福,不再需要為了求生存、感受被愛而勉強自己。可是受限於政府資源,被安置的青少年在成年後都必須離開機構、自立生活,雷娜在離開中途之家後就因生活壓力使然,罹患憂鬱症,起初由於害怕惶恐而沒有就醫、也不敢向朋友吐露心聲,雖然在就讀社工系期間有定期去校內諮商輔導中心會談,但在四年間換過七位諮商師,讓雷娜產生更深的自我懷疑。

我生命的破碎,不等於我做的事情會破碎

從大學畢業後,雷娜首度就診,收到重度憂鬱症的診斷結果令她內心瀕臨崩潰,自己甫進入職場就遭遇很多險境,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酒店,為的是償還大學學貸,雷娜當初之所以沒有選擇從事社工相關工作,是源自於內心的不安:「因為我都沒有療癒好自己,如何去幫助別人?」然而,酒店龍蛇雜處的環境也讓她陷入更險峻的生活中,甚至失去對活著的盼望,為了擺脫困境,她選擇離職,開始接受長達四年的心理諮商,並透過就醫、到生死所進修以及大量的閱讀,雷娜找到了抒發情緒的出口,逐漸能面對自己的過去:「透過諮商,讓我知道我生命的破碎,不等於我做的事情會破碎;我的家庭背景不好,不等於我這個人不好,也讓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成為有正面影響力的人,我可以把自己照顧好,進而也能照顧別人。」

正因為自己的傷痕在他人溫柔的承接下獲得重生,讓雷娜決心創辦「夢想騎士」,作為兒少福利的最後一哩路,透過長期陪伴與出走課程,協助 16 到 25 歲家庭功能不健全或身心受傷的青少年進入社會前,能養成更正向的心理狀態,相信自己具有改變的能力。

透過長期陪伴補足現有社福體制

「夢想騎士」特別重視「長期陪伴」的原因在於,就雷娜過去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觀察,機構能提供經濟補助、安置服務固然很好,但受扶助的青少年往往較缺少改變的動機,他們更需要有重要他人的同理與肯定,才能讓他們在面對挫敗時,仍保有重新站起來的能力,雷娜也觀察到,在現行的安置規範中,為了讓受扶助的年輕人盡快獨立,所以會在他年滿 18 歲後,馬上抽離資源,但在缺乏經濟收入與溫暖關係之下,反而是讓年輕人更容易陷入生活困境,更惡化他對自我的認同。「所以我們希望在現有福利體制下,提供社工以上更多的服務,並給予青少年心理諮商輔導。」雷娜強調「夢想騎士」所提供的長期陪伴,正是要彌補原本體制內社工人力短缺,並讓青少年能從諮商中重新發現自己的價值與使命感,進而影響社會。

透過出走,帶青年去面對生命裡的一無所有,進而創造所擁有的一切

「夢想騎士」的「出走課程」源自於雷娜 2010 年的 99 天單車環島挑戰,當時她規定自己不論在食宿、交通上都不能使用金錢,而是要透過和陌生人交流、求助,撐過整趟環島之旅,在這個挑戰中,她住進 78 個陌生人的家裡,從交流中看到每個家庭都有不完美的故事,更因此發覺自己好喜歡與人工作,即便自己有著過往的生命框架,但只要自己願意敞開心胸、敢於求助,就能看到更廣的生命故事,獲得許多人的包容體諒,也是這趟旅程確立了雷娜想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志業。

至 2018 年中,「夢想騎士」已推動超過 40 期「出走課程」,出走足跡遍佈臺灣北中南各地,更拓展至西藏、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這八年期間,要貫徹不使用金錢的原則,讓「夢想騎士」團隊吃盡無數苦頭,但雷娜依舊甘之如飴,她認為這樣的挑戰是能幫助青少年理解即便自己不夠好、一點也不厲害,甚至是一無所有,只要自己願意主動求助,還是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抽離金錢象徵的是生命破碎、重新歸零,歸零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願意再去嘗試、突破框架。」

陪伴青少年療癒創傷的過程

在「夢想騎士」的創業歷程裡,雷娜最欣慰的莫過於看見受扶助青少年的成長,她猶記得小傑原本將自己封閉在內心世界裡,因為想要改變自己,所以報名出走課程遠赴西藏,如今的小傑除了擁有穩定的工作,在面對生命重大變故時,更敢於承擔責任,也不會害怕對外求助,願意向他人吐露自己真實的心聲。正是受這些生命故事鼓舞,讓雷娜更加堅信:「我們的生命雖然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失去前進的勇氣,於是我們不斷地往前、不斷地往前,除了被療癒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成為療癒他人的人。」

脆弱之後,將會更勇敢

「我們都會很喜歡聽別人的夢想,但其實更重要是成為自己的夢想騎士,找到自己生命的路。」雷娜時常被別人說看起來很年輕,她笑談自己常保青春的秘訣,一部分是看見身旁有許多年輕人願意去承擔、做出改變,那樣的生命力、行動力深深地感動了她;另一部分是歸功於丈夫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讓她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去處理每個挑戰,而且會一次比一次進步,在講座最後,她則勉勵大家即便遭逢困境,也莫忘信念,要相信只有自己能活出你最美好的樣子:「成為自己的夢想騎士,雖然我是身處在脆弱環境的青少年,但我相信脆弱之後,將會更勇敢!」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