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大同大學 事業經營學系 黃玟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被愛情綁在學校,就此成為獎學金常勝軍

喜愛看美式卡通的黃玟雯,原本以應用外語學系為志願,卻意外申請上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數學不好的她,創下大一必修微積分 0 分的紀錄,而她也坦言自己直到升上大二,都還在考慮轉系一事。「大二的時候,我交了同系的男朋友,為了見到他,開始被愛情綁在學校的日子。」玟雯一改過去翹課的習慣,每堂課都準時報到,一邊約會一邊上課,竟然越讀越有興趣,轉而成為班上獎學金的常勝軍。

而後,在大學班導的鼓勵之下,玟雯展開跨域學習的旅程,先是到輔仁大學修習經濟學,報名國立臺北大學國際經貿談判人才培育班,還參加了外交部 NGO 人才培育課、WTO 及 RTA 青年研習營;現在的她,已經在國際經營的專業上找到了自己的志趣所在。

沒錯!就是大同電鍋的那個大同大學

「大同大學的獎學金真的很好拿,請大家一定要上學校官網查!」領過不少獎學金的玟雯表示,學校提供豐厚的獎助學金,舉凡名次在班上前十名、成績進步、通過語言檢定都能申請相對應的獎學金,如深耕教育獎學金、日文檢定獎學金、碩士班獎學金等等;玟雯還曾經靠著課堂報告所設計的桌遊,申請到大同校友會創意獎學金 10,000 元。

在實習資源方面,大同公司會優先錄取來自大同大學的實習生,表現良好者有機會轉為正職。此外,大同大學與東吳、世新、淡江、輔仁、北醫等 12 所大學組成「優久聯盟」,聯盟內的學生可以跨校修課,玟雯即透過該制度到輔仁大學修習經濟學。(欲了解獎學金資訊,請上大同大學學務處網站查詢。)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

「首先,你可能會覺得事業經營系是商管科系,所以數學一定要好,但其實只要會基本的加減乘除和數學概念,就可以在事業經營系生存。」玟雯自承,自己在高中的數學並不是很好,但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實際上更看重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實務能力,系上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課程以英文授課,聘請大同企業的主管擔任業師,且畢業前必須在實習與專題之間擇一完成。在實習資源方面,大同公司優先錄取來自大同大學的實習生,部門的選擇十分多樣;若同學在校成績平均高於 80 分,還可申請至泰國、柬埔寨、越南的大同公司進行海外實習。

「想要出國留學也沒問題!」大同大學經營學院與澳洲紐卡索大學、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簽訂合作計畫,提供碩士班學生 1+1 的雙聯學位名額,即碩一於大同大學修課,碩二前往海外讀書,完成學業者將可同時得到兩校學位。(講座 24:13 處,講者口誤為「大一、大二」,於此勘正。)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核心領域

「『經營』涵蓋的範疇大於『管理』。」說起事經系與企管系的不同,玟雯表示,事業是拿來經營的,著重整體的利益與發展,更重視外部環境、國際局勢的考量,而管理側重於生產、行銷、人力、研發、財務等組織內部的運行功能。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的核心領域可分為商管知識、行銷、會計財經、國際經營等四大範疇,「商管知識」包含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會計學⋯⋯,為所有商管學院學生必備的技能;「行銷」旨在增加產品曝光率及購買率,並以數位行銷為主;「會計財經」學習管理公司的財務,「國際經營」則會透過產業個案去分析大環境,以達成將產品銷售至國外的目標。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四年課程

「事業經營系就像一個養成遊戲,我們四年的課程就是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大一、大二期間,系上主要開設商管知識的課程;在商管知識的必修之外,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將行銷、會計財經、國際經營分作三個學程,學生畢業前至少需完成一個學程,亦可用雙學程的身份畢業。玟雯建議學弟妹們,可以透過行銷管理、財務管理、策略管理等全系必修課程,探索自己對於哪個領域比較感興趣,從中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程。(講座 15:20 處為「幫助決定學程的全系必修課程」,講者口誤,於此勘正。)

大三、大四進入修習各學程專業課程的階段,「行銷學程」開設市場研究、顧客關係管理等課程,「會計財經學程」的課程包含財務報表分析、企業內部控制⋯⋯,而「國際經營學程」則有國際化策略、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

這堂必上

「在事業經營學系的四年就靠它了!接下來的專業課程都是在經濟學的基礎上做延伸。」玟雯表示,大一必修的「經濟學」是事業經營學系必備的基礎知識,「經濟學」在學習價值的運用,將一切有價值的事物進行妥善的分配、生產及消費,協助經營者透過機會成本及供需理論,制定價格並做出決策;其上課方式為記筆記、畫重點、理解及背誦為主。大二必修的「行銷管理」旨在運用 SWOT、STP 等分析工具,增加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知;在課堂上,學生必須從零開始,發想一系列的行銷活動,玟雯當時即以 SWOT 分析留學策展的優勢及環境阻礙之處。

「『國際企業個案研討』是很能代表事業經營系的一門課!」隸屬國際經營學程的「國際企業個案研討」,聚焦於外部環境與國際關係,教授會購買業界個案的版權,請學生在課前先行閱讀並完成背景分析,在課堂上進行討論。透過統整大一到大三的所學,對產業與世界貿易結構進行更深一層的學習,也成為玟雯跨校修習國際經貿談判的契機。(想了解外系課程「中英影視翻譯」的內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課堂之外——國際交換生學伴

本身就對英語極有興趣的玟雯,與當時的男友一起向系辦報名擔任國際交換生學伴,帶領來自荷蘭、德國、法國的五名國際交換生;負責的工作包含協助外籍生選課、陪讀、共同修課等校園協助,也會帶領外籍生們體驗臺灣的生活。讓玟雯印象很深刻的是外籍生對於夜市的臭豆腐、豬血糕都讚不絕口,唯獨給了酪梨牛奶“Yuck!”的評價。而從課堂報告的準備方式上,玟雯也感受到極大的文化差異,身邊的本國學生多趕在報告截止日前才完成,而外籍生則在老師宣布作業的當天就著手進行,提早一週完成,再運用剩下的時間作口頭演練。

跨域學習——國立臺北大學國際經貿談判人才培育班

受到系上「國際企業個案研討」這門課的啟發,玟雯跨校報名了國立臺北大學開設的國際經貿談判人才培育班;不但學費免費,修畢後還可抵免校內的跨學程學分。其開設的課程包含國際私法、國際人權法、 WTO 區域整合理論,和國際談判理論、談判英文等經貿談判技巧課程;同時,教授也會帶領學生到臺灣股票博物館、海關博物館、外交部等政府機構參訪,學習證券發展史、海關關務及國際禮儀。

「原來我引以為傲的外語能力,只是他人的基本配備。」跨出原本的舒適圈,玟雯才發現自己在能力上的不足,她也在外校同學的帶領下,一起參加外交部 NGO 人才培育課、WTO 及 RTA 青年研習營等活動,繼續精進其他專業能力。(欲了解國際經貿談判人才培育班的資訊,請掃描「跨域學習」章節內的 QR Code。)

在寵物旅館實習,我學到的不只是實務

愛貓成癡的玟雯在校外實習時,選擇到寵物旅館擔任實習生,負責寵物照護、認養審核及旅館房間銷售,同時提供貓咪中途之家的服務。為提高認養率,她運用在事業經營學系學到的行銷手法,於不同社群宣傳浪貓認養的資訊,成功將被遺棄的小貓送養給合適的飼主。「在實習的過程,我發現生命的價值往往被人類用金錢來衡量;生命與金錢,是進入寵物產業前先要探討的議題。」玟雯對於寵物產業的深刻反思,也讓她的實習報告獲得系上實習競賽的第二名。

用聰明且有效的方式,看見更開闊的風景

「當你的科系不是你的第一志願時,請你先嘗試看看,說不定會發現自己很適合;你可以尋找學習資源,結合喜歡的事情,創造出無限可能的發展。」回憶起 18 歲的自己,玟雯表示,自己曾一度因為沒有考上理想科系而陷入自我懷疑,但她從不斷嘗試的學習歷程中,逐步了解事業經營與國際經貿的發展性,同時看見自身於商管專業的潛力,就這樣讀出了興趣。

「不要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其實對於自己選擇的未來,我已經做得很好了。」踏實地走過大學四年,無愧於每一回的課堂報告,致力於兼顧課業、打工與戀愛學分,玟雯因而能從科系的一扇小窗,向外看見更開闊的人生風景。

【推薦觀看】商管科系比較:企管系 vs 財管系 vs 資管系 vs 國企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