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熱心一點 哪怕窮熱心」

小幫手:李孟蓉

責任編輯:林立麗

家庭扶助基金會 社會工作處 蘇映伊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社會工作處擔任企畫組專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12 年來對於社工不變的熱忱

蘇映伊畢業於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研究所,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兒童暨家扶基金會台中本部從事社工教育訓練,由於在過程中認識了很多社工夥伴,加深了自己想更了解社工實務環境、個案面貌的渴望,於是轉至台南、新竹的家扶中心從事了四年的社工員,如今則回到會本部企畫組負責方案規劃。

細數這 12 年來的社工跑跳人生,映伊笑談自己原本個性膽小、不善於表達,但透過社工的體驗教育讓她突破了自我,也更確信:「我們都應該勇於接受各種挑戰,每個任務都是新的學習,不用去害怕!」雖然自己在社工歷程中也面臨過挫敗,但是每當能獲得個案、夥伴的信賴,看見對方在自己的陪伴下走出嶄新的人生,內心的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映伊坦言,創造改變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因為過去從服務中所獲得的感動,讓她願意對工作抱持著始終如一的傻勁、活力與期盼,立志要將這份熱忱傳遞給更多助人工作者。

淺談社會工作範疇

社工即為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常見領域包含兒少婦家、年長者、身心障礙、醫務、心理衛生等等,社工的使命在於連結相關的資源,給予個案所需的幫助,形式分為直接服務和間接服務,其中「直接服務」可細分為個案、團體、社區三大工作方法,具體服務內容包含個案訪視、會談、紀錄訪視重點與評估、帶領團體活動等等,重點在於與個案建立支持關係,形成有效的陪伴。「間接服務」則是去規劃、評估、管理、研究服務方案,讓第一線的社工能運用這些方案來協助個案。

家扶基金會簡介

家扶基金會為國際性非營利組織,扶助對象為弱勢兒童、少年及其家庭,服務主軸為「經濟扶助」與「兒童保護」,目前設有 24 個國內分事務所與 32 個服務處、13 個附設機構、5 個國外分事務處,附設機構如大同育幼院、家扶希望學園、家扶發展學園、家扶幸福小舖,就整體組織架構來說,家扶基金會本部設有行政處、社會工作處、社會資源處等等單位,是扮演統籌性的角色,專職在規劃、管理間接服務,而分事務所、附屬機構則是執行端,負責直接服務。

社會工作處企畫組專員的職責所在

映伊目前任職的單位是家扶基金會本部社會工作處企畫組,她形容企畫組專員既是方案的掌舵者、更扮演著服務開拓者,不只要設計服務策略、方案管理與成效評估,有時還要負責評估服務據點設立與否、創新工作方法。以為期一年的方案為例,在方案落實前,企畫組專員除了要擬定計畫,編寫給社工的指導手冊與工具,提供社工在接觸個案時的引導方向,還要招開說明會講解執行重點,在方案付諸執行的過程中,企畫組專員也要透過定期電訪、信件、期中座談會來掌握社工們在資金使用的情況與執行進度,並策劃方案成果發表會,此外,企畫組專員也會向參與者進行問卷施測,來了解其學習成效。

由此可知,企畫組專員的日常工作中充滿了很多跨部門溝通、會議,而這些都是為了能傾聽到社工、個案更多元的意見,進而優化後續方案,映伊更提到,向外尋求合作夥伴同樣是企畫組很重要的任務,例如他們便曾有請 5% Design Action 來指導青年策劃成果展,也與 IOH 舉辦工作坊活動來輔導青年整理個人經驗、學習如何更有自信地表達,這些跨領域合作都是提升服務品質的必要元素。

家扶方案介紹

映伊在企畫組主要負責的是經濟弱勢家庭扶助方案,方案核心在於提供經濟補助、學習資源與團體活動來穩定弱勢家庭生活,培養其脫貧能力,學習資源除了有獎助學金、課業輔導方案之外,還設有才藝培育、菁英培植等計畫來發掘個案的多元潛能。

在經濟弱勢家庭扶助方案中,兒童、少年、青年、家長各階段都有專屬的培力計畫,而映伊主要是負責青年培力計畫, 其中「青年自立釣竿」是為期一年的團體活動,旨在培養青年的行動力、創造力、反思力、團隊力、關懷力、領導力,活動內容包含服務學習、青年發聲、定期儲蓄,讓青年能從社會實踐中,提升自信心,進而能勇敢做夢,並逐夢踏實。

在「青年自立釣竿」中最特別的活動莫過於「青年發聲」,社工在活動中是扮演引導青年了解社會議題的角色,接著則由青年從自身最關注的議題出發去策展,此項活動除了是考驗團隊合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去刺激青年反思社會、更主動地發表意見,進而關懷社會,讓原本受扶助的青年能了解到自身對社會也是有著獨一無二的影響力。

從事社工的挫折與成就感

回顧自己還是菜鳥社工的時光,映伊面臨過個案的不信任,還曾因溝通上的誤解而被投訴,她也曾努力向個案引薦工作機會,卻發現對方無動於衷,內心充滿無力感,她坦言,遭受這些挫敗的當下,多少會感到生氣委屈,可是經過一段時間沈澱心情後,其實就漸漸能體會對方的想法,察覺到自己的不足,「換一個角度去了解他背後的困難、去理解他真正關心的是什麼,再從這裡出發,才能成為他願意信任、有可能去影響他改變的人,而非一直強迫他現在就必須做出改變。」映伊認為「換位思考」是社工必須時時謹記在心的,唯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才能發現自己原本的盲點,從中改進,讓自己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時,能有更好的應對方法。

說到自己在社工獲得最大的成就感,映伊提起了自己在原鄉部落服務的日子,她當時只有在都會區擔任社工的經驗,所以一開始費了很大的力氣去了解當地的文化與需求,還要學習原鄉學生們日常打交道的模式,才好不容易和他們打成一片,她其中最印象深刻的個案是一位國中生大姐頭,不愛唸書、喜歡到處嗆聲,可是在映伊的陪伴下,大姐頭不只個性變得溫和,甚至還成為替自己打探消息的小幫手,後來更找到讀書的動機、繼續升學,這一連串的轉變都讓映伊深刻體認到社工的價值。

從事社會工作處企畫組專員的必要條件

由於企畫組在設計方案時,會歷經許多整合調查研究的工作,因此擁有社工相關科系研究所學歷背景是從事此項工作的必備條件,不過,身為企畫組專員也不能僅從書本理論去設計方案,而是要多傾聽第一線社工的心聲,並全盤了解各方面需求,才不會做出不合時宜的規劃,同時還要具備良好的溝通力與自信,方能領導夥伴執行服務。

映伊更強調保持樂於接受挑戰的心態也相當重要,像是她就曾接下籌辦家扶兒童感恩音樂會千人活動的任務,她當時也是毫無經驗,但在努力連結各單位資源、請教專業人士協助、和廠商進行多次溝通後,最終將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化為可能。至於在家扶基金會工作可以有怎麼樣的職涯發展呢?映伊指出除了透過內部晉升管道,從社工、資深社工、督導,擔任到主管階層之外,也能有輪調的機會,例如去負責不同服務對象的單位、或是國外分事務處工作。

實習是幫助你了解社工內涵的最佳途徑

映伊坦言自己是在大三實習才理解到社工的價值,從中立定志向將助人視為志業,她笑談實習中千奇百怪的任務可能會讓不少學弟妹覺得:「做社工好像和自己原本想像得不一樣」,但她建議與其因想像中的落差而感到排斥,還不如保持開放的態度,去思考每個任務背後的原因,將能帶給自己更多收穫。

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從嘗試中學習吧!

回首這 12 年來的社工生涯,映伊感觸最深的就是要時常換位思考,因為個案面貌是如此多元、現實永遠比自己想像得更複雜,所以面對質疑,其實不必然要一板一眼地堅守規則,而是只要掌握住核心價值,就能依照不同情況做適度調整,在講座最後,針對同樣在社工崗位奮鬥的夥伴們,映伊強調從實作中學習的重要性,勉勵大家都能樂於接受不同的挑戰:「只要你願意嘗試不同的可能,即便不是每個經驗都成功,你都會有所學習,而且得到的一定比你付出的多。因為這些成長學習都會是你自己的,別人所搶不走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