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建中 Chia-Pin Chang 張家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建中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建中簡介

張家彬畢業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現就讀於台大工管系企管組,家彬喜歡聊天,在燦爛微笑之下是外向的特質,而口琴、排球則是他紓解壓力的出口。建中人常笑稱自己的學校是「沙漠」,因此自嘲是「駝客」,因為校園操場每當風大時總會塵土飛揚,甚至可能遮蔽住視線,家彬也特別介紹了建中古蹟之一紅樓建築。建中學風自由,老師們不太會過於規範、約束學生,舉例來說,建中因為沒有強制早自習,所以除了需要升旗的時候要早上七點四十分到校,其餘時間都可以八點十分第一堂課之前到校即可。同樣,午休時間也沒有強制規範,中午十二點到十二點五十之間都能自由換證出去校外吃午餐。另外,建中的考試也比其他學校少,強調自主學習。

選組一二三還是傻傻分不清嗎?

關於許多高一生迷惘不解的選組,家彬說一類組就是傳統觀念中的社會組,而二類組則是理組,著重數物化三科,有別於會學生物、在高二以後不學地球科學的三類組。建中約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會選擇第三類組。而建中學制有四個特殊班,分別是兩班數理資優班、一班科學班、一班人文社會資優班。家彬也提到讀書風氣部分,尤其在高三時,大家都會特別認真讀書,常常到了晚上九點後,教室依舊燈火通明。

課程介紹

在課程部分,家彬提到高中三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歷史老師──賈本曜,不只因為他的字跡力透紙背,更因為他的學養豐富,以及帶點批判精神的歷史邏輯、並非一味要學生接受課本死板的知識。另外,建中在一年級會開設第二外語的課程,一週兩堂課,有日、德、法、拉丁等語言可選,甚至可以在下學期時接待國外交流學生。在高三時,則有一週一堂的選修,選擇包含數學、歷史等學科,甚至有烹飪等藝能科,家彬則選了「歷史與閱讀」,藉由大量閱讀一手或二手資料,學習用較客觀的思維角度去看歷史事件,例如古巴事件,大部分的文本資料都只提到俄國撤除了在古巴對著美國的飛彈,卻鮮少有資料提到美國其實也撤除了在土耳其對著俄國的飛彈。

課外吟遊於口琴聲

在課外活動部分,建中社團活動盛行,像家彬除了打籃球、排球,認識許多球友、抒發排山倒海的課業壓力外,也參加口琴社。而口琴社的氛圍就像個溫暖的大家庭,畢業的學長們都十分熱情,常常會回母校指導。

再做一次高中生

家彬認為高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尋自己所愛,在建中,身旁可能會出現許多神人同學,都能作為個人學習效仿的對象。家彬也提到要份外珍惜高中時珍貴的友情。在建中,除了要不侷限於傳統的觀念、勇於突破各種刻板印象之外,懂得自律更顯重要。若再做一次高中生,家彬會想更好好規劃、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及方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