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教授 張佳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教授 張佳琪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我覺得看見學生從入學的青澀到畢業的成熟,以及他們開始懂得體諒別人的心,是我在大學教書時最大的成就感,而這也是讓我可以持續待在教育界的動力來源。

跳至Q2.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是一個小而美的學校,若以校風來看,學生是很平衡地在發展,不是只會讀書而已,更擁有很多元的興趣,在課業、生活、社團、運動等方面都有所觸及,這培養北醫人擅於與人互動的特質。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是一個非常因應時代需求而生的系所,而這個學系未來只會愈來愈重要,因為高齡化的社會是沒有辦法回頭的,我們的長輩需要更好、更多元的服務或是產品,來協助他們的生活變得更有品質與獨立。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會透過食、衣、住、行等需求端,來培養學生能夠提供相關的服務及照護。

跳至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是唯一在高等教育體制下所成立的系所,不同於其他校系,北醫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思考的能力,也因為在大學體系之下,學生有機會去接觸不同的領域。同時,我們注重培養學生與他人互動的能力,使同學在未來求學、就業時能夠更加順利。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除了北醫原本的醫療資源外,高齡健康管理學系與機構、企業也有很多的合作機會,我們也會透過實習的模式,邀請業師來分享職場相關的經驗。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唯一的特質就是你要喜歡老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我也希望將來有興趣進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的學生可以思考過去與長輩相處的經驗,來檢視自己是否具備此特質。另外,由於我們希望帶給老人的是一種愉快與樂活的心,所以創新的思維也很重要,因此,若你覺得你是一個不喜歡被拘束,對樂活與高齡產業有興趣,非常歡迎來就讀我們系。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我會希望學生盡量不要背稿,因為這會讓你緊張程度變得愈高,其實你只需要把想法以自己的方式闡述出來就好。另外,有些同學的備審資料不完全是自己所準備,導致對內容有很多的不了解,因此我建議同學的備審還是自己做,即使看起來不是這麼精美與完整,但我們還是希望能在個人申請時看見你最真實的一面。

跳至Q8.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高齡健康照護學系的特色就是未來要服務長輩,若將來想要跟長輩有良好的溝通,其實要從與一般人溝通開始做起,所以我們會比較擔心的是那種在答辯過程中不看老師的學生,若無法在過程中很清楚的說明自己的想法,之後要與長輩溝通可能也會比較困難。

跳至Q9.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我們的面試有非常嚴謹的設計,除了觀察上述的特質之外,還包括過去他與長輩們互動的經驗以及相關的高齡照護服務,同時,我們也會設計一些需要創意的題目,希望看見學生具有嘗試解決問題的能力。

跳至Q10.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目前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已經有五屆的畢業生,就業的領域主要可分為三大族群,一是投入專職投入照護領域,在機構擔任照顧管理專員或是照顧服務員督導;二是融入自身創意與社團經驗,投入健康促進的領域,在基金會、協會或是網路做大眾教育的宣導;三是進入產業端,透過實體店面、網路轉介長照資源,或是輔具的研發,所以說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的未來出路是滿廣泛的。

跳至Q11.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若是選擇學系,我會建議高中生嘗試來我們系所就讀,因為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只會愈來愈熱門,只要你願意投入,它是非常有發展的領域,而且這是全球都會面臨的議題,所以透過高齡專業能力的學習,可以讓你無縫接軌到國際,成為全球所需的人才。

跳至Q12.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社會其實沒有所謂無用的科系,而是這個社會該怎麼用這個科系,以中文系為例,應該突破傳統的中文系思維,開拓與其他領域合作的契機。家長通常會希望小孩選擇未來可以賺錢養活自己的科系,但其實找到你的興趣才能支持自己一輩子去投入,所以怎麼樣能找到你有興趣又能生活的科系是很重要的。

跳至Q13.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由於高齡健康管理學系附屬於護理學院底下,所以有很多認為學生畢業後就是要去照顧老人,但事實上,除了健康照護外,還有很重要的一環是協助健康的老人變得更健康,我們會透過很多方案的自載入,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品質、更獨立, 避免他們落在需要被照護的範疇中。

跳至Q14. 你覺得依照現今畢業後普遍的工作薪資來選擇科系,會有什麼盲點/缺點?

我以一位學生的故事為例,當初有位學生畢業時,在工作的選擇上面臨的抉擇,一個是到機構服務,但扣除學習成本後薪水只剩 5,000 元,另一個則是在醫院,月薪 40,000 元,工作很穩定,面對學生的苦惱,我只問了他:「你想像一下 10 年後,你分別會在這兩個地方做什麼的事情?」這位學生後來選擇領取低薪進入機構,但現在卻有很好的機會與發展。因此,不要太在意你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你要在意的是第一份工作可以給你什麼能力,如果你找到你的興趣,薪資會是之後相對而來的報酬。

跳至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面對家長與小孩的衝突,我會建議家長不要再用過去的觀點限制孩子的未來,因為父母不可能陪小孩一輩子,而應藉著這次機會讓小孩學習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並讓他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當然,家長的擔憂我能理解,但事情總是需要放了手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另外,若遇自己到與家人意見不合的時候,請不要用吵架來解決事情,你唸的是高齡照護學系,家長就是你第一個客人,要好好學習與長輩溝通,讓家長真正地對你放心 。

跳至Q16.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你要不要用一輩子來換你的可惜?我們常認為學測級分數高就應該要填醫學系,但現在醫療環境的轉變,讀醫學系其實不應該只是級分高的學生,而是對醫療有真正熱忱的人,所以特質反而比成績更重要。有些人因為成績選擇科系後,卻很痛苦地唸完,未來也不一定選擇相關的專業工作,這對社會說都是一種浪費,尤其是醫療行業不管是在身體或是心理都是很辛苦的工作,若沒有合適的特質與熱忱,真的會很難繼續走下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