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慈濟大學 東方語文學系 黃乙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生路上的探險家,多元學習突破自我

熱愛探索的黃乙庭就讀慈濟高中時,曾考慮以歷史系、戲劇系和傳播系等科別為志願,後因認為多學一種新語言對未來有助益,選擇進入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就讀。自詡擁有「黃金獵犬」的性格,適應佳且學習能力好。在大學四年期間,她迎戰各種關卡,包含加入國術社擔任社長,也進入慈青社學習到許多課外知識。展望未來,她希望成為「人生路上的探險家」,克服種種困難、挑戰,一路獲得成長並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 

慈濟大學—充滿人文關懷的校園

慈濟大學位於花蓮市,教育體系規模完整,乙庭就是從 4 歲開始就讀慈濟幼兒園,一直到 22 歲從慈大畢業。而慈濟最著名的人文課程,分為必修概論、選修實作,其中服務學習是必修學分,除了通識與必修課以外,也可依照自身興趣跨校選課。校園氛圍將校訓「慈悲喜捨」融入常規,透過茶道、花道、書法等藝術陶冶身心,並定期安排學生到社福機構關懷弱勢。 

慈濟獨有的「人文處」主要辦理志工服務、海外交流等活動,且提供校友擔任學弟妹的「懿德爸媽」計畫,旨在給予在學生精神寄託與物質支持。在獎助學金方面,則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比賽獲得額外獎勵,成績優異者亦可申請書卷獎,更多所姊妹校合作、開放學生申請海外交換,親身體驗不同文化。

慈濟東語系培植優秀日文能力

「不是動漫也能加入東語系,可說是學習日文的最佳環境!」乙庭進入東語系後發現除了學習基礎日文聽說讀寫,系上也有其他像是日本文化、文法學等課程。相較其他語文系,東語系側重東方語文,外文系則偏向歐洲語文。東語系上的核心課程分兩組別,分別是:以學術中文、應用中文、文化實務為主的中文組,以及語言翻譯、實務運用、文學文化為主的日文組,在開學時就需選定組別,組別間可互相選修,且系上也設有相關領域研究所可繼續深造。在系上資源方面,除了多所海外姊妹校交流、對教學有熱忱亦可加入華語教學團、免費選修系上開設的教師培育課程。

「東語系培養我帶著走的語言能力,也收穫一張日語證書。」乙庭分享,系上特設的「日語聊天亭」可直接和日本人對話交流,增加口語練習的機會。為鼓勵並驗證學習成果,學生可考取日檢,通過日本 N2 級檢定的系上畢業門檻,即可減免報名費。畢業後,就業選擇多元,除了擔任華語教師、從事公職,也可進入自媒體產業,或到日商企業工作、擔任翻譯、日語導遊,如想走學術,更可繼續攻讀研究所。

慈濟東語系四年學什麼?

透過文化培育及實務訓練並重的課程設計,掌握日語能力的同時,學生也可建立跨領域知識。慈濟東語系課程包含校內共同必修、系上必修及選修,而共同必修包含了基礎英文、中文閱讀與書寫、網頁視覺程式設計和生命教育慈濟人文等強化基礎課程;系上必修著重培養東語基本能力;多元化的選修課程則因應不同興趣及未來發展開放學生選擇。

「慈濟東語系期許,學生可以成為全方位的東語人才。」乙庭表示,慈濟東語在課程方面考量未來就業需求,範圍由初級語言基礎到高級實務皆有。從大一初級會話,練習勇敢說日文,以及當代日本社會文化,理解語言的文化來源等基礎課程;到大二有日語文法,可輔助必修課的文法重點,新媒體日文解讀則由日籍教師親自指導語音訓練;大三開始,設有雙向翻譯課程的日語翻譯,並透過日本文學史,深入了解日本文學流派的演進脈絡;大四的職場倫理課,會引導學生規劃職涯,並分享實習心得與面試技巧,而選修媒體中心的社群概論與直播實務,將理論與趨勢技能整合,媒合未來職場需求。

這堂必上

「增進語言力必上的三堂課,也是一趟受益良多的學習旅程。」乙庭分享「日語聽力練習」課程中,因不諳口說而簡化練習,卻被老師嚴正指導提供建議,一學期後的日語聽力即有明顯進步,才發現聽力是學好語言的基石。除了聽、說之外,還有讀寫訓練的「日語習作」課程,授課會以類日記來練習文字表達、單字熟悉度,不但紮實訓練日文書寫格式與文法,也練習中日標點符號的切換。此外,她對古典文學著作富含興趣,而另外選修了「紅樓夢」一課,從古代智慧探討生活議題,學習到如何運用正確的語言及表達能力說服他人。

參與藍天成長培育專案,Life Maker 人生創客營隊

加入慈青社的乙庭,除了擔任幹部,也身兼藍天成長培育專案的組長,長期關注偏鄉教育問題,負責招募大專院校學生前往偏鄉國小擔任活動志工。她主要要負責設計 logo、影片拍攝與剪輯等工作,並協助控管整體進度和跨組協調。過程中,她發現每項工作都隱含大量時間成本,而團隊的溝通關鍵則在於傾聽,因此每次活動圓滿落幕,都讓她收穫了滿滿成就感。

接續參加慈青社舉辦的「 Life Maker 人生創客」營隊活動,她依然挑起組長一職,並多了宣傳任務。在學長的經驗傳授下,讓她勇於開口詢問,也增強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信心。經此一趟,乙庭體認到服務偏鄉弱勢的意義,也影響了未來對於職涯選擇的想法。

慈濟總部花蓮精舍—執行長辦公室暑期工讀

暑假是學生一年中最悠閒的時光,然而對當時即將畢業的乙庭,卻是了解未來職場的重要機會。幸運在師長推薦下,她申請到慈濟基金會總部花蓮精舍,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工讀生活,並負責慈濟青年專案相關工作。從資料整理、美編設計到宣傳推廣等多元業務,她笑稱自己是「多功能工讀生」,在實務過程中,乙庭也逐漸熟悉組織運作模式。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初入職時英文不佳,卻面臨獨自接待外國人,幸有貴人相助而完成任務,此次經驗更讓乙庭深入思考未來的工作選擇,提前練習職場生存方式。

夢想使你發光,現實讓你踏實

「勇於走出舒適圈,不斷嘗試和突破後找出真正興趣所在。」乙庭表示除了將語言學習模式套用於韓語上,她在慈濟東語的最大收穫是來自社團,不僅結交許多朋友人脈,也因擔任幹部累積了寶貴經驗。對於大學選擇,她建議不以學校條件為首要判斷,而可優先考量有熱忱的科系,「夢想會使你發光,現實則讓你踏實。」她分享自身經驗,就是從喜歡的歷史領域著手,才逐漸培養出對日語的興趣,不放棄一切能探索的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