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劉大維、范容瑛、謝任堯、呂易嫺、黃祉綺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法律系 林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法律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已於2019年更名「法律學系」

大學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讀法律系就是在背法條嗎?從法律系畢業後就是當律師、法官嗎?林澂認為大學生活的樣貌絕不只有一種標準答案,而大學教育更不是職業訓練所,未來想成為什麼模樣的人、在哪裡工作其實全憑自己去做決定。以學測申請上東華法律學士學位學程的她也形容高中升大學就好比是一個很不一樣的轉捩點,因為在大學,每個人都擁有更多的時間與自由,至於該如何妥善運用這些時間呢?就讓我們來聽林澂娓娓道來吧!

認識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由於校園占地251 公頃之大,光是步行學校外環道一圈就需花上20分鐘,故同學在往返系館時多是以單車代步。說到校園特色,除了各棟系館的塔樓設計之外,當然不得不提圖書館前美麗的東湖,它不僅是體育課「獨木舟」的上課地點,平日還會舉辦划紙箱船大賽,另外環頸雉也是在東華才看得到的少見鳥類,多半於清晨出沒。在宿舍方面,學校不僅保障大一大二保障校內住宿權益,所有宿舍皆有獨立衛浴設備,且空間大而舒適,在宿舍區附近更貼心地設有食堂、郵局、便利商店與K書中心。在學院方面,東華大學則分為人文社會科學、理工、管理、花師教育、環境、藝術、原住民民族、海洋科學八大學院。

東華法律學士學位學程簡介

林澂認為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其實和一般的法律學系沒有什麼差別。東華法律學士學位學程課程為不分組、小班制教學,提供學生適性發展的自由空間,而林澂也提醒學弟妹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系上要學的法條多如牛毛,然後上課時間有限,所以老師並不會帶學生逐一看過所有的內容,而是提點大致的重點,剩下的則是要靠同學自主學習和提問。在課程規劃上,大一會接觸到憲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等基礎法科,必修重,且這些科目都會影響到往後的學習,故林澂建議學弟妹在大一時要把學習重心放在本系;在大二則會接觸到民法財產篇、智慧財產權法、勞動法、專利法等課程,同學也比較有時間和心力選修外系課程;大三則會面臨到勵學測驗考試,是計入系上的專題研究中,類似於畢業考,考試範圍是大一大二的基礎法科課程。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法律系?

常會有人把法律系學生想像成是成天背法條的書呆子,但林澂認為法律系真正培養的是批判思考的能力,期許學生能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議題,並從中提出個人的見解。她也覺得具有服務關懷社會的熱忱、擁有探索跨學門議題的能力也是法律人的重要特質,一來是因為法律是用來解決社會紛爭的管道之一,倘若你不具有社會責任感、不想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的話,是很難在法律的學習路上獲得成就感的;二來是因為每件訴訟背後牽涉的層面很廣,若對涉獵各領域知識不具有好奇心的話,在法律的學習路上也會比較辛苦吃力。在畢業出路方面,除了考取律師、司法官、調查員、執行官、代書等執照外,也可以選擇到一般企業擔任法務人員、從事專利商標性質工作或者投入學術研究工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鋼琴彈奏入門與欣賞」雖然是採全英文上課,但老師都會從最基礎開始教起,所以即便同學一開始不會看五線譜也不須擔心會跟不上課程進度,又因為這堂課通常有很多外籍生來修,所以同學在課堂上會有不少練習英文會話的機會;「服務學習」的精神則是要讓同學走出教室,以系上所學去回饋社會,例如同學將跟著系上的法律服務社,進入社區的市公所來提供法律諮詢,林澂提到當民眾前來諮詢時,大學部學生主要是扮演從旁聆聽、紀錄的角色,只有財經法律研究所的學長姐才會真正去提供當事人法律上的建議,而在大二時,林澂也接任法律服務社長一職,她笑談自己當時對法條的認識其實還不夠多、籌辦活動的經驗也很少,但她還是鼓起勇氣地去承擔各項事務,協助社團舉辦研習營以及在離島、偏鄉的法律交流活動。

為自己而活的大學生活

由於是系上第一屆的學生,林澂有不少特別的課外經驗,例如因為系上人數較少,她跟著朋友加入了化學系羽球隊,在練球中,她不但和外系夥伴培養出深厚的情誼,更發現自己對羽球的熱愛;她也和系上同學熱血地組隊報名2015理律盃模擬法庭競賽,她最難以忘懷的是收到辯論題目時內心的震撼,因為跟題目相關的法條全是她和隊員從未接觸過的,雖然這意味著後續準備的辛苦,但從零開始的自學也使她成長許多。「人生就像拼圖,你要不停去蒐集碎片,才能拼出獨一無二的自己。」林澂認為大學最可貴的就是有著各式各樣的課程、活動和資源等待同學去挖掘,所以她覺得與其死讀書或窩在宿舍,更重要的是儘管向外探索,因為沒有嘗試過,哪裡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所以不要猶豫,放膽去爭取機會,打造屬於自己的大學生活!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