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朝陽科技大學 資訊與通訊系教授 江茂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朝陽教授說給你聽系列:資訊與通訊系教授 江茂綸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當老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聽到學生的回饋,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發覺到這個問題解起來很不一樣,當他去工作後,會跟我說:「老師,這個問題我真的在職場上有用到耶!」這對我而言是最大的回饋。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從事教職是一個緣分,以前也沒有很愛讀書,可是後來發覺必須學習更多專業知識,才能做得更好,所以我跟著老師的腳步,讀了研究所、博士班,然後從事了教職,希望能把我個人經歷、想法傳遞給學生。

跳至Q3. 朝陽身為台灣唯一獲歐洲育成聯盟認證之創新育成中心,這項認證帶來何種優勢?

我們不是唯一受到認證的育成中心,但的確是兩岸海峽中第一間連續三年獲得認證的學校。我們通過 ECBIC(歐洲育成聯盟)國際評比,目前是亞太第一,在世界算是排名第二,我們除了有這麼好的育成中心設備之外,我們也跟第一名英國的巴斯大學、第二名加拿大的懷雅遜大學,做互相策略聯盟合作,共同成立孵化器研究平台,共享彼此的資源,同學能藉此交流,甚至前進世界。

跳至Q4. 朝陽科大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朝陽科大有非常多創造力課程,而且我們也獲獎滿多的,不管是在日本、日內瓦、韓國,共計獲得 260 面獎牌,在 2017 年,我們還在德國紅點設計大賽中,獲得了包裝的最佳設計獎,紅點設計大賽算是四大設計大賽之一,所以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吧!此外,我們也推動產業合作,包含業師、業界協同教學、產業實習等,讓我們學生在求學中就能與產業接軌,透過動手做學到更多東西。

還有在生活輔導機制上,朝陽科大目前有接近 1,600 位外籍生,不論是研修生或大學生,他們來朝陽科大後,我們都安排了國際接待家庭,這些接待家庭都是由教職員所組成的,主要是幫助外籍生更快融入台灣的生活。朝陽科大不只希望外國同學來此就讀,更希望本地生多從事國際交流,所以我們也推動千人實習計畫,該計畫是每年送一千位學生去海外實習、當交換學生。

跳至Q5. 請敘述資訊與通訊所的核心訓練目標

我們希望能培養同學團隊合作、專業倫理相關素質,希望同學可以從動手實作之中,做得更完美,甚至從中發生問題,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跳至Q6.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系所

資訊與通訊系是滿年輕的系所,老師也都很年輕,都還滿拚的,我們的學生都要通過程式檢定、專題製作還有產業實習,才能畢業,藉此培養學生在職場的即戰力,能夠學以致用。專題製作會為期一年半,是訓練學生專案執行的能力,而程式檢定則是要通過系上課程的考試,讓學生能具有一至兩種的程式能力,最後海外實習包含短期實習、產業實習,產業實習也是必修,所以你必須在大三、大四期間到外面廠商實習大約 320 個小時,藉此跟業界接軌,取得一定的技能。

跳至Q7.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類似系所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本系著重在物聯網、雲端兩大特色,課程分為四個模組:多媒體及手機程式設計、網路規劃與管理、通訊系統、嵌入式系統,這四大系統從軟體、韌體到硬體,都是有所專精的,所以學生進來本系後可以選擇自己想讀的領域,根據領域再選模組,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技能。除此之外,你也可以作跨領域學習與實習,這是我們系所最大的特色。

跳至Q8. 所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本系和很多產業簽訂產業實習合約,因為朝陽科大很早就將產業實習列為必修,讓學生能提早與產業接軌。本院目前也和日本會津大學、岩手縣立大學簽訂短期交流、交換生與學位生修習計畫,同學可以先在朝陽科大讀一年,再到日本讀一年,接著回來台灣讀半年至一年左右,就能得到兩邊的雙碩士。

跳至Q9.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所?

只要是對資訊有特別興趣,或未來想從事資訊相關產業的學生,我們都很歡迎你來就讀資訊與通訊系。我們會循序漸進地訓練學生,如程式檢定、專題製作、產業實習,讓學生和業界接軌。我們也希望能培養出符合產業時代潮流的人才,並學以致用。

跳至Q10.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資訊與通訊系乍聽之下是滿硬的系所,但其實課程分為四大模組,包含多媒體及手機程式設計、網路規劃與管理、通訊系統、嵌入式系統,所以從軟體到硬體,都各有所專精,所以學生可以選擇你想就讀的領域,我們很歡迎對資訊有興趣的同學來就讀。

跳至Q11.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最希望看到的是專業素養的養成,像我們資訊相關科系最想看到的就是你的資訊素養,所以你只要在備審資料中把資訊素養呈現出來,備審資料包含自傳、專題成果、學業成績,甚至其他有利的加分事項,你只要在上述資料中呈現資訊素養,那相信在申請階段能取得不錯的分數。

跳至Q12.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你若在面試中態度欠佳一定是扣分的,答非所問也是會被扣分,如果你因為很緊張而沒辦法回答老師的問題,你可以靜下心來向老師詢問你不懂的地方,我相信老師一定很樂意再重述問題。如果你可以在很短的面試裡,很詳細、完整地回答問題,我相信你的面試分數一定不差。

跳至Q13.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在面試當中,我們注重學生的個人特質,我們希望觀察到他回答問題的角度,老師比較喜歡樂觀積極的學生,所以如果他具備這樣的特質,他除了有專業素養之外,在他的溝通能力上也會更有優勢。

跳至Q14. 念完你們所的學生,大多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特質?

學生通常會具有資通訊工程能力,因為本系會透過程式檢定、專題製作還有產業實習等訓練,讓大學生一畢業都會具備一至兩種程式語言能力,所以程式能力應該不錯。針對研究生,我們更重視邏輯、態度的訓練,希望研究生在畢業後具備發現問題、延續問題、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的能力,研究生和大學生是不太一樣的,他更具有獨立作戰的能力。

跳至Q15. 所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本系大學畢業生約有三到四成會繼續升學,其他學生則從事資訊相關工作,像是網路工程師、App 程式設計師、多媒體程式設計師、網站規劃師等。研究生畢業後則是以就業為主,從事的工作如 App 程式設計師、多媒體程式設計師、網路工程師、網站規劃師,而軟體、韌體、硬體工程師也是我們研究生畢業後的常見出路。

跳至Q16. 在大學時可以提早做些什麼準備或參加什麼活動,會對申請你們研究所比較有幫助呢?

資訊相關系所都很重視學生資訊相關素養,所以具備邏輯能力、程式能力都是很需要的,只要能顯現你邏輯、程式能力的活動都一定會有加分,如果你有參加系學會、社團,這也會酌量加分,主要是因為現在是雲端、互聯網大型運算時代的來臨,所以常常你需要和其他人協同合作,共同去開發一套軟體,甚至做線上協同合作,這時候,你的溝通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

跳至Q17.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大學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我很希望現在學生都能動手去做嘗試,現在取得資訊非常的廉價與快速,所以很容易淹沒在資訊的洪流當中。在上課中,老師在黑板、投影片上都包含很多內容,同學通常會拿起手機拍照,直接把它紀錄下來,但我發現到同學其實是失去抄寫、理解、閱讀的能力,所以我比較希望同學能動手執行去找到正確的步驟,發現更好的解決方案,區分你跟大學生的差別。

跳至Q18. 教授會建議學生先工作再讀研究所,還是先讀研究所之後再準備就業呢?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到底要先工作還是讀研究所呢?對於資訊領域來說,我可能會建議先讀研究所比較好,原因是現在大學已經不是一個窄門了,基本上只要你願意,都能讀到大學,所以如果你只是大學學歷,特別是在資訊領域,出去找到的工作可能是比較容易被取代的,有很多同學是遇到升遷機會、或本身需要,所以回來讀研究所。

可是當你取得研究所學位,那個機會是不是就不見了呢?當你有機會讀研究所時,我相信那時候工作是滿繁忙的,既然如此,你可能就得不到充分的訓練,所以我會建議盡量取得研究所訓練後,再去工作會比較好。

跳至Q19.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研究所申請,你會希望他選系還是選校呢?為什麼?

我覺得要透過一點另類的思考,因為現在學校滿多元的,以朝陽科大來說,有五個學院、22 個系、21 個碩士班,所以這麼多元的學制、系所都是與就業相關的,所以如果你面臨研究所選擇,那我建議你選擇有興趣的系所,同時這間學校要是多元的,你可以根據興趣培養個人第二專長,在多元的學校裡做跨領域、跨課程學習。與其說選校還是選系,我覺得還不如選擇有你興趣科系的多元學校。

跳至Q20.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研究所申請,你會建議他依照興趣還是能力來選擇領域呢?為什麼?

我們常跟學生說:「沒有興趣是你的問題,沒有把你訓練起來是我們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你讀的過程,還是以興趣為主,興趣才會產生工作的熱忱。如果沒有興趣的話,你念書會很痛苦,老師們也會痛苦,而你好不容易畢業後,卻又不從事資訊相關工作,那這樣讀完了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跳至Q21. 你覺得依照現今畢業後普遍的工作薪資來選擇科系,會有什麼盲點/缺點?

我個人覺得以薪資來選擇科系是滿不錯的作法,因為你可以知道未來的工作大致薪資水準是怎麼樣,可是只用薪資作衡量指標可能有些冒險,所以我們建議又更多的指標去衡量,例如這個職缺多嗎?要得到這個薪資的門檻是什麼?再來就是對你來說有興趣嗎?或者說你未來想一輩子從事這個行業嗎?還是它只是黃昏產業?我建議你可以先找職缺,接著看對應的薪資,多抓幾個衡量指標。

跳至Q22. 你對於所上的未來學術研究發展有什麼想法?會著重在什麼區塊?

本院在科研論文方面表現非常卓越、名列前茅。在科研論文的資訊學門上,目前是全世界前 1%,以 ESI 的統計來看,也是全球前 1%,本院未來也會維持穩定的研究產能,並符合現下產業潮流,如 App、物聯網、雲端、大數據,來從事研究。

跳至Q23. 看完自己所上學生的 IOH 講座,教授有什麼東西是想從自己的角度補充或說明的呢?

看完子暘在 IOH 的分享,聽到他說把研究室當成第二個家,身為他的指導老師,我覺得他是非常認真的學生,我們也相信只有不斷學習才是邁向成功的途徑,子暘在這裡學習了一年,又去日本會津大學學習了一年,如今回來台灣後就是完成自己碩士論文。我們鼓勵朝陽科大的學生多去申請交換學生機會,而子暘非常棒,他還申請到全額補助,所以我常跟他說:「你讀朝陽不只拿到雙碩士,而且連學費都賺回來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