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廖于欣、陳冠蓉、周建愷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 游俊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只作為把關者,我更想成為食安文化的分享者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識『食物』者為俊傑。」游俊傑大學畢業於海大食科系,目前就讀於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談起當初考取研究所的動機,俊傑說一部分是有感於現今食安事件頻傳,媒體斷章取義的報導常造成社會大眾人心惶惶,另一部分是考量到現今就業市場對碩士學歷的要求,而經過這一個學期多來的研究生活,俊傑很感謝所上多元背景的師長給予自己思考上的刺激,讓他體認到食品安全不單只是食品本身的問題,也和經濟、法律、心理有著盤根錯節的關係,也因此他期許自己未來不只能作為食品安全的「把關者」,更要成為「分享者」,把正確的食品安全、風險管理知識傳播給民眾認識,俊傑深信當所有人都能了解議題、法規背後的原因時,從中形成的文化捲動之力量將會是不容小覷的,也才能真正能撼動整個社會。

海大校園特色

海大位於雨都基隆,最大的特色除了具有許多獨特的水上校園活動(例如航向基隆嶼領畢業證書、水上活動社團盛行)之外,海大校長張清風更以親民著稱,不只時常出沒在校園中主動關心同學生活上的大小事,還會瀏覽靠北海大版上的評論來改善學校政策。在學校資源上,海大課外活動指導組除了管理社團活動,更提供學生海外交流的機會;教學中心則時常舉辦企業參訪、演講活動,並針對同學短期實習提供補助金;學校健身房不但設備齊全新穎,只要繳年費600元,在一年中就能無限次數使用。在校園生活上,俊傑提醒學弟妹由於基隆天氣潮濕,若是要自備機車代步,最好多加保養以免生鏽;海大人必吃的美食則非魚湯莫屬,堪稱是學生熬夜讀書時心靈的慰藉;至於宿舍上,學校保障大一同學校內住宿權益,升上大二以後則以抽籤決定入住權。

你不可不知的食安小常識

所謂的食安是以食品科學為基礎,把關食品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其中有三大觀念,第一是不論食品價格、類別,「食品安全」是永遠不能妥協的,所謂的食品安全問題之確切定義為不經意發生的行為,若是生產者圖謀經濟利益、有意為之的行為則是「食品詐欺」,2014年的黑心油事件即為一例;第二「食品品質」是可以依產品價格、種類而有所不同,但仍必須確保食品的安全無虞;第三「食品防禦」則是始於心理層面,例如恐怖分子在食物下毒的無差別攻擊。綜觀現今媒體對食安事件的報導,有兩個概念是最常被曲解的,第一是「零風險」,其實食品不可能毫無風險,最多只是盡可能降到最低;第二是「食品添加物」,許多民眾常會擔心添加物對身體的影響,但之所以要有添加物是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或保色、增添風味,對於大多數的食品加工是很必要的,例如香腸裡如果沒有添加亞硝酸鹽的話,將導致肉毒桿菌滋生的後果。

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特色

比起有些學校食安所師資是以公衛背景居多,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則是以食科背景起家,與海大食科所課程有不少重疊,還會一起合聘老師,同學能跨所修課、找共同指導老師。由於食安議題是多面向的,故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組成相當跨領域,授課老師背景除了食科之外,還有系統工程暨造船、電機、應用經濟、航管系,同儕的背景則來自營養、動物科學、資管系等等,俊傑強調過去有食品科學的基礎的人來讀食安所是會比較容易的,畢竟當你了解食品製程中可能發生哪些危害時,會更好去做管控,所以建議跨領域就讀的同學最好自行去補足對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食品加工的了解,不過,讀食安所更重要的其實是正義感,要敢於不平則鳴、追根究柢,才能做好為大眾把關的角色。

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課程與未來出路

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必修課程包括專題討論、健康風險評估特論、食品供應鏈特論、畢業論文,同學的選修學分則能跨所修課,所上開設的選修也相當多元,例如「食品相關證照課程」分別有HACCP、ISO9001、PCQI等證照考取;「食品安全與物聯網」則是以程式、資料庫管理去即時監控食品工廠的狀況;「風險軟體操作」是會分析攝食、濃度資料數據。在未來發展上,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畢業出路大致有食品廠的品管人員、考取食品技師國家考試,或任職於衛福部食藥署等公家機關、SGS檢驗單位,以及繼續升學。

過來人的建議

對於有志報考研究所的學弟妹,俊傑建議最好在大學就提早進實驗室摸索,會比單純向學長姐打聽情報來得有用,也可以趁大學時多修一些實用課程、或去業界實習來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關於「大學畢業後應該先工作還是讀研究所?往外考是不是比較好?」,俊傑認為這些都沒有絕對的答案,但他覺得如果學弟妹在大學就已經確定目標、或者是有跟到和自己合得來的指導老師時,不妨就繼續留在原校讀碩士班,可以省去適應新環境人事物的時間:「不要盲目追求校系排名,你在哪間學校能學習到比較多的經歷,遠比學歷更重要!」

在研究所的學習上,俊傑提醒學弟妹倘若修課數超過上限,會要繳交額外學分費,所以建議選擇自己真的想學、有興趣的選修,如果最後仍是超過上限、又不想多花學分費的話,則可以採旁聽上課。俊傑強調研究所是比大學更需要自主學習的階段,要自行妥善規劃好做研究、修課之間的時間比重,在找老師討論論文方向前,一定要自己先做好文獻回顧、多花點心力去了解問題,因為老師只會提點大方向,實際研究該怎麼做、時程安排都要靠自己解決,俊傑形容文獻回顧就好比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事情」,所以千萬不要忽視這些資料搜集,它都會成為自己未來做研究的養分。

研究計畫與主題

俊傑的論文研究主題為「食品接觸材料中化學物質的遷移」,目的在於分析食物風險,所謂的風險分析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風險評估」分成危害鑑定、暴露評估、危害特性化、風險特性化四大步驟;第二是「風險管理」是應用風險評估的結果來協助決策者做管理;第三「風險溝通」是指政府如何向人民溝通風險。

印象深刻的課程

「食品安全文化」是從食品、經濟、法律、心理等面向去分析食安問題,授課老師常會透過案例帶同學一起討論,學習從不同觀點分析事物;所上的「專題討論」是包含個人報告與團體報告,從中不只能提升同學深入思考問題、簡報提案的能力,還能訓練同學如何與同儕協作、有架構地去組織起每個人的想法。

刻骨銘心的交流經驗

在升碩一的暑假,俊傑透過海大課外活動指導組申請上2017海峽兩岸大學海洋文化交流活動,短短數週的時間卻給予他很深的文化衝擊,一部分是因為看到中國許多旅館設施的落後、人民文化素養的參差不齊,另一部分是有感於和當地大學生的交流,使他發現中國政府之所以會封鎖臉書還是有其道理在,這趟交流行中另一件讓他難忘的是自己當眾表演「漂向北方」一曲,俊傑原本擔心因為歌詞涉及北京霾害議題有些敏感,沒想到最終卻贏得滿堂喝采。

每個選擇成就了獨一無二的自己

「我不喜歡喊口號打嘴炮,隨大流打水漂,不怕風越大浪越高,想要的船我自己造!」俊傑引用中國有嘻哈的歌詞來形容自己在海大五年來所體會到冒險患難、勇於逐夢的海洋文化精神,他建議學弟妹要趁求學期間,勇於嘗試各種事物,因為當你沒有跨出第一步,怎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又怎麼會有經驗的累積呢?俊傑也感謝海大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的老師們,不只給予他在食安領域更精深的專業知識,也加強了他批判思考的能力與終身學習的動機。在講座最後,俊傑以「人」一字鼓勵學弟妹把握身邊的每個機會,因為正是自己做過的每個選擇決定了自己現在和未來的模樣:「同樣的簡簡單單不過是一筆一劃,在同樣一張紙上寫不同的一撇一捺,怎麼可能一模一樣,都在活出不同形狀,你管我什麼情況,管我活出什麼名堂!」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