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薛家悅、顏灝、唐千惠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球學 Choxue Cheng Ho 何凱成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創辦球學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運動與教育結合的可能

「我從來不把薪水當作是考量點,我覺得一開始畢業,我選擇的是學習、機會跟經驗。」自哈佛大學(Harvard)經濟系畢業後,何凱成Cheng 不像大多數同學是選擇進入薪水優渥的金融行業工作,而是懷著想在亞洲建立國家級球隊聯盟的夢想,踏上 NFL 的取經之旅。期間內,Cheng 在北京辦公室負責美式足球的草根推廣活動,以邀請橄欖球、訓練裁判與教練等方式讓更多人能認識、參與這項運動。

由於職業的關係,他與當地球員、家長和留學顧問有了頻繁的交流,從那些對談中,他發現很多中國學生之所以只關心高考升學,是因為運動跟教育體系完全的脫節,學生如果選擇運動這條路,就等於將被送進體育專門學校裡,接受日復一日的訓練,畢業後甚至無法具有常人的識字閱讀能力,因而侷限住未來出路。

憑著遙遠的夢想,我啟程了

「在這個考試的教育制度下,人學習的是什麼?我們到底是學習應付考試升學?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我們是要應付人生,人生全部的挫折。」Cheng 回顧他在 Harvard 球隊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品格教育,是球隊的磨練讓他了解到自己在面對極大壓力下最真實的模樣,學會如何展現勇氣去承擔責任,而這些道理是現行教育體制能給予下一代的嗎? 帶著這份質疑與滿腔熱血,Cheng 以「讓運動跟教育結合來改變體制」作為目標,在 NFL 工作兩年約期滿後,毅然返台,著手展開他的「球學」志業。

然而,Cheng 在台灣的第一個創業經驗「海國圖志」其實不甚順遂,最終因為與資方意見分歧而黯然收場,為此備受打擊的他甚至興起先回美國後再從長計議的念頭,所幸當時的友人拉住了他,與他一起重新全盤思考亞洲欠缺的資源與自身優勢後,歸納出「球學」的理念:「打球是一種學習,訓練品格、團隊合作、領導能力,另一個意涵是教育體系以後不會再只以考試為導向,打球也是可以升學,它代表一個人的品格,是能得到認可,得到升學的機會。」在草創初期,Cheng 對球學的想像是建立起籃球圈的領英(LinkedIn),以彙整所有球員的影片、數據的網路社群提供海外學校認識台灣學生的平台,網站於 2013 年 12 月上線後,Cheng 拜訪了全台北中南 28 支高中籃球聯賽(HBL)球隊,不只是為了推廣平台、提升註冊率,他更從交流中得以了解教練、球員面臨的問題與需求。

球學大事紀

在 2014 年五月,球學幫助了能仁家商球隊的陳柏良以一年全額獎學金進入美國預備學校讀書,證明台灣球員的能力是足以被美國高中認可;在 2014 年九月,球學與知名運動分析企業 Krossover 合作,提升球員影片分析的效率,讓影片不只是紀錄球員表現,也能幫助球隊作戰術分析,此外,球學也和名門補習班合作,全面了解國內高中生到海外留學的管道。

在 2015 年,球學以戰術分析幫助台北美國學校、松山高中分別奪下重大賽事冠軍,而後由於對影片版權的考量,球學第一次嘗試網路直播球賽,卻因為當時技術不純熟、經驗太少,而沒有成功發布,儘管如此,在該年九月,超級籃球夏季聯賽(SBSL)因為面臨找不到電視台願意轉播的窘境,轉向球學商討直播的可能,而在 Cheng 想都沒想、一口答應後,奇蹟似地直播賽事順利落幕,球學因此在直播球賽上打響名號,吸引了全台各地盃賽後續的邀請,讓直播成為球學後來重要的商業模式一環。很幸運地,球學在 2016 年二月獲得來自台灣、香港、美國的種子投資後,以「增加台灣球隊更多的曝光」為目標,開始將直播影片傳送至 Yahoo 奇摩、中華電信 MOD、鬥魚電視等平台放映。

如果要讓資源能重新整合,必須從直播做起

談及為何會想做直播,Cheng 提到過去為了因應電視台的轉播需求,全台球隊教練必須讓球員在賽事前會接受密集的訓練,球員自然無暇顧及課業,又因為要集中在同一場地比賽,造成外地球員在生計、學業上的負擔,然而如今透過網路直播,可以讓賽事的安排更有彈性,進而降低球隊訓練的時間和頻率,此外,球學也將直播帶來的曝光、版權利益回饋給球隊,讓球隊能有資源去提升軟硬體資源,使球員能有更好的表現,進而讓家長、學校更支持、重視球隊的發展,球學深信唯有先幫助球隊能順利經營,才有可能撼動整個運動生態、社會氛圍,「我們現在要做的事越來越明確──CXN,打造球學 network,直播全部沒有人要轉播的學生運動賽事,放在各種不同的平台(distributions)上。」一說到對未來的展望,Cheng 的雙眼是發光的,流露著無比的自信。

現在才是剛開始,我們還要創造更多故事

「我們不是要培養球員,我們是要培養人,好的人,有品格、有勇氣、懂得團隊合作的人。」Cheng 說在球學這一路的演進中,「將運動結合教育,進而改變整個體系」是從不曾動搖的根本,隨著球學團隊成員的增長,他們未來也會持續朝著「讓運動變得更簡單」去努力,不論是透過組織球隊、觀看比賽或更多樣的途徑,創造更多有影響力的人來影響社會。

只有最天真的人才可以改變世界

「創業真正要能走下去,是要對自己、團隊、周圍的人非常非常的誠實。因為只有這樣子,才能讓你清楚自己的問題是什麼,知道問題是什麼,才能夠去解決,也才可以繼續走下去。」Cheng 給予所有創業家的忠故是先想清楚自己做事的動機:是單純想獲利?還是從理念出發?這兩者所營造出的企業文化、團隊是截然不同的。舉自己為例,Cheng 認為他一路走來很幸運能獲得許多人幫助,因此現在的他思考的是如何能為下一代貢獻些什麼,身處在這樣充斥埋怨聲浪的社會氛圍下,他覺得保有正面態度與理想最為重要,凡事都得先從改變自己做起,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最後,對同樣懷抱改變社會熱情的夥伴們,Cheng 建議別害怕犯錯,越快犯錯,伴隨的是調整的機會,當你的能力、想做的事情和社會的需求變得更有共識時,自己將更能看清楚這輩子最想奔赴的遠方。

PART 2: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如何把教育和體育正常結合?如果中間遇到困難怎麼辦?

Q2. 學生運動和商業化該如何達到平衡?

Q3. 如何讓台灣運動人才留下來?

Q4. 在課堂上獲得最大的啟發是?

Q5. 台灣和美國的教育體制帶給你的感受是什麼?

Q6. 球學未來會往職業運動發展嗎?

Q7. 台灣學校會受到政府法規限制無法自由發展, 球學會如何站在中間擔任協調的角色?

Q8. 會擔心學生運動介入商業利益的問題嗎?

Q9. 在北京兩年工作經驗後,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離開?然後到台灣做球學?

Q10. 球學直播未來發展的定位是?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