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莊智越、謝任堯、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Facebook DR & Attribution Partner 林子豪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臉書工作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一份工作的影響力

如果你有一天同時收到臉書(Facebook)和亞馬遜(Amazon)的錄取通知,你會選擇去哪間公司任職?這對當時在 eBay 瑞士分部從事社群分析(Social Intelligence Analyst)的林子豪 Ziggy 來說,第一個浮上他心頭的想法是——我如何藉一份工作,發揮自身最大的影響力?「如果我想對這個世界創造最大的價值,臉書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創造了一個地方,讓大家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在 Ziggy 眼中,臉書不只是現代人的通訊媒介,更擁有連結起全世界分享與創新的力量,誠如其創辦宗旨”Give people the power to share. Make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受這樣的理念啟發,讓 Ziggy 決定加入臉書,以自己數據分析的專長,幫助更多人能透過社群平台輕易獲取所需的資訊。

員工福利數不盡

「他們會幫你把所有該顧慮到的做好,你實際上要擔心的就是能否勝任這份工作。」Ziggy 提到臉書為了網羅全球一流的人才,在公司福利上是毫不手軟的。從錄取的當下,臉書便會為海外員工規劃好搬家、訂機票、辦工作簽與安置家屬的流程,確保員工能在最有效率、最舒適的情況下來到上任地點。此外,公司內部不僅聘請一流的廚師料理員工三餐,還附設遊憩室、糖果櫃與酒吧供其使用,又因跨國企業的關係,每週五下午會舉辦 “Happy Hour”,讓各地員工能體驗到異國飲食文化。

鼓勵多元,讓任何人都能發揮天賦

Ziggy 認為鼓勵開放、多元的價值是臉書最大的特色,以其扁平化組織架構來說,它給予員工獨立決策的權力,免去繁文縟節的回報流程,且公司內沒有獨立的辦公間,營造出極佳的跨部門討論環境。又為了讓員工都能發揮 100% 才能,它不但給予遠距工作、彈性上下班時間等福利,在升遷地點、調部門上更首重員工意願,最重要的是它同等重視專員(Individual Distributor)與管理職(Manager)的地位,它不強迫每位員工非得要擔任過管理職,才能獲得更好的待遇,「臉書想要創造的是不論你有沒有管人,你都可以在工作中得到同樣的成就與回報,我認為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天生的領導者,有人就是寫程式很強,但你硬要他去管人,他可能會帶團隊帶得很差。」Ziggy 說臉書相信唯有讓每位員工適性發展,才能發揮最好的表現,讓員工將工作視為就像在經營自己的公司一般。

數據分析團隊

Ziggy 隸屬於數據分析(Data and Analytics)下的商品化(Monetization)部門,屬於分析(Measurement)團隊,所謂的數據分析是利用臉書收集到的用戶使用行為、瀏覽紀錄來優化產品,而商品化部門則著重於向廣告贊助商分析其臉書廣告成效,進一步為其設計最適切的廣告策略。由於 Ziggy 擔任的職位是 Partner , DR and Attribution,其負責的客戶多是委託直效性廣告(direct response advertisement),故在與客戶對談時,主要是傳達廣告所帶來的立即效果,如貢獻多少網頁流量、創造多少收入與投資報酬率等。

我在臉書的一天行程

「聯繫客戶」幾乎占了 Ziggy 一天大半的工作時間,他說聯繫形式不限於書信往來與正式會議,也可能是請客戶來參訪辦公室、或下班後餐敘交流,有些人可能會納悶:「為何不在會議中,把公事談完就好了?」Ziggy 則說在開會場合上難免會讓人感到拘謹,反而在日常社交中,客戶更願意敞開心胸地分享自己在經營上遇到的難題,而這些資訊都是很有助於未來廣告策略的擬定。至於「數據分析」、「跨部門會議」也是 Ziggy 平日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不是說只有蒐集數據最重要,而是你怎麼去說故事?把數據講成客戶可以接受的東西。」Ziggy 解釋數據分析絕不是跑個迴歸模型那麼簡單,更要運用資訊圖表、口語表達的技巧,讓數據產生出的結論是可以讓客戶輕易理解的。而跨部門會議的重要性則在於和研發、行銷、業務、公關團隊交流,進一步去優化臉書的使用介面或功能,讓客戶的廣告能更容易觸及目標受眾。

飛往世界各國開會

出席各地與數位行銷、廣告相關研討會、展覽也是 Ziggy 每個月都不會少的行程,在這些活動中,他有時是尋覓著可能的潛在客戶,有時則要站在台上向數百位廠商分享個案與廣告投放方針。此外,企業內訓也很重要,故 Ziggy 不時會飛往各地臉書分部暢談有關廣告投放的最新資訊。

誰是接班人?

Ziggy 認為擁有數據思維(data-driven)、良好表達能力與商業邏輯是臉書分析團隊成員共通的特質,又因為臉書是一間科技公司,故會寫程式、做資料分析當然是各部門員工都懂的技能(technical skill)。不過,最重要的還要是對自己有信心、認同臉書不斷創新的企業文化,「我們希望你在腦海中想的任何事情,你都能真正把它做出來!」Ziggy 提到在臉書工作,沒有人會害怕打破規則,因為那是想做出改變必經的過程。

真正體會夥伴情誼

在臉書工作,令 Ziggy 感觸很深的一點是團隊合作,因為在這裡大多數的溝通都是面對面進行,很真實地感受人際交流,在日常工作之外,每年公司還舉辦 “Off site” 旅行,要求工作夥伴要一同克服旅行中所接到的千奇百怪任務,「你可以透過不是工作上的事情,真正去認識你的夥伴,這些價值對臉書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不希望彼此只是同事。」Ziggy 引述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所說的”Be authentic to yourself.”,意指臉書希望每位員工都能展現最真實的自己,與同事心無芥蒂地相處。 

創業家精神

「很多事你都是第一次做,你可能做不好、不會做,我會希望你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Ziggy 認為自己在臉書工作後最大的轉變是敢於上台演說、也對人際社交(networking)更為得心應手,而這背後的秘訣不過就是「努力」而已,「其實長越大,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就他的觀察,能在臉書工作的人不見得都聰明絕頂,真正共通的特質是都相當努力。因為在這裡,臉書給予自己的機會就是能盡情創造任何想創造的事物,豈能不好好把握?

PART 2:關於申請臉書工作的經驗分享

在找到理想工作前,你應該先…

「把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先做好,才能尋求他人幫忙。」Ziggy 認為求職中必備的三件事是寫好自己的履歷、準備好自己的領英(LinkedIn)以及展現積極進取的態度,再者除了善加利用學校職涯中心資源,也可以多瀏覽各大企業官網,從中了解各項職位的工作內容與需求,進而在求學期間預先儲備能力。另外,還可以參考 Glassdoor 上企業員工的工作經驗分享,以此判斷該企業文化適不適合自己。

Be an Outperformer

「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其實會是很浪費的事情。」Ziggy 舉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為例,校方其實提供學生許多能和企業員工交流的機會,例如企業參觀日(Job Open Day)、各式競賽等,故他鼓勵學弟妹都能抓緊這些機會,勇於展現個人亮點,讓企業對自己留下深刻印象。

你想對社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力?

「先想自己要做什麼,再想要去哪間公司。」Ziggy 建議學弟妹在求職時切勿只看重薪資與頭銜,應該先從「你想對社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力?」出發,進而去思考有哪些公司提供這樣的機會與職缺能幫助自己完成心中的志業。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Data Analysis 需要先修過哪些課程?

Q2. 如果亞洲人在臉書工作,想轉 Marketing 和 Branding 會遇到什麼困難?

Q3. 是怎麼申請 CMU 的?

Q4. 如何進入 Google?

Q5. 第一個暑假該找志工機會或是到美國以外的地方找實習?

Q6. 臉書規模現在很大,如何保持它原本創業的文化?

Q7. 如何在與上級長官溝通時,展現自己的專業使他們信服?

Q8. 亞馬遜和臉書的面試過程和用人的決定因素是?

Q9. 在離開谷歌(Google)時。如何讓主管割捨並寫推薦信?

Q10. 如何讓數據變成故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