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西來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West 交換訪問經驗 李怡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西來大學交換訪問計畫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想留學,就去實踐它

就讀於南華大學幼教系大三的李怡靜,從小就有懷有出國留學的憧憬,想藉此觀察不同的教育體制。她一入學時就看準南華大學提供的 2+2 雙學位計畫,想要出去讀兩年;沒料到計畫卻趕不上變化,最後縮短為一學期。「當時雖然挫折,但懷著強烈想出國的心,便很快地轉換目標:花一學期專心學習語言。在家人的經濟支持下,我盡量靠自己、一手包辦所有申請流程。」怡靜選擇美國的西來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是為了把自己丟在英語的環境中;加上南華大學全額補助學費,是最經濟實惠的決定。

美簽申請流程大解密

「在猶豫要不要出國時,建議先想清楚『去哪裡』、『上什麼課』、『去多久』、『有無獎學金補助』。」怡靜建議,申請簽證也千萬要提早申請,才不會搞得自己很緊張。當時她申請的是美國繁瑣、嚴謹的 F1 簽證,原以為學校會幫忙,幸好後來及時發現,在匆忙中趕緊準備。怡靜除了求助前輩之外,也上網 Google 流程。「我整理出『面試前準備』和『面試中攜帶』的注意事項。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有什麼樣的資料、並實際列出,以免面試時有任何讓面試官拒簽你的機會。」(想看怡靜細心整理的美簽攻略及更多解說,請點選「申請歷程」按鈕觀看。)

美國西來大學介紹

「西來大學是一個迷你的小學校,從宿舍走到校區不用五分鐘!」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怡靜介紹平時上課的教學大樓、櫃檯可以幫忙寄明信片的行政大樓、以及校內餐廳。「餐廳就在宿舍對面,就學搭配住宿會有 200 張餐券可以使用。」另外,除了可供社交、討論報告、看電影、打撞球、桌球的娛樂室,室外還有具有異國風情的游泳池。怡靜提到,宿舍還有 24 小時待命的 RA,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找 RA 幫忙。

新鮮的美式風格教學特色

西來大學的課程特色為——小班制教學(最少 3 人,最多 20 人)、學分少、強調自主學習。當時怡靜通過英文測驗,從原本的「非學分班」(ESL)轉到較高階的「學分班」(Bridge & 正課),並規劃 Bridge 與正課的修課占比各一半。「我在 Bridge (銜接正課的語言課程)修習『閱讀』與『寫作』,即使上的是閱讀課,但我學到更多的是口語表達。」怡靜回憶,老師非常重視與學生的互動與回饋,因此學生有非常多機會可以表達想法、甚至決定作業主題。

讓我難忘的課程

怡靜選修了一門非常不美國的「日文課」,只因為好奇使用「英文」來上「日文」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我體驗到很美式風格的日文課,老師非常鼓勵大家去體驗各種文化。」由於怡靜熱愛動漫,詳細的日本動漫文化介紹除了讓身為日本人的老師眼睛為之一亮,同學也聽得很津津有味。此外,「英文教學概論」為美國大學的正式課程、難度較高。「我們要把班上同學當成學生試教;也需自己設計問卷以訪問英語學習者和老師。」怡靜透過這門課擔任 ESL 課的助教,從另一個角度體驗 ESL 的課程。(想了解更多課程細節,請點選「去西來學什麼」按鈕觀看)

特殊文化活動介紹

「來到美國當然要把握機會多多體驗異國文化活動!」怡靜介紹,除了讓全美國人都嗨翻天的「萬聖節」,洛杉磯人喜愛參加的大活動「LA Country Fair」每年只有一段時間會舉辦,很像是臺灣的夜市加上大型遊樂設施。此外,由印地安人舉辦的「First Nation’s Harvest Festival」會展示傳統的飾品和舞蹈展演。「在西來大學有許多墨西哥移民來的老師及同學,因此『亡靈節』也是十分重要的節日,可以了解墨西哥祭祖文化、並交流其他國家的祭祖方式。」

充實又滿足的生活:旅遊+美食規劃

修課之餘,怡靜也不忘享受生活,訂定每週四為「美食日」,與同樣願意花錢吃飯的朋友一起好好犒賞自己。此外,禮拜五沒課、一週有三天連假的怡靜,每個週末都會去不同地方旅遊。「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會跟一個旅遊夥伴、或一群同學一起出去玩;一個人到異地,『認識新朋友』對於我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怡靜認為,能把握修課資源修習到想要的課程、充實自我,並自己安排課外活動、享受生活,在國外才能充分地體驗到「自己規劃生活」的樣貌。

臺美文化差異

怡靜在留學生活中觀察到一些臺美文化差異,例如「打招呼」,在臺灣遇到陌生人,通常不會主動打招呼;在美國則普遍會說「How’s going on」表示問候。臺灣的「服務業送客」會說「謝謝光臨」;在美國則是「Have a good day」,兩者聽了感受也有所不同。「除了文化差異外,我也體悟到在臺灣,兩地之間的移動方便又快速,食物也便宜又好吃、選擇又多!」怡靜在美國常因學校餐廳吃不習慣,很常吃泡麵;從第二個月開始就非常想家。種種心情上的落差可以提供給想準備出國的同學作為參考。

看見自己的改變

「從申請、實際出國、到回來,每個階段的心情都像是坐雲霄飛車般,有不同的體會。」在搭飛機前,會有種將要實現夢想、興奮期待的感覺;在美國生活時會體悟到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以及自己必須自立自強的事實。「這趟旅程回來,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更獨立的人,真的完成了心目中一直嚮往的事。」雖然只有短短半年,看見自己的改變,怡靜很感謝當初那個沒有放棄留學夢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