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黃玉婷、張菀真、辛丞鈞、余珍婷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科技管理學位學程 聶奕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結合創新、科技、管理的領域

自詡熱情、好奇且永不放棄的聶奕程畢業於長榮高級中學,目前就讀於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科技管理即包含資產、創新、管理、研發類等領域,而學位學程跟學士是同等學歷,但比較不同的是學位學程上課方式會結合各領域的教授分別教導管理類、科技類的課程。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為一類組科系,是社會組與理工組之間的橋樑。奕程特別說明就讀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的學生都特別喜歡創新、多變資訊,因為課程上領域包含商業與科技類的發展策略、趨勢預測及研發創新。

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核心課程

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核心課程在管理類有生產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發管理、財務管理等;科技類則是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工業類導論。眾多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課程中,最讓奕程印象深刻的課程為「創新創意」及「科技管理」,前者上課方式為團體討論,課後由學生撰寫企劃書,為自己的的構想量身打造品牌;後者會在教授的帶領下討論每間公司的優劣策略並做個案分析,利於學生們預測最新科技趨勢。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出路多元,學生於畢業後可以選擇進入科技類或商管類研究所,若想直接就業,也能夠選擇進入大企業或是新創公司。

運用課外活動學習領導力

課外活動方面,奕程擔任長榮大學科技管理學位學程系學會長。從帶領同儕中,奕程學習到團隊合作,多次參與迎新宿營,並與系學會夥伴討論出許多具創意的活動。奕程也到高中擔任辯論社指導老師,因為在高中就是辯論社成員,因此在帶領高中生學習及準備教材時非常得心應手。奕程利用暑假進入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擔任實習生,更爭取機會代表學校到中國廈門與當地學生交流。校外比賽方面,奕程參加了科管盃跨校際創新創業邀請賽,與各校同學一起組隊合作下,最後獲得冠軍。

在壓力之下的快樂學習

回顧大學至今,奕程認為科管思維讓自己想法更精闢,因為在學校的學習領域中常需要收集各領域的資料作交叉比對。奕程提到儘管許多人建議應該在快樂之下學習,但自己更推崇「在壓力之下的快樂學習」。因為壓力之下做事將更有效率,也更能夠督促自己。最後奕程想鼓勵大家永不放棄,因為半途而廢將犧牲之前的努力,任何事只要盡力做到最後,就算最後失敗也不會愧對曾經努力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