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藥學碩士班 鄭芷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別讓專業綁架你的廣度

「你的人生只有一次,既然來了,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鄭芷薇自高醫藥學系畢業後,在同年考上藥師國考與臨床藥學碩士班,樂於接受新事物的她總以 ”Girl on fire” 自許,不怕繁忙的事務會澆熄自己的熱情,反倒是在面對挑戰時,顯得更加鬥志高昂!藉著在醫院、藥廠各部門的實習與研討會參與,芷薇一步步開拓自己的視野與格局,她認為:「人生道路就只有一條,如果只看眼前的地方,你會沒有辦法尊重不同領域的人所做的事情,尤其是在醫療產業,是絕對需要團隊合作的。」回顧自己研究生活中的各項經歷,芷薇發現自己最關注的永遠是「人」,透過聆聽不同專業背景人員的想法,她學會體諒,也學習更通盤的思考,磨練自己做人處事的態度,開拓出她在研究所專業之外的廣度。

認識高醫和研究所入學管道

高雄醫學大學的校訓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其圖書館不論實體、電子館藏都相當豐富,校內國際會議廳更是不時舉辦學術講座。在生活機能方面,高雄醫學大學鄰近後驛捷運站,附近的吉林街更有著多樣的平價美食可供選擇,電影院、家樂福、夜店也都坐落於學校旁。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的入學管道分為預備研究生和推薦甄試,預備研究生為大三時申請,在大四便開始修碩一課程,此管道的優點在於第一年學雜費全免,又能更快取得碩士學位;缺點則是大四是藥學系臨床課程最重的時候,而同學在此時又正準備著藥師國考,故若還要修碩一課程,課業生活將相當繁忙,容易蠟燭兩頭燒。芷薇則是以推薦甄試的管道入學,申請時間為大四,申請者成績班排名只要達一定標準,碩士班第一年學雜費同樣是全免。

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介紹

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都是在從事哪些類型的研究呢?芷薇解釋到研究室可分為 ”Wet Lab”、”Dry Lab” 兩種,前者為操作儀器來分析檢體;後者是利用統計軟體去分析資料,推理出現象的因果關係,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研究室主題也比較多偏向後者,因此,芷薇建議學弟妹在讀研究所前可以先準備好一台性能好、跑得動程式的電腦,在做研究上會更加方便。至於何謂「臨床」研究呢?其實舉凡和人有關,不論是從人體取出的檢體或是病歷回溯,都屬於臨床研究。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課程模組分為學術型、實務型,同學只要修達一模組規定的學分數,在畢業時便能取得該組的認證資格,所以只要在課業上足以負擔的狀況下,同學是可以跨組修課的,兩組的差別除了選修內容之外,實習時數也不同。而在 106 學年後又新設立 HTA 模組,同學只要修滿前述兩個模組中 HTA 認可的課程,畢業後就可以取得 HTA 模組的認證資格,該認證對於未來想進入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等政府部門工作是相當有幫助的。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的其他畢業門檻還有通過藥師國考與英文檢定,並且要取得以第一作者投稿畢業論文至 SCI 國際期刊的證明,芷薇特別提及通常是取得 ”Submission” 的證明即可,但某些教授會要求論文最終要真的被刊登在期刊上。

關於臨床藥師

芷薇就自己在醫院實習的經驗解釋了臨床藥師日常的工作情形。在白天,臨床藥師除了巡查病房來檢視病人的用藥紀錄之外,當發現藥物不良反應的情形時,會需要通報藥害基金救濟會,另外,進行相似藥品比較、再向廠商進藥都是臨床藥師的工作。而為了判別哪些藥物對病人最為適合,並與醫生進行溝通,臨床藥師身上多半會攜帶抗生素手冊、醫院處方集、小麻(麻州醫院總醫師內科手冊)等書籍以便查詢,平日也常需要閱讀許多文獻,芷薇說:「其實我們讀的書不能比醫生少,至少要一樣,我們才能一起去照顧病人。」講座中,她也分享了自己常使用的學習平台資源供學弟妹參考。

公部門發展

除了擔任臨床藥師之外,高醫臨藥所的畢業出路主要分為公、私部門兩大領域,公部門如衛福部食藥署是管理國內藥廠上市及國外藥廠進入台灣時的查驗登記、臨床試驗與藥品廣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則是進行醫療科技評估報告(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評估昂貴藥品對健保產生的財務衝擊;藥害救濟基金會則是負責統計台灣人在使用哪些藥品時較容易產生不良反應,並找出其原因,進行風險評估;健康保險署則是以醫療科技評估報告來判定藥物該不該被健保給付、給付金額與範圍。

私部門發展

在私部門方面,臨床試驗專員(CRA)是負責監督藥物的臨床試驗有沒有按照原定計畫執行,其詳細工作內容會因為是藥廠內的 CRA 或是外部臨床研究機構(CRO)的專員而有所差別,以 CRO 專員來說,分工較細,每位專員僅負責監督試驗過程的特定部分;學術藥師(MSL)則是向醫師、醫療界的意見領袖提供臨床實證資訊;藥廠法規人員(RA)的工作是依據法規來進行藥品的查驗登記、文書申請與更正;藥廠市場准入人員(MA)則好比是健保單位的對口,負責調查藥品對應的疾病領域之市場機制,利用財務分析去取得藥品更好的健保價格;藥廠專案經理(PM)則是規劃藥品的行銷策略,評估可能的業績;藥廠業務(Sales)則是負責執行 PM 的計畫,是公司與客戶的溝通橋樑,處理客戶的訂單與任何問題。除了以上兩大領域之外,芷薇更提到如果同學對研究懷抱熱忱,進入學術界,或者從政來進行藥學教育、藥品法規改革,也是不錯的選擇。

研究生活大事記

在研究所八月開學前一個月,高醫臨藥所便會展開「第零哩」,目的是幫助同學銜接大學升研究所的課程,課程內容包含統計學、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流程的設計,最需注意的是該學期會收研究生的教授都會在「第零哩」期間授課,故芷薇建議學弟妹可以透過「第零哩」了解每位教授的個性、教學方法與指導方式,預想好未來的指導教授人選。而高醫臨藥所碩士班的課程安排,在碩一是以修課為主,碩二上學期會有臨床實習,實務型同學需實習四個月,前兩個月至加護病房實習,後兩個月至一般病房實習,而學術型同學僅需實習兩個月,碩二下學期則是讓同學專心完成畢業論文。至於研究生有寒暑假嗎?芷薇說會因為指導教授而有不同,以她為例,教授並沒有特別規定她在暑假要完成哪些計畫,所以芷薇便趁此時期申請了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Novo Nordisk)CRA 與台灣東洋行銷部的實習機會。

研究計畫與主題

發想研究主題、訂定研究方法常是令許多研究生很苦惱的問題,芷薇給的建議是能根據自己在醫院實習的經驗去找方向,再來搭配文獻回顧去聚焦出有哪些尚待解決的問題。而臨床研究通常分為介入性、觀察性,前者因為涉及到與人的互動,相當費時又花錢,所以研究生通常是採取觀察性研究,另外,也可以採取質性研究、統合性分析等方式。而芷薇現階段的研究主題則是以醫院的病歷回溯來推估出治療胸腔疾病最適合的藥物,她特別提到因為病歷涉及到病患隱私,所以從事研究前還需要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方能申請到醫院資料庫。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海外臨床實務研習」中,同學可以選擇至南加州大學、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阿肯色大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觀察國內外醫療環境的異同;「專題討論」則會由同學向台下的師生、醫師報告期刊論文,許多同學常會擔心台下觀眾的提問,但芷薇笑說:「被電有時也是一種享受」,她認為自己在課程中最大的收穫其實都源自於那些「被問倒的問題」,幫助她更能了解醫生在臨床上遇到的情況;「客座演講」則是集結了各臨藥領域前輩經驗談,芷薇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國 FDA 官員分享的藥事經濟學主題;「健康經濟學」則是以經濟學的角度去衡量藥品對健保造成的財務成本與整體效益;此外,芷薇特別修習了「藥物治療學」、「內科學」,藉此更加了解醫生是如何擬定治療病患的方針,她希望透過這多一層的理解,可以讓她未來進入醫院工作時,更能夠和醫生合作,幫助病患早日康復。

不要把自己的未來走窄了

芷薇起初報考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的動機有一部分是和將來想從事 CRA 有關,故在暑假期間,她申請了台灣諾和諾德 CRA 實習,在實習期間,是由醫學研究暨法規處長親自為實習生上課,每天下午則是工作坊實作時間,這幫助了芷薇更為清楚藥品試驗計畫的擬定、醫院選定、試驗階段、檢驗數據可信度到藥品上市的諸多流程。「未來的人生路很長,也很寬廣,如果你在 20 幾歲就限定只走這條,而不去欣賞其他風景,不去了解別人在做其他事情,你的人生視野會變得窄縮。」芷薇在了解過 CRA 的工作後,更加想知道藥品在上市後的商品歷程,因此主動爭取到台灣東洋台北分公司行銷部實習的機會,不同於前一份實習,芷薇發現這裡的實習生不分年級、國籍,正因如此,彼此的交流中更常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而實習中讓她感觸最深的是台灣東洋董事長蕭英鈞先生分享的一句話:「做人要善良」,意味著唯有立意良善的經營方針才能將員工、企業、社會帶往好的方向發展。

碩士學歷的背後

芷薇認為讀研究所的意義是去解決未知的問題,並從與老師、同儕的相處中建立個人價值觀,她覺得比起大學生的被動學習,研究生就該有研究生的樣子,要自己主動去找資源,遇到任何問題,都應該先想辦法獨立解決,而不是馬上求助老師和學長姊。「拿了學歷,你一定要有能力去承擔它給你的附加價值。」她也提醒學弟妹碩士學歷不僅是一紙文憑,也隱含了龐大的社會期待,所以芷薇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非得念研究所,在報考之前,不妨先思考兩個問題,第一是自己這兩年的目標是什麼?第二是這些目標一定要透過研究所才能達成嗎?

發揮自己的潛能

「學姊,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是芷薇最常從學弟妹收到的疑惑,而她的想法是先靜下心來回顧過往的經歷,或許就能找出其中的共通點,如果找不到的話,那就用更開放的心胸去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吧!她相信在嘗試過後,絕對能發現自己對什麼事物是特別有熱忱,進而找到自己認同的價值,發揮潛能。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