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校長 林玥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餐校長說給你聽系列:高雄餐旅大學校長 林玥秀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從歷史系出走,我看見觀光產業的未來

「我不是在外文系,就是在中文系,反而歷史系的課程我很少參與。」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的林玥秀,大學讀的是難以與餐旅聯想在一塊的臺大歷史系。當時的她,最想讀的其實是社工系,但由於聯考制度的關係,她最終選擇文學院科系較多的乙組,便這樣進入了歷史系。對歷史系無太大的興趣,林玥秀校長另外輔修了外文系。「既然我已經知道我的志趣不在歷史,就開始想我到底要走什麼樣的路。」1979 年,臺灣開放出國觀光,林校長看準觀光業的發展性,申請到美國奧瑞岡大學,就讀休閒與服務研究所。立志要當大學教授的她,為申請博士學位,得先有兩年的實務經驗,透過教授的介紹,她到一間即將開幕的飯店,從籌備工作開始做起。「那時爸爸覺得栽培妳那麼多,為什麼要去飯店工作?」但林校長堅持自己對觀光產業的熱忱,至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規劃學院攻讀博士學位,而後返臺執教。

不會讀書才來端盤子,真的是這樣嗎?

儘管臺灣家長對於子女就讀餐旅科系的看法已漸趨開放,還是有學生在校外實習時,遇上客人指著他對孩子說:「不好好讀書,以後就只能來這裡端盤子。」從臺大轉換跑道到觀光休閒領域,林玥秀校長也受過爸爸的質疑,但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興趣,在餐旅、觀光產業擔任基層人員並不該被貼上「不愛讀書」的標籤。「服務業經常要從基層做起,你必須了解基層人員的心態、面對客人時第一手的問題是什麼,再慢慢升遷上來。」擔任基層人員,可以說是踏入餐旅、觀光產業的必經過程。同時,光是一間飯店,內部就有太多的職務可以選擇,可能性比一般人想像中多上許多。「只要對觀光產業有興趣,其實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AI 崛起,走這行會被機器人取代嗎?

「我覺得大家可以放心,就是因為有機器人,觀光餐旅業的性質顯得更為重要。」看見無人飯店的興起,林玥秀校長認為,高科技還是需要搭配高度的人性化,機器人可以處理一般性質的瑣事,但在其他服務層面上,就更需要人與人實際互動時所傳達出的溫暖;也因此,從事「以人為本」的觀光餐旅業並不會因為 AI 崛起就落得被淘汰的命運。「工作不只是為了要賺錢,工作真的是要得到生命的意義跟價值。」餐旅與觀光,作為與人面對面接觸的產業,可以迅速得到雙向的回饋。回想在飯店工作的經驗,林校長表示,常常花上許久的時間幫客人解決問題,客人為了趕行程,可能道謝都來不及,便匆匆忙忙地走了,但從事這一行就要從「心」出發,你要知道你的付出不是一定要得到回報,客人可能感謝在心底,只是來不及說出口罷了。

想讀餐旅大學,需具備哪些特質?

「進入大學前,最重要的是了解你的性向是什麼?興趣是什麼?」想就讀職業導向明確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林校長認為,知識、態度、技巧及專業技能都可以在入學後加以訓練,但最重要的個人特質還是要喜歡與人相處。「如果你是個不愛笑的人,我真的很難把你訓練成喜歡微笑,因為微笑是要從內心發出的。」同時,林校長希望學生也要對觀光、餐旅充滿興趣,「想想你天天做有興趣的事情,還有人付錢給你!這不是很棒嗎?」

走觀光餐旅業不用唸大學?聽聽校長怎麼說

「進入服務業的門檻相對較低。但你要一輩子只做基層工作,還是會選擇挑戰自己?」面對觀光餐旅業何需高學歷的質疑,林校長表示,要想從基層的職位,慢慢升遷到中高階的管理職時,僅有實務經驗是不夠用的。你必須由專業的實務技能,晉升到熟悉成本控制、人力資源調度等管理知識,而這些正是餐旅大學中所能學到的。雖然取得大學或碩士學歷後,還是要從第一線的基層人員開始做起,但這段基層訓練時間就會比較短,也會有較大的機會快速晉升到副理以上的職位。

校長眼中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高雄餐旅大學之所以能成為全國餐旅學群的第一志願,林校長認為這得歸功於創校的李福登校長,訂定大三學生必須至校外實習的「三明治教學」制度,要求新生一律住校,實行勞作教育;同時,為因應觀光餐旅業的職場高標準,採「嚴管勤教」作為經營方針,於是,當高餐的學生畢業後,都能成為擁有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術的搶手人才。相較於香港理工大學、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康乃爾大學等名校,林校長表示,高餐重視學生的實作品質,下廚、鋪床都必須親力親為,強調 hands-on 的實務能力,香港理工大學則以世界頂尖的研究聞名,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擁有強大的校友網絡,過去較偏重實務,近年來也開始招募有博士學位的教授,以提升研究水準;康乃爾大學的飯店管理學院旨在培育高階管理人才,不強調實作,而注重財務管理、談判、旅館併購等面向。

高餐的實習資源與特色

高餐規定所有學生在大三時一定要到校外進行整年的實習,每年約有三成的學生會到海外實習,七成學生分發至國內的五星級飯店及相關產業。要成為高餐的實習單位,公司必須提供足夠的資料,讓學校了解學生能夠學到哪些技能,並且必須有教授親自到現場看過公司環境。在海外的部分,目前可選擇的國家多達 20 多個,進行方式分為實習及研修後再實習兩種。而所有實習資訊,都會公開列在學校官網上,讓學生依據自己的志趣做出選擇。每年十月開始,業者會派人到校內舉辦招募活動,教授們也很努力地寫計畫,為學生爭取機票、生活費與學費的補助,讓學生的進修之路可以走得更加順遂。

技職 vs 高教?校長對選填志願的建議

「技職與高教是可以互相轉換的。」林校長認為,現在的技職體系已經打通,從學士、碩士到博士,成為完整的學術體系;學生可以大學選擇高教,之後再到技職,也可以先讀技職,再到高教進修。關於技職與高教該如何選擇?林校長表示,技職體系強調動手實作的精神,同學若喜歡動手做,就可以選擇技職;而有些人對抽象事物具有較強的理解和領悟力,或許就比較適合選擇高教。「重點還是要看你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去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在選擇未來的方向時,無法不將自己的興趣與特質納入考量。林校長也以她在業界及教育界的經驗,對同學們做出提點,「人最怕『做一行,怨一行』,這是最不值得的。應該是做一行就喜歡這一行,要敬業,更重要的是要樂業,而且要樂此不疲,樂在其中。」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