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蔡奇儒 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麻省理工學院 博士後研究 Yi-Wei 魏屹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化學博士後研究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Nothing is impossible!

目前在淡江大學化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的魏屹,在臺灣念完博士後才出國深造,申請公費到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化學系做博士後研究。MIT是位於美國波士頓近郊的一所歷史悠久的高等教育機構,早年這裡以理、工相關科系聞名,但近年來也已經逐步擴展成綜合型大學。在化學系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研究領域,在臺灣,化學系分為四大領域: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而近年來材料化學、生物化學的研究也慢慢成形,但在MIT除了上述的領域外,也把觸角伸到應用性更多元的生物化學、材料與奈米科技及環境化學等等。魏屹提到因為分析化學在過去已發展成熟,因此純粹的分析化學已漸漸式微,較難看到專門做分析化學的教授,往往須結合其他領域的研究主題。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化學已經逐漸擺脫傳統純理論的研究,現在的化學往往須思考可能的應用價值和與實際產業接軌的可能性。MIT化學系的學風非常自由,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及學生之間時常會進行開放式的討論,集合大家的專長來發想新的議題或解決困難,因此”Nothing is impossible! ”。魏屹在這裡從事的工作便是和生醫材料息息相關之「新穎動力學極化材料的開發」,主要在做材料的開發,透過動力學極化可以提高核磁共振的訊號。

在異鄉生活的點滴

比較臺灣與美國的不同,在臺灣的優點是處在原生環境較自在,不須經過適應期,且學習模式是我們所熟悉的亞洲模式。在美國則會接觸到開放多元的美式思維,可以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每個人能提出自己的質疑,讓大家開放地討論,且能與不同國家的人共同參與活動,增加自己的國際觀。一開始多少會有點辛苦,需漸漸適應當地的環境。在 MIT 魏屹觀察到學生們不是只會死讀書,而是會善用時間有效率地完成所有事情,各方面的生活步驟快,但也很會利用時間做些休閒的活動,例如化學系每年夏天會安排排球聯賽。魏屹也告訴大家,到了新的環境後要慢慢習慣並且融入當地的生活,久而久之也會開始喜歡當地的環境,如此才能在愉悅的心情下完成研究。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獎學金申請

對於有志出國深造的本土博士而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獎學金」可以提供一筆生活經費,讓你在國外能專心從事研究工作。此之外,帶有些許國家背書意味的公費補助也能夠讓更多世界頂尖的研究單位願意和你合作,雖然每年核定的名額不多,但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推薦自己。

備審資料

找到適合的指導教授,選定的學校科系必須是該領域的前二十,請對方指導教授寄同意函給國科會。另外語文能力也相當重要,魏屹選擇的是考FLPT,平均每個月考一次,可以快速完成考試,費用也較低。研究計劃書也相當重要,最好跟指導教授做詳細的討論。推薦信要請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撰寫,讓國科會評斷自己是否適合出國深造。

審查過程

分為初審與面談。由國科會初審你的申請資料,審核誰是補助的優先順位,依照過往的研究表現,還有對方指導教授的研究聲望是否適合。初審公布後會需要面談,面談重點會著重在語文能力和自己是否了解過往研究的價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