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廖玟怡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法律學系 黎勝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理性與感性在打架,在法律、諮商間找到出路

黎勝文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面相,一個他會冷靜、客觀地看待事物,另一個他能在旁人需要時,耐心傾聽與同理;第一個勝文進入了法律系,另一個則選擇雙主修心輔系。然而,跨領域的學習卻讓他屢屢陷入矛盾與糾結,開始逃避受挫的學科。在一次訪談中,勝文有機會認識「觀護人」一職,重新欣賞不同專業的視角和精神,發現結合法律、犯罪防治與輔導的可能性,讓他找回人生的方向感,再次滿懷熱忱地奔跑在助人的道路上。

認識我眼中的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半山腰,擁有自成一格的生活圈,是勝文眼中「風大雨大太陽大」的所在。文化大學共有 12 個學院,系所十分多元,不乏選擇雙主修的同學;勝文提醒道,在講求多元人才的趨勢下,「知道自己要什麼」遠比「修很多專業」更為重要。除此之外,文化大學提供完備的圖書館藏、國內外期刊資料庫,「曉峯學苑」更是跨域學習的好活動,內容包含專題演講、機構參訪、跨域專題製作與展覽等等。若希望掌握最新校園資訊,可透過「文大 BOT」Line 聊天機器人接收學校公告、查詢公車班次、即時校園影像、餐點選擇⋯⋯。

你願不願意為殺人犯辯護?法律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是不是很有正義感才能來讀法律?」勝文坦言,自己高中時也認為法律是用來伸張正義的;然而,正義的定義為何?犯罪者的人權為何?權利義務是什麼?如何保障弱勢?都是法律背後需要反思的問題。法律人不是「移動法典」,掌握立法的目的、見解其實更為重要,「法律人是規則的專家,最清楚規則對社會的影響。」法律可分為六大領域,分別為公法、民商法、刑事法、勞動法、財稅法、國際法與海商法,且常需與不同領域整合,例如探討如何規範 AI、法律與心理學的關係等等。雖然是一門相當專精的學問,卻同時充滿可能性與彈性。

文化法律系四年課程規劃

文化法律分為三組,「法學組」強調基本的法律架構,「財經法律組」偏重民商法與勞動法,109 年起招收的「企業金融法制組」則專門處理洗錢、法令遵循等議題。三組之間可以相互選課,同學可隨時轉換主跑道。大一、大二課程以實體法為主(如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總則等等),大三、大四加入程序法(如刑事/民事訴訟法)以及更多進階法律專業(如公司法、保險法、公證法、票據法等)。勝文表示,法律系的報告較少,主要以筆試為檢核標準,最注重同學的邏輯架構,自大二開始舉辦參照國考命題的「大會考」是很好的複習機制。

文化法律系特色與資源

文化法律系師資相當豐富,共有 31 位專任教師、70 餘位兼任教師,且有許多老師兼任律師,能讓同學更清楚法庭上的攻防情形。文化法律亦有五年一貫制度(五年取得學碩士) ,同學也能赴日、美、澳等國聽課觀摩,碩、博士則可至澳洲 Bond University 取得雙聯學位。勝文特別提到系上經常舉辦各種新興議題研討會、與「理律法律事務所」合作的 FinTech 系列講座,都是對大學生來說非常重要的學習機會。同時,系上提供許多實習合作單位,如行政執行署、律師事務所、金融機構、法扶、司改會,法律相關的社團則如國際法學社、華岡法律服務中心等等。

法律系的出路:逃不掉的考試人生

「若想進法律系,考試人生是無可避免的。」勝文介紹道,多數同學以司法官、律師為目標,但國考通過率低,應屆考上並不容易,必須相當耐心、細心。此外,也有部分同學擔任警察、進入國安局與調查局。若不走公職,可以進入民間單位從事法務、法遵等職務,但勝文提醒,在律師飽和的情況下,沒有證書仍不易與他人競爭(欲了解更多法律相關出路、司法特考規定細節,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勝文本身則希望通過司法特考考取「觀護人」資格,這份工作需同時輔導、監督案主,涉及刑法、諮商、家訪、就業輔導等等,是社會安全網中的重要角色,也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每個工作都有危險之處,這不該成為我的阻礙!」

想結合理論與實務,你需要一點跨域精神

「很多人說大學太學術,但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需要機會,只留給做好準備的人。」勝文曾擔任班代、法庭觀察員、執行為期八個月的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到中研院協助研究資訊法;另一方面,他也參與兒童營隊,進入早療機構,在張老師基金會實習。多樣的經歷看似無關,卻在他進入民間司改會後獲得整合。法律系是勝文跨域的起點,他也未曾想過自己會走入輔導;但他認為,想要不被考試制度框架,唯有多方嘗試!「善用機緣是很重要的!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機會,但機會來臨時,一定要把握好。」

多走不等於繞路,但不能逃避本該面對的事!

一路走來看似順遂,實際上是一連串叛逆、掙扎與挫折的過程。勝文也曾有過非常排斥法律的日子,他轉往心輔系尋求暫時的安慰,卻又在受挫後躲回法律系的舒適圈;來回的逃避,終於在自主閱讀和師長協助之下,勝文從觀護人一職看見自己想成為的模樣,也發現他過去一直忙著成為別人心中理想的自己。「多走不代表繞路,多看一些風景未必不好,但重要的是不可以去逃避原本就該面對的東西。」勝文體悟到,相較於依趨勢做決定,「走自己的路」才不會失去方向。「坦白說,觀護人不好考,夢想有沒有實現也不一定,但人生不會因為一次失利就黑掉。」此刻的勝文已不再迷惘,他堅定又保有彈性地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著。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