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翁于婷、陳端博、陳繼芸、黃浩、王祖婷、張康樂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土木系 鄭宇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土木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是專才也是通才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資深合夥人 Frederick Gluck 曾說:「公司所有顧問都必須是涉獵廣闊的通才,同時也要對特定領域有專業且獨到的見解。」深知未來市場跨領域人才勢必最具有競爭優勢,中華大學鼓勵學生除了專精本科以外,再廣泛培養其他領域的興趣。就讀中華大學土木系的宇廷舉自己的主修為例,在擁有工程知識背景後,額外修習建築系的設計課,以後構思建物結構時,便能善用美學元素於規劃之中,假如想對監測有更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則能再多接觸電機相關學問。中華大學不僅提倡π型人才概念,也另外以陽光青年五大指標「熱心服務、藝術品味、愛智求知、人格健全、強健體魄」來評定學生課外表現,不僅會給予前 25 名者獎金,還有優先挑選宿舍床位的權利。

中華大學土木系介紹

土木工程的英文為 “Civil Engineering”,意指民生工程,宇廷分別以食衣住行來說明,從建造作物的取水灌溉系統、廠房、一般住宅,至道路和橋樑等,皆屬於此範疇。「中華大學土木系和建築系有何不同?」是許多高中生常問的問題,舉蓋房屋為例,建築系主要從人和環境擷取靈感,以此規劃房屋外型,所以除了接觸物理等理論科學外,也相當注重設計課程。而中華大學土木系則著眼於怎麼蓋,才能使建築於各種外力影響下不會倒塌,因此側重力學與工程這兩大類科,前者如工程力學、流體力學、材料力學、土壤力學,後者如工程材料學、工程統計、工程經濟到環境工程、邊坡工程等。至於中華大學土木系未來出路,不只可以考取每年六月、八月舉辦的土木類別高普考,或十二月舉的專門技術人員特考,包含土木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環境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等,此外,許多公共建設、民間建商公司、工程顧問公司都會需要中華大學土木系的人才。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中華大學土木系重在確保建物的安全與穩固,隨著對該領域暸解越多,宇廷深刻體悟到未來責任之重大,所以把握生活中每個機會強化實作能力。在「工程力學」的比賽中,他以冰棒棍加上螺絲等素材組裝橋樑系統,思索如何讓這個結構在持續增加負重的情況下,仍能處於靜力平衡。於「鋼筋混凝土學」,則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尋找數據與重複計算中,逐漸掌握安全的建材比例,後來更代表中華大學土木系,參加工程力學研習營。營造技師其實就像個結構醫生,學習最終的目的是能夠思考怎麼樣的建造方式能讓建物遇到地震、風雨等外力威脅時,傷害降到最少,為此,宇廷努力不懈,以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從設計結構到管理施工

中華大學土木系可區分為兩個部分:結構設計、施工,課堂上所學多偏重於結構設計,使宇廷得以就穩定性、堅固性、承載力等觀點切入探討建物的規劃,而兩次的實習經歷,則讓他更了解應如何施工,落實先前的設計。在鋼骨結構場時,得以比較各種工作之間的差異,作業員主要在操作,所以更需要專精的技術,而品管人員則在檢查大小構件間的銜接位置與尺寸,監造人員則負責督促施工進度。此外,他也到營造廠參與溝渠工程,從分配每個工班的工作量,以及應在何時何地進行施工,到協調與疏通其中的摩擦,學習通盤考量如何才能讓建物在既定的時間完成。他充分運用大學時光,在課堂上累積足夠的基礎,於實習中培育組織管理與統籌規劃的能力,為的就是能在踏入職場前,儲備最全面的專業知識。

夢想聚焦

宇廷說,剛進大學時他只知道要好好念書,但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只想著「有夢最美,認真就對」,秉持這樣的信念,隨著時間推移,也慢慢從課程中也確立自己的興趣,所以畢業後,他決定繼續攻讀土木系研究所,汲取過去所學,架構論文主題與方向,未來再將學術研究成果與自身的軟實力帶到工程顧問公司工作。從大一時的迷惘,到現在摸索出日後的方向,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是宇廷努力焠鍊的本心,也因為這樣的執著,夢想的輪廓越來越清晰,他期許自己,永遠保持這樣的初衷,開拓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