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原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吳舜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建築、土木到海洋工程,我在嘗試中尋找方向

「一開始我想成為護士、生物研究員,是因為身邊很多同學都想申請護理系,因此我選擇就讀三類組(現今『醫藥生物班群』)直到考完學測,我才發現自己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讀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吳舜筠,從小就因為爸爸從事土木營造業,對土木業的工作樣貌有初步的認識,在填志願時申請了土木系、環工系、生科系及建築系,但由於數學成績不甚理想,無法申請上工程相關科系,而是通過了建築系的第一階段。

「進入建築系的術科考場時,我也不知道要考什麼,只帶著色鉛筆就進去了,卻看到其他考生都帶著行李箱,裡面裝滿各式各樣的工具。」原本抱著對繪畫、手作的興趣而申請建築系,舜筠在考場才體認到自己的能力並不足以就讀建築系,反而擅長的數學和物理科,能成為她進入土木系的利基,因此決定繼續準備指考(現今「分科測驗」),也順利考上中原大學土木系。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舜筠,整天忙著和新朋友們「解鎖中壢」,直到大二才開始思考就讀研究所的可能性,一面苦苦追趕成績,再趁著暑假到營造公司、工程公司實習,積極累積履歷。最終她選定以土木工程裡的水利及海洋工程作為未來方向,經由推甄的管道考取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

認識中原大學

「我們學校包含理、工、商、法、設計、電機資訊、人文與教育等七個學院,同學可以依照興趣和能力轉系或輔系,也可以跨系選課。」舜筠表示,中原大學相當適合嚮往跨域學習的學生就讀,且獎學金資源非常豐富,不論清寒、非清寒學生,都有機會申請到獎助學金資格,校方也提供產學合作、實習、就業博覽會等資源。

此外,中原大學與輔大、東吳、淡江、文化、銘傳、實踐等大學成立「優久大學聯盟」,學生可跨校選課,並認列畢業學分。若想趁著大學出國當交換學生,中原大學工學院提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巴黎綜合理工大學創業學程、俄羅斯莫斯科大學、菲律賓瑪普爾理工大學等校系的交換名額。舜筠也提醒學弟妹們,由於中原大學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鄰近中原夜市、中壢夜市、八德興仁夜市等美食一級戰區,入學後可要小心體重會直線飆升。

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有些人會說土木系出路窄,薪水低,但其實土木產業橫跨公部門到私人企業,所有重要工程都需要我們。」舜筠說,根據 104 的調查,65% 以上的中原土木畢業生薪資高於 50,000 元,更有 11.3% 的中原土木畢業生薪資高於 90,000 元;且土木系的英文全名為“Civil Engineering”,意指民生工業,日常生活所看到的各式工程,從蓋房子、道路鋪面、橋樑、水壩⋯⋯都需要土木工程的人才,學弟妹們並不用太擔心未來出路。

「中原土木有自己的土木館、實驗室、專屬講堂、自習室,還有 IEET 的工程認證。」說起系上的學習資源,舜筠表示,中原土木系除了聘請業師授課,還會定期帶學生到校外進行工程參訪,知名的機捷中壢延伸線、桃園航空城 F10 案新建工程、遠雄自由貿易港加值園區二期新建工程都是參訪行程。關於業界實習,系上規劃有暑期的「工程實習」及學期中的「土木工程實務實習」,實習單位包含達欣工程、陽明營造、根基營造、泛亞工程、大陸工程⋯⋯,學生可透過系辦申請媒合。此外,中原土木尚與美國密西根科技大學簽訂雙聯學位,學生可於中原土木系就讀四年,再至密西根科技大學就讀一年,同時拿下兩校學士及碩士學位。(更多科系資源,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中原土木系學什麼?

「土木工程學系的所學主要分成四大類——結構工程、大地工程、水利工程、運輸工程及營建管理。」舜筠說明,土木專業裡的「結構工程」與房屋、橋樑的鋼筋混凝土強度、結構耐震安全密切相關,課程包含結構學、鋼結構設計、鋼筋混凝土設計、有限元素法⋯⋯;「大地工程」涵蓋道路瀝青鋪面、隧道、坡面穩定等等,課程有土壤力學、基礎工程、道路鋪面設計、岩石力學⋯⋯;「水利工程」小到路邊的排水溝、坡面排水,大至水庫、水壩等大型水利設施及新興的海洋工程,開設水文學、水資源工程、水土保持學、海洋工程等課程;「運輸工程及營建管理」與道路線型、工程財務、工程專案規劃相關,課程有運輸工程、交通工程、工程經濟與財務、營建管理、BIM 建築資訊模型等等。

關於四年課程的規劃,大一主要在修習全校及工學院的必修、通識課,大二開始認識土木系的四大核心領域;大三以選修學分為主,學生必須在土木資訊與人工智慧就業學程、營造與管理就業學程、土木與防災就業學程、土木與環境跨領域學分學程當中選擇一項修習完畢,以達成畢業條件;大四需完成專題研究,準備研究所考試或至校外實習。

學姊推薦的必修好課

大三必修的「土木工程實務專題」規劃於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學生須組成小組,自由選擇感興趣的領域進行學術研究;有志於水利工程的舜筠接下指導教授給予的《太陽能板設置方式對於風力及渦流型態之影響》題目,探討「薄平板」和風力之間的交互作用,以找到更適合設置太陽光電、離岸風機的角度或方式,減輕颱風對風機造成的損壞。為了完成專題研究,舜筠從零開始學習 OpenFOAM 流體數值運算軟體,最初花費一週時間僅能產出三組數據,到最後一週就能完成十幾組數據,也學習到學術研究未必會得出規律的結論,重點在於闡述觀察到的現象與個人觀點。

而「BIM 建築模型」屬於「營造與管理就業學程」的選修課,學習以 Revit 軟體建立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以減少工班施作錯誤的可能;上課方式為教授給予建築物題目,帶領學生實際建模,內容包含建立軸線樓層,繪製柱、梁、樓版,並放置樓梯與門窗。「一開始覺得建模是繪圖工程師的事情,直到實習才發現現場工程師大家都會這個軟體,等於有了共同語言,方便大家溝通。」舜筠建議學弟妹們,盡可能在大學就先裝備起這項技能,還可透過系上考取證照,將來在職場上都用得到。

我在營造公司、工程公司的兩次實習

「申請研究所之前,我發現我的履歷是一張白紙,因為我沒有參與任何學術活動,也沒有獲得書卷獎,後來我便想參加企業實習,幫自己的履歷加分。」舜筠在大二暑假及大三暑假分別前往根基營造、大陸工程實習,在根基營造的實習期間,她負責監督工地的每日工項、檢查工班施作是否確實,也跟著工程師跑實驗室,見習如何會驗混凝土鋼筋強度,依照法規規定送驗試體⋯⋯;而在大陸工程實習時,舜筠協助物料進場的拍照存證、學習將實驗室報告整理成工程品質管理保證書,並送給監造審核。

經歷兩次實習,她體悟到土木工程師需要有一定的臨場應變能力,由於工地現場經常有突發性的問題,必須在短時間內聯繫廠商、調整工項,盡可能避免拖延工程進度。她說,若實習生在現場一時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事,一定要主動詢問前輩,並抓緊機會學習實務技能及法規規定,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勇敢嘗試,我推甄上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

「我大一的成績不夠好,感覺可能推甄不上,面試也被問倒,可是我還是努力想做到最好,一直抱持著希望。」以成大水利所為碩士班目標的舜筠,一開始因為大學成績沒有達標而被甲組刷掉,僅通過乙組第一階段,在面試當下腦筋又一片空白,沒能好好闡述自己的專題研究成果,但最後仍順利錄取,一圓自己的夢想。

從原本嘗試考取建築系,到進入土木系就讀,最終又在土木系的專業當中鎖定水利工程作為未來方向,舜筠說自己雖然繞了幾個彎路,但正因為實際走過每一步,才更了解真正適合自己的是什麼,她充滿自信地說:「越努力的你,就越幸運!不要害怕從頭開始,因為每一次的開始都是最好的經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