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顏灝、張鈞婷、莊婕廷、辛丞鈞、曾于容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陳怡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財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對的位置發光發熱

「一個人只要放對位置就有無限的可能!」在父母親開明的教育與薰陶之下,怡卉從小便對商學有著極大興趣,而出國深造、開拓眼界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因此她大學選擇就讀中央財金系,輔修法文系,並且在 2015 年到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交換一年。

在中央的學生生活

中央大學的校風即「誠樸」二字,校內植有許多松樹,正是象徵中央大學屹立不搖的精神。中央大學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雙連坡上,離市區約20分鐘的車程,因此學生常常戲稱是「住在孤島上」,但也使得中央學生能更專注於課業,積極地參與社團活動。大部分學生會選擇腳踏車作為校內代步工具,飲食方面有校內學生餐廳、宵夜街及學校後門等選擇。至於住宿方面,住學校宿舍一個學期費用約4,000到7,000元,相較校外住宿便宜,且離上課地點近,但壞處是宿舍為四人房,缺少隱私。如果比較注重個人隱私的學弟妹可以選擇外宿,一般中央大學的學生會住在宵夜街或學校後門附近,月租約4,000到6,000元不等。怡卉建議來就讀的學弟妹一定要自備雨靴、大傘,因為到了冬天,中央的風雨都特別大,一支骨架堅固的雨傘及雨靴絕對是必備的。

財金、經濟、企管比一比

「財金、經濟、企管學得一樣嗎?聽起來好像都差不多?」相信這是高中生們在選擇系所時的疑惑。怡卉解釋道,財金是由經濟的理論模型衍生出的實務投資,舉例來說,經濟系會觀察國家整體的經濟市場大盤,而財金系會藉由這些觀察,判斷公司的財務狀況及投資標的,譬如股票的漲跌幅,所以做任何決策前,都必須先了解股價的走勢,或是衍伸性金融商品,這些都是建立在經濟的基礎上,故怡卉形容財金系就像企業醫生一樣診斷公司的投資、財務狀況,企管則是管理各人事、物流、資訊、財務等領域的學問。

中央財金系簡介

中央財金系課程分為財務管理、財務會計、財務工程三大領域。大一的基礎課程如會計學、微積分、計算機概論,怡卉特別解釋「計算機概論」這門課,並不是在打計算機,而是學習操作 Word、Excel 等軟體;大二有延伸性課程,像是統計學、財務管理、個體經濟學等;大三有投資學、期貨選擇權以及財務資訊管理,而「財務資訊管理」偏向財務工程,會使用 Excel 分析公司財務報表、計算投資報酬率;大四則是開始分析個案財務狀況,甚至跨足學習財經相關法規。中央財金系也給予學生足夠的軟硬體設施,例如財務模擬實驗室設置的證券模擬交易平台、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芝加哥大學股價研究中心資料庫等等。

多元管道吸收財經知識

為了掌握更多財金實務,中央財金系學生組成 Fin x Chance,透過微型論壇、Coffee Chat等活動邀請業界講師、傑出系友、學長姊分享個人經驗以及對金融界未來走勢的看法。此外,還有企業導師計畫、工作坊讓業界專業人士直接指導同學,更深入學習財經議題。除了 Fin x Chance,中央大學還有證券研究社,對外開放給所有學生參加,透過模擬交易、實際市場操作,以及定期講座與社課,增進同學對證券金融市場的了解。系上藉由這些與業界緊密連結的管道,幫助學生在畢業後,無論是到銀行業、金融業、投資理財產業就職,都能有良好的發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期貨選擇權」的課程中,每個學生都可以使用虛擬錢幣,在台灣期貨交易所的虛擬交易所模擬下單。雖然使用的是虛擬錢幣,市場卻是真實的,下單會隨期貨交易所的成交量、漲跌幅而更動,所以在投資之前一定做足功課。除了模擬交易下單,這門課還規定學生必須考取期貨營業員證照。另一門令怡卉印象深刻的課還有「財務個案分析」,同學會分析國際企業的財務狀況,再做成個案報告,最後以英文發表;「公司治理」著重在台灣大企業之個案探討,如台積電、王品、台塑等;「金融機構市場」全程是以英文授課,所以學生在課堂上須以英文回答問題,還要做小型專題研究。

高壓帶給她的成長

在 2014 年,怡卉於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海選中脫穎而出,入選北美團,代表台灣到加拿大、美國、加勒比海地區宣揚台灣,她更與其他兩名團員擔任外交發言人,受電視台及記者採訪,並且獲得與紐約市長對談的機會,「再怎麼慌張、自亂陣腳,都是無濟於事的。」擔任發言人的經驗讓她了解不論面臨何種突發狀況,保持沉穩才是解決之道;她在 2015 年申請到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交換一年,在交換期間獲得教授賞識,被邀請參與研究計畫,這對她來說是莫大的鼓勵,更確立自己海外求學的志向。此外,怡卉也擔任中央大學 English Corner Host,幫助同學精進英語口說能力。

人生不是盲目衝刺的馬拉松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那也是自己專長和興趣所在的地方。」怡卉一直堅信每個人只要放對位置,就能發光發熱。雖然尋找定位的過程非常漫長,但或許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無法每分每秒都在衝刺,卻可以選擇有規律、有計畫地慢跑。偶爾停下腳步思考也無所謂,只要找到正確的方向前進,即使過程會有挫折與迷惘,但絕對不會有遺憾!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