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趙芳瑀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中教育大學 體育學系 莊晴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想成為老師的決心,帶我熬過種種困難

「我不愛桌球,但它是可以證明我的一項專長。」國小時的莊晴涵不愛讀書但擅長體育,在老師鼓勵下,開啟了她的桌球之路。國中時,晴涵因為喜歡觀察別人,使她嘗試教球,並從教導學妹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也受到老師肯定,使她愛上教育並立志成為一位老師。在成為教育人的養成之路上,晴涵也謹記「打球與課業必須兼顧」的原則。其實,在升學之際,晴涵曾因為學貸的考量而數度猶豫是否要讀大學,是「想成為老師」的決心使她勇敢踏上這條大學路,選擇為自己背水一戰。

簡介臺中教育大學

晴涵眼中的臺中教育大學校區較小,分為「校本部」及「英才」兩個校區。中教大是一所文理型大學,著重師資及專業人才培育,共有教育學院、人文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這四個學院。在特殊資源方面,學校提供「卓越師培獎學金」,甄選通過者每月可領取 8,000 元的獎助學金(影片 9 分 03 秒處,講者所說「每年領取 8,000 元」為口誤,特此勘正),有興趣的同學可至官網查詢甄選制度;此外,校方也設立「師培就業輔導處」提供職涯的諮詢。

中教大位於臺中西區,鄰近火車站、勤美、一中商圈。在飲食方面,學餐及周邊都提供了許多選擇。在住宿方面,大一、大四都有住宿保障,若欲外宿,可以參考「中教大啾咪版」取得租屋資訊。在學制方面,各科系在大一皆可爭取師資培育名額,若取得資格便可以免自費修習教育學程的課程(更詳細的師培制度介紹,請點選影片觀看)。

進入體育系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提到體育系,許多人可能會有「未來出路不是體育老師就是教練、只有術科課沒有學科課、一定有主修運動項目」等等迷思。晴涵解釋道,體育系入學方式分為「專長生」及「一般生」:專長生透過專長入學,四年期間必須接受訓練、取得專長證明才能畢業;一般生則需選擇一項專長並訓練兩年。此外,系上也分程師培生與非師培生,師培生有專門師培必選修課程,課程內容主要以小學常見的運動項目為主;非師培生不用修習教育學程,可以廣泛接觸各式運動,但有 14 個自由學分須完成。

晴涵也指出「體育系」與「運動競技系」的差別:體育系可以藉由繁星、個人申請(專長與非專長)、指考、甄審,四種方式入學,學習上為學術科並重;運動競技系則只收專長生,以術科為重,著重競賽、追求體育成績。

體育系四年上什麼?

身為師培生及專長生的晴涵,以自身為例介紹自己修習的課程。課程分學科及術科,四年期間的共同必修包含「體育學原理、運動社會學、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體育行政管理」等學科,以及「體操、舞蹈、游泳、國術」等術科。師培課程方面,必修如「兒童發展與體育、體育課程與設計、運動傷害與急救、營養學、體適能、人體解剖學」等課程;「桌球、網球、田徑、羽球、排球、籃球、棒壘球」是為期一學期的術科必修課,主要能幫助同學認識普遍的運動項目,以應對小學教學。(更詳細的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體育小教室

晴涵藉由課堂所學和大家分享幾個運動小知識。如「動態操比伸展操更能達到熱身效果」,事實上在身體動起來、全身熱了之後,筋才能放鬆、更有彈性,也就不容易在筋骨拉扯時造成撕裂傷;此外,「頭和膝蓋無法繞環」乃因頭部連接脊椎,無法旋轉,僅能順著肌肉前後左右移動,而膝蓋左右兩側由韌帶支撐,僅能上下而不能左右繞;而「早睡可以減肥」則是因為睡覺時會消耗熱量,若熬夜會導致身體代謝時間減少,便容易致胖、水腫、氣色越來越差。

這堂必上

系內必修「體育學原理」主要從體育起源、體育類型、體育專業學起。透過這門課,可以思考需要累積哪些能力與專業以成為體育老師,「體育是專業,需要專業人士指導。根據不同的年齡層,會需要的體育協助也就不同。」這是晴涵獲得的領悟。系內必修「運動心理學」教會晴涵透過心理學分析運動,了解運動中的人,其覺醒程度、壓力來源等身體狀態。除此之外,晴涵直呼課堂中學習到的「呼吸放鬆法」及「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受用無窮。系內選修的「營養學」主要在學習身體營養素的來源,晴涵更以課堂所學解密近幾年流行的生酮飲食,分享其原理及注意事項。

此外,晴涵也修習系外的加註輔導選修「遊戲治療」。這門課旨在透過孩子遊戲時的行為,了解孩子的個性、生活環境、可能遇到的問題等等。學期間會進行三次遊戲治療,從實際的遊戲治療中,建立關係並互相學習。

我的課外活動

晴涵在系學會負責會議記錄、成果報告書等文書處理工作,改善了她粗心大意的性格,學會對上承擔及對下負責的態度。此外,更領悟到「付出不要求回報」是身為老師必須要有的心態。另外,體育表演會也是體育系的大事,會由大一到大四共同完成,大一負責蛙人、大二、大三負責扯鈴、舞蹈、球類等。這段過程讓晴涵十分引以為傲,即使再累、再煎熬,到表演那刻都化作感動的力量。

成師之路

在教球的過程中,晴涵找到了自己的教學之道;學校師培工讀的契機也使她跳出教球的舒適圈,學習不熟悉的行政方式與內務,離老師的實務工作邁進一大步;修習加註輔導是因為晴涵本身喜歡輔導,也希望可以將之轉化為專長。「我沒有教任何一堂桌球課。我放下球拍,站上了講台。」對現場教學 0 經驗的晴涵而言,在史懷哲營隊第一次講授 40 分鐘的課程,使她非常難忘。晴涵並沒有教授自己專長的桌球,她應用了先前課堂所學,用不同身分與學生互動。而在試教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嚴厲而不失柔軟」的教學風格,也更有信心地朝向成為老師的路前進。

這一路獲得的能量,我想要把它回饋給學生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孩子的引路人,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他人,並成為他人人生中的一盞燈。」這一路以來,晴涵希望成為一位讓學生愛上體育,在課餘時間願意運動的老師。除此之外,晴涵更期許自己除了能帶給學生知識,也希望學生保有一輩子能帶著走的品德與人生觀。「我認為學生都是天才,只要放在對的地方,都能閃閃發亮。」回首過往,老師沒有因為晴涵成績不好而放棄她,反而幫助她找到另一條路。晴涵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幫助學生找到天賦、翻轉學生命運的老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