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 洪亦德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獸醫系 施柔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獸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新鮮的精彩主菜

施柔安,北一女畢業,憑著一顆愛護動物的初心以及與十五歲的長毛吉娃娃的約定,從台大動物科學系轉至獸醫系。柔安的個性喜歡求新求變,她認為大學生活好比一道料理,盤上不能只有肉排,一定要佐以配菜和調味,才會是一道精彩的主菜──但她也覺得:「學習專一領域的同時,接觸其他事務並兼容並蓄。」因此,在多元接觸創意創業學程、農藝系課程與接待國際禮賓後,她仍能專注於自己的專業領域,把每一個當下做好!

EverybodyTeachYou

有人戲稱台大英文簡寫 NTU 代表的是 "Nobody Teach U",因為大部分同學自學能力都不錯,所以教授們似乎也覺得沒有必要教得太過仔細,因此很多學生在初入學時都會感到有些不適應,但柔安卻覺得應該說是 "Everybody Teach You" ── 每一個人都是你最好的老師。台大獸醫系館座落於台大總圖書館後方,是柔安最喜歡的角落。另外,台大校門口狀似卷軸的設計象徵著讀萬卷書的「開卷有益」。

五載光陰的課業

台大獸醫系於體制上隸屬於獸醫學院,但因過去是從動科系獨立出來,因此行政上屬於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台大獸醫系有三棟系館,其中二館為動物醫院,體系十分龐大,設有學生自習空間或討論室。不同於一般科系的四年大學生涯,台大獸醫系分為前四年的在學修課及最後一年的校外實習,共五年,畢業學分為182。台大獸醫系課程繁重,完整的課程訓練學生如何將基礎知識應用於生活,例如「臨床病理實習」是每一組分配一起照料實習犬,「獸醫針灸學」則是還需要幫同學實際紮針,「獸醫專業領導及管理」則教導如何經營動物醫院。

踏出去

在課程之外,柔安也多方涉獵課外活動,如組織系學會、獸醫之夜,並擔任小小獸醫營的營長,以及參與國際獸醫學生會論壇(International Veterinary Students’ Association, IVSA)。在暑期實習中,柔安服務於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且因緣際會到西班牙額外實習。在學期間,柔安還多方嘗試許多外系課程,如咖啡學、巧克力與可可學、創意創業學程以及藝術設計與行銷,因為這些跨領域修課經驗,讓柔安有機會替阿里山特富野咖啡展策展。

對所有事物的發生都心存感激

「許多事物的發生,都借助著身邊好多人的幫助。」柔安說,曾經申請上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獸醫系的交換機會,卻因一場意外而需要復健休學,但反倒因此有會接觸更多不同領域的新事物,「不曾覺得要回頭,因為每一條路都有美麗的回憶。」柔安勉勵學子在科系專業之外,也要勇於嘗試新事物、具備跨領域思維,因為看似沒什麼關聯的事物,最後都可能會有連結,求新求變與專注於一件事物並不會衝突:「用力做好當下,眼前的路自會明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