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羅竟祐、曾耀緯、林泳秀、李芳儒、梁祐瑜、陳振輝 協助

臺灣海洋大學 河海工程系 張沅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河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把每一件事做好做滿

張沅宸從新店高中畢業後,來到海大河工系就讀,頭一次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求學,沅宸總提醒自己要挑戰極限,成就一番大事業:「Achieving more, doing more, being more.做一件事情就是盡全力把它做好做滿!」在學期間,他不只擔任過系上宿營活動長、系籃隊長,還協辦了暑期陸生夏令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因為和不同背景、國家的夥伴交流,沅宸深深體認到放下身段去溝通的重要性,「你要透過大學找到自己的興趣,而非追求趨勢。」透過自身經驗分享,他勉勵學弟妹要善用學校資源,從不斷嘗試中找到自己的夢想,築夢踏實。

排名世界第一的海洋型大學

海大是排名世界第一的海洋型大學,標榜研究與教育並重,除了基隆校區之外,還有馬祖校區,海洋經營管理系、海洋工程科技系、海洋生物科技系學生在大二時都會至馬祖校區進行一年的學習。因為鄰近海洋,海大開設有帆船、獨木舟、潛水等課程,又為了加強學生的跨領域學習,海大與北大、北科大、北醫組成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三校學生能互修彼此的課程。

海大特色與資源

海大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權益,宿舍在近年翻修過後,被學生封為「百萬海景宿舍」,海大附近雖然沒有繁華的商圈,但周遭店家也足夠提供學生日常所需,當地美食則以鮮魚湯最為出名,是海大學生必吃的消夜。海大每年還會舉辦螢火蟲季、棉花糖節,現任海大校長張清風先生更是親民,常會巡視校園,關心學生大小事。此外,國際事務處提供了很多出國交流資訊,例如交換計畫、獎學金、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等等。

海大河工系簡介

一聽到海大河工系,許多人會因為諧音而誤以為跟核子工程有關,其實海大河工系就像是含有海洋元素的土木工程學系,因此課程中有許多測量、探勘、挖土取樣的實作練習,訓練學生能將紙上的建築設計圖,透過現代科技來進行構築。海大河工系有兩個系館、一個大型實驗室,如海洋工程綜合實驗館、土力實驗室、流力實驗室、工材實驗室。海大河工系畢業門檻除了修滿相關課程之外,還必須通過專題討論的考驗,而游泳 50 公尺、多益檢定 550 分則是全校學生都須通過的畢業條件。海大河工系畢業發展則有考取技師執照、高普考,或進入工程顧問公司、營造廠工作。

海大河工系課程設計

海大河工系大一課程是在奠定同學的工程基礎,例如測量學、普通物理、微積分,而在河海工程概論課程中,會邀請畢業學長姊分享職場心得與修課建議;在大二則是學習專業科目,如工程數學、流體力學、水文學、材料力學;大三課程則有結構學、海岸水力學、海洋工程、土壤力學,從課程比重可見力學之於海大河工系的重要性,「沒學好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一個工程蓋不好是會出人命的,是攸關人命的職業。」沅宸提醒學弟妹每個科目都是重要基礎,建議大家多練習考古題,更能抓住課程重點與考試方向。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海大河工系?

因為海大河工系有很多實作、實驗課,所以沅宸認為喜歡動手做、能吃苦的人會較適合讀海大河工系。由於系上課程較扎實,沅宸建議學弟妹不能只是死讀書,而是要知道自己未來想朝哪個領域發展,依此去修課,才能養成個人專業。許多人常覺得讀大學就應該要四年畢業,但現在有不少人會因為雙主修、出國交換而延畢,也有人是申請五年一貫學程,在大學期間就開始修研究所課程,故沅宸覺得大學生活其實有著無限可能性,不用限縮自己非得要四年畢業,找到自己的目標與興趣是更重要的。

那些系學會教我的事

「溝通是要放低身段,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才能理性看清楚一件事情,進而達到雙贏局面。」是沅宸在籌辦過系學會活動後很深的體悟,他對於河工系鬼屋特別印象深刻,要把系館營造出恐怖的氛圍是一項大工程,鬼屋內的道具、符咒與各項關卡都是同儕的心血結晶。沅宸在擔任系籃隊長時,則以凝聚團隊向心力作為首要任務,因此他很堅持就算沒有比賽,球隊還是要照常練球,如果因為雨天而無法練習,則會以跑步、健身替代,在練習結束後,大家還會相約到新豐街小廟口吃飯聊天,感情相當融洽。在校外,沅宸嘗試過披薩店、出版社各式各樣的打工,他認為即便未來不會從事相關工作,這些打工經驗都對他意義非凡,讓他學會去管理自己的情緒,面對高壓環境、工作上的挫敗,都能維持好心情,做出好成果。

海外交流經驗

透過國際事務處,沅宸得到協辦暑期陸生夏令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的機會。前者是和中國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內容除了上課之外,還安排有遊覽中南部觀光景點的行程,沅宸第一次參與該活動是擔任隊輔,第二次則成為活動總召,要從更全面的觀點去顧好活動的每個環節。在國際體驗學習計畫裡,他則是第一屆馬來西亞芙蓉中華中學交流團組長,「計畫趕不上變化,發生狀況的當下,溝通是很重要的。」沅宸指出再縝密的事前規劃,最後也可能受限於當地資源而無法實現,所以隨機應變、和組員即時討論是很重要的,他也提醒學弟妹出國交流時,不要強加既有認知到其他國家,應以開放的心態去包容彼此的不同。

我們的未來就像海洋一樣寬廣

「雖然海大課程是以海洋為主,但出路不以海洋為限!」沅宸曾聽聞有學長姊畢業後往金融業、醫療領域發展,這給予他很深的啟發,讓他了解到大學的無限可能性:「追求夢想是要付出代價的,別追求趨勢,有興趣才能堅持,才能開創自己的領域!」他鼓勵學弟妹應把握學校的海外交流機會,去拓展自己眼界,當然也要分辨事務的輕重緩急,方能取得課業與活動的平衡,享有豐富充實、不虛此行的大學生活。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