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郭巧文、陳振輝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水利系 賴東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水利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就像河川,在起起伏伏中一路向前

賴東暘,現就讀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從國高中便自己在外地求學,自宿舍生活中培養出獨立自主的一面,在選擇大學校系時,為實現守護台灣土地的理想,東暘選擇進入成大水利系。東暘認為,大學生活絕對不能只有課業,在成大水利系的四年中,他不僅對水利系有更深的理解與熱忱,更從眾多課外活動與實習中累積經驗、了解自己,進而攻讀研究所,以此作為與社會接軌的橋樑。東暘強調人生就像河川,我們在不停往前流的過程中起起伏伏,但只要懷抱著正面的態度向前邁進,即使不知道終點在哪,必能在路上看見不一樣的美景。

從育樂街開始的成大生活

成功大學鄰近台南後火車站,是台南最熱鬧的地段,生活機能、對外交通非常方便。成大遼闊的校園由道路分隔出八個校區。「來台南不用擔心餓,只會擔心胖!」東暘笑稱台南好比美食主義者的天堂,育樂街更提供成大學生豐富的飲食選擇,以俗擱大碗的食物著稱。

成大的資源相當多,舉凡講座、留學機會,其中東暘最推薦的是免費軟體,除了基本的作業系統與辦公室軟體外,諸如MATLAB等工程軟體也找得到。身為一所綜合型大學,成大學生能自由修習各學院課程,並透過與其他領域的同學交流,激盪出更多思想的火花;成大除了有通識課之外,還開設了各種主題的學程,學程是結合相關系所的課程資源,讓學生在習得興趣之餘培養另一項專業。

水利就在你我身邊!

「水利及海洋工程」是土木工程的分支之一,一般而言,土木系課程著重結構與力學,成大水利系重點則放在與水資源相關的課程,兩者重疊的課程雖多,彼此卻有著各自的專業。同樣處理水資源的「環工系」也是常被和水利系搞混的科系,東暘澄清,環工系所學的是水的「化學變化」,例如汙水的處理;而水利系則是學水的「物理變化」,例如水循環的應用、水資源規劃,由此甚至可延伸出土石流防治工程,或是沿海離岸風機的設置。在台灣,水與居民生活的關係相當密切,水利人其實遍布在你我的生活周遭!

學水也學海的成大水利系

成大水利系在大學部並不會按「水利」與「海洋」分組,兩種專業皆在課程規劃之中,學生將自基礎理論開始學習,進一步到實驗實作與規劃設計。大一時,課程包括微積分與普通物理學,值得注意的是,成大水利系課程基本上不會使用到化學;在大二之後,學生將實際接觸工程相關的學科,雖然力學課程與土木系有些重疊,但水利系更著重在水文方面,例如流體力學、明渠水力學。

水利人的未來出路

學生自成大水利系畢業後,直接就業之外,也可以進入研究所深造。成大水利系共有三個研究所,有分為水利組與海洋組的「海洋工程研究所」、偏向管理的「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以及能和許多外國學生交流的「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碩士學位學程」。若對於就讀研究所有興趣,可以參考成大水利系五年一貫的預研生制度,只要成績在系上前50%便能於大三下申請,趁早修習碩士班課程,將可以節省不少的學分費。

另一方面,若選擇走入社會,國家考試、顧問公司與研究員是水利人三大畢業出路,東暘提醒學弟妹,「水利技師證照」對於水利人而言非常重要,它將決定你在職場中的話語權。社會中的水利人普遍有著「默默做、甘願受」的精神,水利人為了抵抗大自然的水災害而致力於工程建造,然而,暴雨時偶爾還是會有淹水的可能,此時,他們還是得承擔著居民的指責繼續做下去。

印象深刻的課程

「遙測與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是成大水利系的大二選修,學習以ArcGIS這套軟體將地形數位化,東暘日後更運用ArcGIS於自己的專題製作中,藉以分析海岸線的進退;「高等水土保持」是碩士班課程,學生將從初步的資料蒐集至整體計畫的擬定,嘗試結合過往的理論知識與應用軟體;詹錢登教授是東暘的指導老師,東暘相當推薦詹教授的「明渠水力學」課程,教授總會在授課中分享個人價值觀,其中"Garbagein,garbageout."是教授不斷強調的觀念,要將軟體用得好,沒有相當的理論背景是難以辦到的。

在系上課程之外,東暘也推薦了幾門通識課程與學程。「從法律觀點看社會議題」與「哲學概念」讓東暘可以接觸到其他學院背景的同學,建立工程思維以外的思考模式。「防災科技管理學分學程」則讓東暘能從更全面的角度理解防災,課程中除了防災工程領域,還有規劃設計跟社會經濟領域的課程。

多采多姿的課外生活

「在人與人的互動中看見自己」,是東暘為課外活動下的註解,透過互動,你可以從他人的優點中學習,也可以從他人的缺點警惕自己。東暘曾擔任成大水利系系學會活動長,他不只從中學到了領導的真諦,更從參與者至籌畫者的角色轉變中,發現不同身分在面對同一件事情背後的思維差異。如果你是籃球愛好者,在成大絕對不能不知道無懈可擊的水利系系男籃,作為四連霸的一份子,東暘強調,要在球員來來去去的情況下維持競爭力,球隊一定要有向心力,而由於每個人都於系隊的認知不盡相同,大量的溝通方能維持團隊的良好運作。

與世界接軌,勇敢踏出舒適圈

大四畢業時,東暘參加了2017青年永續領袖營,此營隊每分每秒都充滿競爭,透過全英文的溝通,參與者一同討論能源永續的議題,結訓後,表現優良者將能與基金會一同參與德國波昂的氣候變遷綱要會議,東暘在營隊中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不足,決定以更謙卑的態度去面對未來一切挑戰。東暘也曾實際飛往菲律賓參與工作坊,與來自荷蘭、菲律賓的同學思考當地的垃圾與河川水質問題,東暘在工作坊中曾協助完成「漂浮島」,島上的植物除了可以改善河川水質外,還能提供動物棲地,對於環境保育相當有幫助;東暘表示,文化交流是此次工作坊中最大的收穫,從荷蘭、菲律賓同學的身上,他都看到了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實習經歷

每逢暑假,成大水利系孫建平教授都會用心地整理各種實習機會,供同學參考。大三下時,東暘曾在顧問公司的現場監造部門下實習,在工地的第一現場中,他看見了許多連課本上都沒有的裝置;實作中,東暘不僅看見了理論知識的幫助,更透過前輩的分享,學習到許多建造細節。除了工地實作外,東暘也曾參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期四週的研究員實習,實際體驗了研究員每天與資料為伍的生活。東暘坦承,當初會選擇安排實習,其實只是不想把暑假荒廢掉,然而,在實際體驗到職場的疲憊後,他更加珍惜在校園中的時光,他提醒學弟妹,校園中的所學雖不一定能應用到工作中,但重要的是保持一顆學習的心,隨時準備好調整自己、吸收新知。

研究所的生活大不同

不同於大學部廣泛的學習,研究所的課程更為深入、專精,是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生多數的時間皆待在研究室,由於不同研究室的發展方向差異非常顯著,確定研究內容是自己感興趣的是非常重要的,唯有熱忱,方能在研究遇到挫折時,挺過難關。關於學弟妹對「大學畢業後該先升學?還是工作?」的困惑,東暘認為,升學絕不能只為了學歷,單單研究所的學歷不一定能幫助到你的職涯,「有目標」才是最關鍵的。

從生活中學習,培養自己的高度

課業絕非大學生活的全部,東暘期許學弟妹能從課外活動中學習,而學習路上,時間管理、人脈經營、團隊合作、批判思考是東暘認為非常重要的四個目標。面對未來選擇,東暘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沒有人能告訴你的選擇究竟是對是錯,選擇之前,不妨透過各式活動了解自己,選擇之後,就全力以赴向前邁進,培養只屬於你自己的高度,即使看不到終點,過程中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PART 2:關於考取成大水利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怎麼準備大考?

學測考廣度不是深度,所以可以把準備時間拉長,約略從高二下就開始準備,如此可以提早知道自己的弱科在哪裡,就可以提早進行加強。

如何在短時間內複習過去所學?

倒數100天時,時間還算是充裕,所以如果有些科目的章節還不太懂,還可以在此時好好梳理清楚。倒數50天時,此時應該開始準備完善了,很適合開始做考古題,掌握學測時的手感。等到30天時,可以開始寫整科模擬試題,掌握考試氣氛。直到剩下10天時,就好好掌握自己會的,不會的也不用再執著了。

國、英、數、社、自準備訣竅

國文與英文都是累積的能力,所以平時就要認真看單字與文章,不能等到最後才讀。數學則是建議每天都算至少三到五題,保持手感。至於社會與自然,因為學測不用每一科都採納,所以可以權衡自己的時間,不用太執著一定要拿滿級分。同時,學測考的是廣度,所以自然不需要鑽研太深,只需要知道基本原理就夠了,社會則是好好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即可。

如何排序大學志願?

申請入學有六個志願可以填,東暘建議前兩個志願可以填一些理想但分數較高的校系,中間幾個填比較保守的,最後保留一個最安全,保證可以進入的。若是爸媽與自己意見不同,那麼同學可以主動去找科系相關的資料,如此可以有跟父母溝通的籌碼,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決心。

申請成大水利系第二階段關卡

成大水利系的第二階段是是備審資料加上團體面試,而團體面試是四個教授對上四個學生,進行方式是大家自我介紹一遍之後,教授各問一個學生問題就結束了,其實時間不長。

該從何時開始準備申請入學的資料?

東暘建議大家若是高中有參加社團,最好都即時紀錄,留下參加證明等等,免除之後準備被審資料時的手忙腳亂。

準備自傳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自傳要盡量凸顯自己的特質,把自己的興趣跟系所做連結,並且不能浮誇,因為如果放了一些沒有做過的事情,教授在詢問時很可能會無法回答,所以務求真實。

你是如何拿捏備審中活動相關經歷的資料?

活動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認真反思從活動中學到了什麼,並且跟系所與自己的特質做連結,會讓教授對同學留下更好的印象。

系上面試中,教授通常會問哪些題目?

當初東暘被問了在課業與活動上要怎麼拿捏時間,他的回答是會將課業放前面,但是有空閒時間就會多去跟人群接觸。成大水利系教授不會問很艱深的問題,而是從自傳內容去發問,若是同學真的遇到很難的問題也不用緊張,因為教授只是想知道同學的應對進退,所以只要誠懇的與教授溝通,不用害怕會居於劣勢。

面試時,該如何展現自己的申請動機?

面試一定會有自我介紹,可以在此時將自己的特質跟系所做連結。若是之前看過IOH相關影片或是參加過大學相關營隊,可以多加強調這方面的經驗,讓教授印象深刻。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