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臺灣海洋大學 前任校長 張清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海大校長說給你聽系列:張清風校長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校長可以分享一下在國外念書給你什麼樣養分?讓你變成一個什麼特質的人?

在 1960 到 70 年代,台灣的學習環境其實是不好的,很多老教授都是隨著國民政府從中國撤退到台灣的,以我當時讀的海洋學院為例,師資設備都是不夠好的,可是我內心一直很想追求新知,嚮往美國求學環境,所以即使我的家境不是很好,不太適合出國留學,但是對於出國去追求新的學習機會、再回到台灣貢獻所學,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所以我努力克服了許多困難,包括我當時英文也不夠好,但我還是拿到國外學校獎學金去追求我的夢想,所以我非常鼓勵同學要有夢想,不要沒有想法地被時代、環境推著走,如果有機會,不妨走出台灣去看看世界,世界是很大的,它將開闊你的視野。

在美國留學,實在讓我學到很多,不論是美國教育制度、做科學的方法與精神、以及人際互動模式都對我影響非常大,甚至影響到我後來從事研究、教學以及辦學理念。

跳至Q2. 在國外念書後的養分,對擔任校長這個職位有什麼樣的影響?

一個人的成長、在職位上的表現,跟他的成長環境、學習環境、所受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這邊牽涉到他的經驗、視野,其實也能回歸到平時的自我觀察、學習,很多東西是你要從不同的歷練裡面體會,而不是要有人來教你的,我們也沒有人會教你怎麼當教授,現在雖然開始有一些教學,但真正要做得好其實是看你自己,怎麼做一個對學校有影響力的好校長,這些都不是別人能教你的能力,能力是要靠自我學習去培養的,你要保持敏銳的觀察力,時時刻刻地學習,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同學怎麼在求學過程中培養出自我學習、吸收、消化新知的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擁有這樣的能力,更能適應未來千變萬化的社會。

跳至Q3. 校長認為什麼特質的人適合出國唸書?你會鼓勵現在的孩子這麼做嗎?

我鼓勵同學出國看看,當然有很多種出國的方式,有短期的交換、或者出國唸學位,但不該是為了出國而出國,出國是讓你去增廣見聞、體驗不同的文化、認識不同的族群、了解不同的科技,你可以從中有很多的學習,我是鼓勵同學要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來充實自己,讓你的人生充滿色彩,出國是快樂,但也充滿壓力的,因為你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在這裡有很多事,你只能靠你自己,要學會自己去調適,學著在沒有人幫忙你、語言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去解決問題,所以出國不只是擴大視野、學習不同的文化,也能培養你更強的調適能力、獨立作業能力。

跳至Q4. 你是怎麼樣看待「校長」這個職位的?你覺得校長在教育與學校中應該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

在學校架構下,是由學生、老師、行政人員所組成,學生是學校最重要的主體,校長等於是帶領整個學校向前,培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你說這是不是很重要?校長對於學校的發展、校風文化、以及對所有學生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各方面的培養都非常重要,我也非常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擔任臺灣海洋大學的校長,影響力大到能夠帶領最有特色的海洋大學往前走,也可以小到是對一位學生的影響,甚至是幫助到需要被幫忙的學生,說實在真的是滿有成就感的,這是一般當老師沒辦法做到的事,當校長能夠對這麽多的年輕人有所幫助,是讓我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大學是探索真理知識的地方,也是年輕人在人格發展、探索生涯上非常重要的階段,而我能對年輕人有一些幫助,這是多好的一個機會。

跳至Q5. 您在校長這個職位上得到的成就感與挫折感是什麼?

我非常驕傲自己能帶領這麼有特色的一所大學向前走,因為海大不論在台灣或全球都是最特別的,負責培養出重要的海洋人才。而且看到經過我們的努力後,學校的文化、風氣、環境、學生的學習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改善,能夠對我們的年輕人有所幫助,能夠培育未來更好的年輕人,這是我非常大的成就感來源。 當然挫折感也難免會有,但是為年輕人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更好的生活,這些成就感是遠高於推動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它們相比起來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累,因為這些成就感給予我要繼續努力的強大動機,能帶領學校變得更好是讓我感到很光榮的責任。

跳至Q6. 校長平時喜歡用什麼方式瞭解學生的想法?

大學的主體是學生,學生對學習的需求、學生的未來、學生的想法、學生所面臨的問題,這對於學校的現在和未來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了解學生是非常重要的,最不好的情況是很多人常以自己的想法去套在學生身上,所以我是常常勉勵我自己、甚至要求同仁要站在學生的立場、角度去看學生的問題,凡是對學生有利的,我們一起來努力幫他,所以我會利用不同的管道了解學生,也很常實際去和學生互動交流,我希望得到第一手直接的資料,而不是經過過濾的,我是主動去運動場、社團、餐廳、圖書館、學校路上找學生,所以我在學校的訊息是和學生相通的,甚至比學校任何人都還要更快地、即時了解學生在想什麼。

我覺得能夠和可愛的海大學生們一起想一樣的事情、解決在生活或教育上所面臨的問題,這是讓我備感光榮、成就感的,當很多人常問我會不會感到很累時,我說一點都不累,因為我是在幫忙年輕人、幫忙我的學生,這是讓我感到非常快樂的事。

跳至Q7. 是如何產生出這樣的教育方式?你是從哪裡學習到這樣的方式?還是自己覺得應該這樣做?

大學的主體是學生,大學的目的是培養現在的學生如何生活在未來的時代,所以我們真正的目標是培養我們的學生變成有適應力、競爭力、生活力、自學力,有應付未來多變化時代的能力,每間大學都會講「以學生為主體」,但是有沒有真正實踐它、去貼近學生,才是真正重要的。

舉例來說,在我讀書的年代,轉系非常不自由,你的成績必須前十名、前五名,才可能轉系,這就不是以學生為主體,我們的教育應是培養學生有好的能力,讓學生找到他人生的方向,那如果你看成績,這就是從另一方面考量,而不是為學生的未來考量,如果同學為這個科系不感興趣,為何不讓他能順利轉系呢?為何一定要看成績呢?因為我就是對它沒有興趣,所以成績就不好,我就不能轉系,我就被鎖在這個系裡面。

故以學生的未來、需求為考量,我就讓他轉系啊,在臺灣海洋大學基本上就是以學生的需求為考量,所以轉系成功率超過 95%,讓學生在求學階段找到他人生的未來、人生的興趣,所以轉系就是依照他的興趣,我請系主任、老師和同學談,看他的興趣是不是真的是這個系,如果答案為「是」,即便他的成績不好,我們還是讓他轉系,讓學生能比較快地在大學期間找到他的人生方向,人只要一找到興趣,他的學習態度、熱忱、動機自然就會產生,所以學生就能在他的崗位上發光發熱,這就是「以學生為主體」實踐的最好例子。

我以前讀大學對加工沒有興趣,但卻很難轉到自己喜歡的生命科學,這是我個人的體驗,所以過去的辦學方式未必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是很多方面的原因讓我決心實踐「以學生為主體」的辦學理念。

跳至Q8. 校長的治校理念為何?

海大是採自由辦學的風氣,這出自於我從留美學到的自由開放,讓學生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興趣,讓學校也找到它的定位,我在學校一直大力鼓吹的是「活力創新、海大躍進」,活力創新的前提當然就是要自由開放的 style 啊!

跳至Q9. 海大本身轉系、雙主修、輔系都不太有限制,校長認為跨領域的重要性是什麼?

跨領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未來時代面臨的是更複雜的問題,常常要結合不同的專業才能解決,所以我非常鼓勵同學跨領域,甚至降低跨領域的門檻,跨領域包含雙主修、輔系、第二專長,此外,即便是工學院同學也要修許多社會科學課程,我們也與臺北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科技大學組成臺北聯合大學系統,鼓勵同學跨校修課,海大學生的學習是跨領域的,海大也形塑這樣的環境、制度,以培養學生對未來社會的調適力、競爭力。

跳至Q10. 海大在國際資源與接軌上,有什麼樣的未來規劃呢?

海大與國際上超過 100 間學校都是姐妹校, 遍佈全球,尤其是亞洲,在中國大陸,我們就有 30 幾所姐妹校,韓國、日本、東南亞、美國、加拿大、歐洲、甚至俄羅斯,在這裡面最大的賣點當然是海洋,世界各國都需要與海洋相關,所以我們很容易和國際接軌,因為海洋是國際的產業,所以海大國際交流資源是滿多的,我們和各國不論是海洋相關大學或非海洋相關大學,都建立非常好的關係,我們有很多交流、甚至雙學位、短期進修,或開國際研討會、老師交換這方面資源是非常豐富的,讓學生能有不同的學習,擴展視野。

跳至Q11. 校長認為海洋文化對台灣的重要性是什麼?

從歷史背景來說,臺灣其實是從三百多年前從中國大陸移民、過了臺灣海峽而來,這代表我們的先民和海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其實我們的血液裡留著海洋的文化,但是也很多人從中國大陸過來時,帶了很多陸權、大陸文化來,所以我們血液裡面是這兩種文化的交錯,海洋是開闊、往前走的、有生命力的、是接納包容的,所以其實對台灣影響非常大,我們如果能夠讓大家更認識、了解、探究、親近、保護海洋,對於我們強大臺灣其實是有幫助的,因為海洋文化可以讓臺灣的精神文明更積極、更往前走、更有開放性、更國際化。

海洋是國際性的,因為地球的海洋是相接的,海洋是寬廣、包容、積極的,是勇往直前、不怕困難的,同樣是有創意、詩情畫意的,多變化、有挑戰性的,所以如果我們能從海洋裡面去著手,從個人、從學校、從國家,我覺得會是非常棒的。

跳至Q12. 校長希望海大未來在台灣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呢?有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海大校名裡有「海洋」,它在臺灣的海洋領域是領航者,在國際上也是個領航者,這就是我們在社會裡承擔的責任。我們是國際級的海洋專賣店,談到海洋科系、海洋人才的培育、海洋產業所需要的科技與人才,這些都在我們學校裡找得到,我們學校有 22 個學士班、28 個碩士班、20 個博士班,包括所有海洋相關領域,從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到工程、電機科學通通都有,而且以海洋為最大的特色,但是我們也常講:「以海洋為最大特色,但不以海洋為限」,我們也有七八個科系,大約佔全校 25%,跟海洋沒有那麼完全對接的,像是電機、資工、通訊與導航工程系,這些都跟一般大學相同。

但其他 75% 科系都和海洋相關,所有海洋領域都包括在海大,所以我們常很驕傲地說:「海大是全球在海洋領域最完整的,甚至排名是最前面的」,臺灣的未來在海洋,而我們是海洋人才的培育搖籃,引領台灣在海洋產業繼續向前,海洋產業是很大的,現在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海洋,海洋是國際性話題,包括全球環境變遷,海洋的惡化、海洋的資源、海洋的航運,各種生物資源與非生物資源,所以你說海洋是不是很重要?我們非常驕傲海大能引領著臺灣的進步,而且是引領在國際、在海洋領域的前進,這是我們對台灣、對國際非常重要的責任。

跳至Q13. 校長希望海大的學生們未來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海大環境很特別,它是山海校園,75% 科系都和海洋相關,我們希望能培養學生豐富的海洋文化、海洋素養、海洋知識,除了一般專業知識,也能夠對海洋有另外的認識,這對於他未來的生活、專業的發展,以及開創未來,我覺得都非常的重要,所以全校同學在一年級時都必修「海洋科學概論」,我們就是要讓同學更了解海洋的科普、海洋的文化、海洋的重要性、海洋的資源、海洋的奧妙、海洋的影響,所以海大學生除了懂一般知識以外,他對海洋的知識,如果是海洋相關科系學生當然會很懂,但即便非相關科系的學生也一定比一般人還要了解更多,這是海大最大的特色。

跳至Q14. 希望來申請海大的同學們,具備哪些能力與特質呢?

我覺得還是要有興趣,興趣對了,其他都對了,另一個是我當然很期待同學在進大學前,能利用各種時間多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在高中時學習英文是為了考試,你大學聯考考完後,英文還是跟你一輩子的,所以我建議同學能在暑假期間多多加強,因為你大學時英文能力好,還能多修其他國家的外語。此外,我很期待同學要對大學的環境、各種特性能夠有些了解,我建議同學能從網頁或實際接觸來提前了解,這對於你未來適應大學生活會很有幫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