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何瑜萱、陳振輝、李孟蓉、吳冠萱 協助責任編輯:吳冠萱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輪機系 許程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輪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拉別人一把就是拉自己一把

許程景從小在鄉下與都市長大,因為多元刺激的生長環境,造就了他開朗的性格以及同時對大自然、都市文明的熱愛。愛上海洋的寬闊與機械裝置的奧秘,加上船員的優渥薪資,使他決定在繁星推薦時選擇海大輪機系。程景很喜歡與人相處,認為結交朋友及培養人脈相當重要,因為自己在人生一路上受過許多人的幫助,所以他立志未來能成為拉學弟妹一把的人,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他最想傳達的是:「不要吝嗇於幫助他人。」

海大簡介

海大校園位在多雨的基隆,從春天的梅雨季到夏、秋天的颱風季,以及冬天的東北季風,是海大學生習以為常的氣候。校園山水環繞,一側靠海堤,另一側有龍崗生態園區,每年四、五月是螢火蟲季。學校附近也有許多觀光勝地,像是潮境公園、情人湖、大武崙夜景、外木山沙灘、北海岸等。

程景認為在海大生活,最好要自備機車,會比搭乘公車方便許多,但要注意校園內車位不太夠,要早點到學校停車。學校會保障大一生宿舍名額,程景建議學弟妹不妨藉由宿舍生活去結交更多朋友,適應大學新鮮人生活。

獨木舟、重潛和浮潛是海大獨一無二的體育課,海大更將游泳列為畢業門檻,畢業時還會有划獨木舟航向基隆嶼這項特殊活動。此外,海大雙主修、轉系、輔系門檻不高,海大更與北科大、北大、北醫組成的台北聯合大學系統,讓同學能跨校修課或是雙、輔系。

海大輪機系、商船系、電機系、機械系比一比

海大輪機系和商船系畢業出路都是能夠到輪船上工作,都隸屬於海運學院。海大輪機系負責輪船上所有的機械設備,而商船系在船上的工作則比較像是船長。程景指出由於台灣是海島國家,與外界的實際交流不外乎是空運和海運,因此海運學院未來的發展勢必會更受重視。

海大輪機系課程有涵蓋到電機、機械系的範疇,雖學得廣卻不如這兩系來得專精,不過像是學習用泵浦打出發電廠的冷卻水,是海大輪機系特有的專業。

海大輪機系理論實作兼備的課程

海大輪機系分成能源組、動力組,這兩組別差別不大,只差了大三的兩門必修課。大一時的基礎課程包含輪機概論、微積分、普通物理和普通化學。大二大三時才會修到專業科目,包含各種力學、輪機自動控制,其中「輔機學」是在學習船上的各種設備。大四時會接觸到實作課程,像是輪機工廠實務、海上進階實習。

海大輪機系系上資源

「數學不好怎麼辦?不用擔心!系上有數學補救教學!」程景自信地向大家介紹,系上資源不僅有補救教學,甚至有專屬的輪機工廠提供大四實作課使用。系上也提供許多和業界合作的實習機會,像是長榮海運公司等。另外也有海外交換的名額,以及美國驗船協會(American Bureau of Shipping)、日本海事協會(Class NK)每年提供給成績優良學生的豐厚獎學金。

誰適合當海上的黑手?

輪機系主要負責海上機械裝置的工作,號稱「海上的黑手」,必須不怕髒亂和吵雜的環境。除此之外,適合讀輪機系的人必須喜歡機械原理,另外英文能力也很重要,因為未來在船上工作可能會遇到各國人員,必須要用國際語言溝通。

是不是一輩子都要待在船上?

「輪機系以後只能跑船嗎?」程景向大家解釋其實輪機系未來出路很廣,除了上船工作之外,未來也可以到發電廠、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工作,或從事驗船師、海事公證人、公職人員,或是去研發海上風力發電機,並不是一輩子只能待在船上工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

「輪機工廠實務」是到系上專屬的工廠進行實作課,會學習到輪船主機、發電機、空壓機的組裝、拆解及使用方式。「四小證」的課程中則包含到滅火、醫療急救、人員求生,還有人員安全與社會責任,例如「不能排放廢油到海洋」等倫理原則。

延畢又怎樣?在自己的時區裡永遠都會準時

程景因看到「潛艦國造」而興起輔修造船系的念頭,加上自己樂於幫助及指導他人的個性,使他不排斥當老師,於是修習教育學程,未來也許能夠當高職輪機科的老師。他建議想修教育學程的學弟妹可以從大二就開始修,因為課程規劃大都是循序漸進的,有些科目會擋修,因此提早開始修課,有較大的機率能準時畢業。

「永遠不需要覺得比別人慢,因為在自己的時區裡永遠都會準時,按照自己的步調做事沒什麼不好。」提到延畢,程景樂觀地認為延畢是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探索人生,因此不需要和他人比較,只要確定自己正朝著目標逐步邁進即可。

在大學絕不能錯過的課外活動

系學會的宿營、輪機之夜以四系舞會是程景大學四年當中很難忘的回憶。宿營對大一的新生來說是很重要的活動,雖然升上二年級後要負責籌備的工作很累,但是個很有趣的經驗。他也趁著海運學院四系舞會時認識了許多人,因為輪機、商船、航管、運輸四系未來出路和工作場域的重疊性高,所以這些夥伴極有可能是自己未來的同事。除了系學會之外,他也參加過天文社、以「衝浪浮潛獨木舟、陽光沙灘比基尼」聞名的樂水社,為大學生活增添色彩。

大學四年該怎麼過?

程景認為大一時課業負擔還不算太重,要趁此時盡情玩樂,大二時要試著從社團及課業之中取得平衡。大三最好開始規劃未來,並專心在自己的專業科目上,到大四時課比較少,同學會有更多自己的時間,此時就應該要想清楚自己畢業後的發展。

在武漢實習的日子

程景在大三時透過系上申請至武漢船上實習。一開始程景還會擔心中國人是不是和想像中的一樣難相處,但是在實習時一位大哥豪邁地說:「上了船就是兄弟!」,以及在最後因風浪受阻而提前回台灣時,也有一位大哥送他一顆滷蛋,都讓程景感到人間溫暖,在海上不分國籍、你我,大家都是難兄難弟。

團隊合作的重要

大學四年以來,程景最感動的是同學間的互助。在系上,來自高中或高職的人都有,數學課時,來自高中的同學因為以前有過的基礎,自然較能得心應手,但到了實作課上就會發現來自高職的同學能力比較優秀,程景認為同學之間相互幫忙,彼此都能有所成長,畢竟,拉別人一把就是在拉自己一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