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傅咨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師生互動頻繁

「材料系都在學些什麼?」就讀於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傅咨翔認為在你生活周遭、眼睛所及的物品其實都和材料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在本次講座中,他除了介紹大葉材料系的特色與未來出路之外,也將分享在大學生涯中該如何妥善分配自己的時間,取得學業與課外活動之間的平衡點。多次在綠色評鑑獎中獲得佳績的大葉大學不僅以校園景色優美、綠建築圖書館聞名,更令咨翔印象深刻的是其強調的「師徒導師制」,讓教授與學生互動頻繁、相處融洽,在定期的師徒會議中,老師總會詢問每位同學生活或課業上的狀況,讓咨翔感動不已。

抓緊核心基礎

大葉材料系的課程大致分為輕金屬、電子與光電材料兩類,畢業出路以在工廠、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讀研究所持續進修為主。提到材料系必備技能與核心課程,咨翔首先強調「電腦輔助繪圖」在未來就業上的重要性,也建議學弟妹去考取相關證照;他更提到「材料導論」與「材料實驗課」為相當重要的基礎課程,鼓勵學弟妹要抓緊學習機會;「物理治金」則是研究材料的物理性質,咨翔非常佩服開課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功力,是一門令他大開眼界的課程。

整合性研究

講座中,咨翔也熱切地與大家分享自己在「專題海報」中的研究成果。對太陽能電池感興趣的他是以「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簡稱染敏電池)作為主題,因為染敏電池擁有的半透明特性,因此很適合作為建築窗材,運用於玻璃帷幕大樓中,不僅美觀,更具有絕熱及發電功能,達到節能效益。「三年來就是為了這張海報!」咨翔如今回想自己當時在教授面前解說海報的情況,深深認為這門課實在提供了自己去整合過去所學、並確立個人研究興趣的珍貴機會。

師生同樂

在系上活動方面,咨翔特別介紹到宿營是材料系同學最精心策畫的盛事,由大三主辦,多在期中考後舉辦,包含了闖關競賽、香舞表演與水球大戰,是令咨翔回味不已的活動。此外,師生同樂的系烤、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的小材盃、冬至當天舉辦的湯圓會也是咨翔推薦學弟妹絕不容錯過的好玩活動!

發現癥結點

在總結的部分,咨翔提到:「了解每個人的相處模式是很重要的。」因為到了大學階段、甚至是未來出社會,你是無法迴避掉與人溝通合作的可能,所以「知道每個人的癥結點」是咨翔建議青年學子在人際互動上務必要注意的地方,此外,他也鼓勵大家能培養良好的抗壓性,面對大學生涯裡的重重挑戰,沉著應戰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指考準備

回想高中時準備指考的日子,咨翔認為讀書環境是很重要的,他建議大家可前去圖書館唸書,較不容易受外人干擾。咨翔認為即使考試結束後也不能馬上鬆懈,應該先找老師、學長姊討論選填志願的順序,而在選擇科系時,不只要了解科系大致的課程內容,更需思考個人興趣所在。最後,咨翔也以過來人的經驗鼓舞大家不要受過去在校排名影響,盡全力衝刺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材料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材料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