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崑山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曾昭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崑山視覺傳達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揭開崑山視傳系的神秘面紗

設計的目的就只是做出好看、具有美感的作品嗎?完整執行一個設計案究竟會牽涉到多少現實問題?講座中,昭睿將和大家分享他在崑山視傳系的求學收穫,他首先提到學校豐富的館藏、設備與專業師資,昭睿覺得因為崑山視傳系的老師多和業界保持著聯繫,故同學常有機會能處理來自業界的案子、參與課外競賽來累積實務經驗,他也提到崑山視傳系的課程涵蓋了美術、設計、影像三領域,在美術領域中,同學將學習到炭筆、油畫等繪畫技巧;在設計領域,除了有理論課程,還會接觸到電繪、動畫軟體,學做­­企業CIS辨識設計;在影像領域,則開設了攝影、電影特效等課程。昭睿認為崑山視傳系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開設了很多元的實驗室,如全像立體影像實驗室、動漫實驗室、平面媒體設計實驗室等,其中昭睿特別推薦的就是程式美學實驗室,研究領域偏重在語法和多媒體應用。

崑山視傳系的課程規劃與未來出路

昭睿接著介紹到崑山視傳系大一至大四的課程規劃,一二年級重在打好基礎技巧,作業量頗多常會壓縮同學們的課外活動時間;三年級則會分組,同學須從平面組和動畫組之間擇一,昭睿也特別提醒大家此階段的選擇十分重要,將會影響到未來的修課規劃;四年級的重心則在於籌辦畢業製作,昭睿將畢製視為他大學生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他提到當時為了擠進新一代設計展,和朋友耗費極大心力、時間,推出了「瀓石」系列作品,過程中不只要協調團隊分工、發揮四年所學到極致,更要有實驗精神,大膽去嘗試各種媒材。在講座中,昭睿也提到崑山視傳系未來出路之廣,有廣告企劃、雜誌編輯、動畫師與電影美術人員等,不過他也不諱言從事這些行業的辛苦,因為所謂的設計絕非產製出好看的作品這麼簡單,其中更要處理業主的各種要求和預算等現實層面。

機會靠自己

經過崑山視傳系四年的薰陶,昭睿認為系上課程鍛鍊了他對細節的注重、團隊合作的能力,更讓他學著思考每個設計提案的現實面與可行性,他總結到在大學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同學自主學習、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他也祝福同學們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目標,抓緊每個機會,奮力前進吧!

【推薦觀看】科大設計群科系:工設系 vs 視傳系 vs 文創系,科系學什麼與實習心得?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