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廖耕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廖耕億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資管學很廣,是你在變動中的競爭優勢

「只學一種專業,真的要有天份與高度熱情,但資管系比較崇尚全方位的學習。」任教於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廖耕億教授比喻,若學習單一專長如同經營壽司屋,資管系所學就如同經營大型的日式料理店,在壽司之外還販售炸豬排、大骨湯等等;倘若米價高漲,壽司屋會大受衝擊,日式料理店卻能站穩,且能開發更多元的顧客,這正是讀資管的競爭優勢。日常生活中,從在餐廳用平板點餐、呼叫手機裡的語音助理、上網買高鐵票、到瀏覽電商的推薦商品⋯⋯,資管的應用無所不在。當你同時能掌握資訊科技與管理知識,就能在日新月異的世界中成為解決問題的人。

讀資管,未來可以做什麼?

「資管有時候甚至是『製造工作』的一種行業!」廖老師說,每當新科技出現,就出現新的工作技能與需求。目前資管人的主要出路分為三大類,偏「技術性」的工作包含程式設計師、資料庫管理員、網路工程師;「管理性」的工作則如資訊系統的專案管理人員(也稱「專案經理」),扮演與客戶、開發人員之間的中介者;而「分析性」的工作則因應大數據時代而生,加上人工智慧的自動學習,能幫助企業、研究者找出原本沒有意識到的規則。舉例來說,美國有人設計了內嵌在女性內衣裡的追蹤器,長期紀錄乳房溫度變化,找出溫度與腫瘤的相關性。廖老師認為,這方面的應用很有可能是資管的下個藍海。

長庚資管各年課程重點與核心能力

大一時,資訊、管理的基礎課程雙管齊下,並從應用的角度帶同學入門;大二課程主力提升同學的資訊能力,部分同學在大二結束時即有在外實習、接案的實力;大三進入企業場域,學習成為「資訊界的建築師」,將客戶需求轉化成工程藍圖,進一步分工;大三下到大四上則會進行「畢業專題」,同學需將過去所學化為實體。其中令廖老師印象深刻的畢業專題包含用 VR(虛擬實境)模擬開刀,教導醫學生面對不同狀況時如何動刀;也有人應用 AR(擴增實境),只要靠手機拍商品,就能顯示保存期限、營養價值等資訊,都是同學們的亮眼表現。

長庚資管 5 大模組課程

「資訊技術模組」課程囊括時下流行的語言與技術(如 Python);「資訊安全模組」力圖了解駭客、病毒的技術與行為,並建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如防火牆、入侵偵測等);「大數據模組」探討資料的搜集、清理與彙整,讓電腦能從資料中學習並提供建議;「機器人模組」教導同學基本的機器人原理和產業應用;「資訊管理實務模組」是最能反映資管系特色的模組,討論如何將資管應用於銷售、人事管理、生產、研發部門,例如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供應鏈管理(SCM)、電子商務系統等等。

資管系那麼多,長庚資管有什麼特別之處?

長庚資管系亦有五年一貫制,同學在大三下可提出申請,在大四修習研究所課程,五年內取得學碩士;在「三年提畢」方面,因系上設有畢業專題,能成功做到的同學不多,但近年來實施「第三學期」的暑期課程制度,若要提早半年畢業並非難事,同學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投入研究所與職場。此外,系上教授也經常公布即將執行的研究,邀請有興趣的同學,甚至提供計畫助理、工讀生的待遇;若對海外交流有興趣,長庚管院與法國、義大利、荷蘭、美國、港澳、日韓等地學校簽訂 MOU(合作備忘錄),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被譽為東京最難入學的名門私校「立教大學」,能與多元背景的外國學生一起學習,是同學非常難忘的珍貴經歷。

論及研究和教學,投資沒在手軟!

「不免要提到我們背後的長庚醫院、台塑企業。創辦人當初的企業辦學態度,精神仍一直流傳下來。」長庚大學的學費僅佔學校收入的 10% 左右,廖老師說道,大部分私校比較在意量入為出,長庚在教學、投資學生上,基本上不會手軟。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當時希望引入「眼動儀」協助偵測使用者的網頁行為,「我一查,價位接近七位數,想說這樣行嗎?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申請,學校也非常講究合理性,了解用途、他校使用狀況後,居然過了!」廖老師笑說,長庚大學算是有兩個「富爸爸」,講起來雖然不太好意思,但有長庚醫院與台塑企業對學校的大力支持,也是長庚大學得天獨厚的優勢。

想讀長庚資管,備審面試怎麼準備?

廖老師鼓勵同學能從兩個方向準備。第一,同學必須展現對科技的興趣,高中時可以先選修程式設計、電腦操作相關的選修課,也可以參加相關的校外活動與大學營隊;第二,資管是一門需要與人互動的專業,團隊合作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廖老師說,某次面試時,有位高三生是校刊編輯社社長,同學因為觀察到讀者慢慢流失,便與漫畫社社長一起合作,將校刊漫畫化,這個經驗立刻就得到教授們的讚賞。「他能和另一群不同專業的人合作,來解決自己本來的問題,這就是資管想做的事。」

想走資訊科技,你必須終身學習、不怕跨域

「科技是一直日新月異的,你得『終生喜歡資訊科技」。」每當有新詞彙出現,同學都必須有所了解,求新求變、自主學習、內化知識,這都是資管人的特質。廖老師也提醒,讀資管要願意與人交談、把人當成學習的對象,因為已經對不同領域有了基本認識,切勿有「我不是這個領域的,所以我不要做這件事」的想法。廖老師認為,成功的「跨域者」能夠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產生有品質的交談,當對方發現你言之有物,才能有效地幫助彼此成長,進而解決雙方面對的問題。

為了玩電腦而進到資管系,歪打正著

廖老師坦言,自己高中時是為了「玩遊戲」而進入資管系,當時的自己很不適應系上的商管科目,可能更適合資工系。在許多貴人的協助下,他漸漸打開眼界,發現「把資訊科技拿來給人用」的價值。「如果電腦終究是要給人用的,那麼是不是該更了解『人』才對?」廖老師感悟,最難搞的不是技術,而是需求會不斷改變的人。喜歡與人互動的他,選擇以使用者行為、資訊安全管理作為研究專長,如今在教學之外,他也擔任企業顧問,不曾受限於學術的象牙塔中,持續得到新鮮的回饋。回顧當初的決定,他十分慶幸自己選擇了資管,也歡迎同學們一起踏上這條「可以一直很有趣、讓人生充滿驚喜」的道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