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廖玟怡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張紹敏

大同大學 資訊經營學系 于湘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被否定的問題學生,靠實力來肯定自己

「你永遠不會成功 ! 」面對老師當眾的否定,于湘平在質疑與不服氣中掙扎,仍堅持要保留自己特別的模樣,不願被老師的眼光定位,決定靠所愛與實力來證明自我。高中時,她因為經營無名小站,開始接觸網頁語法與 Photoshop,打開了「與電腦工作」的大門,最終走入了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

大學四年中,湘平參與各類型的競賽,除了抱回大筆的獎金,更賺取不少經驗,從中獲得肯定,甚至推甄上臺科大資管所。對於她而言,能揮別小時候被貼上的「問題學生」標籤,要好好感謝年幼時願意相信自己的她,更期許在未來的道路上,能以一己之力幫助面對同樣困難的孩子們。

都市裡的世外桃源——我眼中的大同大學

「每天遇到新娘都不稀奇!」湘平直說,大同大學是個適合打卡的網美聖地,即便座落在繁榮的臺北市中心,但學校猶如世外桃源,整體環境相當舒適。在資源方面,學校為學生設置各類獎學金(如多益獎學金),更因為與大同集團的連結,提供學生眾多實習機會。湘平曾透過教務處招生組公告的資訊,參與大學博覽會與德國華語營,有效利用學校資源,讓她擁有全英文對話的機會,更在與德國姐妹校交流的過程中,看見文化差異下碰撞出的火花。

透過「外送平台」看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學什麼

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主要可分為三大學程,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及「企業電子化」,湘平以外送平台作舉例,透過企業電子化,可讓商家減少紙本點餐的錯誤,採用線上電子化的方式,讓整體的「點餐系統」流程更為便利,而系上所開設的「系統分析與設計」,便是訓練同學思考合適的作業流程,使買家與賣家間的溝通更順暢。

「人工智慧」學程中的「智慧物流」則是協助外送員送餐時,能有效計算出送餐最佳路徑及到貨的時間,方便掌握取餐確切的時間點;「大數據學程」則可分析買家在購買商品時的喜好,從中找出不同商品的關聯性,「資料庫管理」與「統計學」便是訓練同學相關思維的重要課程。湘平建議學弟妹,可在大一、大二多加探索,從三個學程中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在畢業時至少要完成其中一個學程。

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的未來出路有哪些 ? 

資訊經營學系的未來出路,大致可分為管理、前端與後端。「管理」中代表性的職位是「專案經理」,身任工程師與客戶之間的溝通橋樑,是雙方在專業術語中的翻譯官;「前端」著重在網頁排版與視覺設計,UI 設計師會負責網頁排版,前端工程師則會協助實踐在網頁呈現上,會使用 HTML5、CSS3 及 JavaScript 等程式語言;湘平笑說「後端」非常燒腦,必須設計出網頁上每個功能背後的運作邏輯,就像是建築師,必須面對相當多樣化的語言。湘平在前段與後端的探索中,發現自己更享受前端工程師所得到的立即回饋感,決定繼續堅持小時候對網頁設計的熱愛。

資訊經營學系推薦的必修課程

相較於其他大學著重在資訊「管理」,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著重在「經營」,更在乎使用者的體驗與感受,「行銷管理」便是代表性課程之一,會以顧客的角度為出發,思考如何讓消費者買單。課堂中藉由案例討論,激發出同學們不同的看法,湘平因此接觸到「B 型企業」的概念,讓她期盼在未來有能力創業時,能幫助與她有相同童年經驗的學生們。

「程式設計」這門課培養的是同學寫程式的硬實力,課程以 Java 語言為主,必須訓練自己成為電腦與人類的翻譯官,透過輸入語法讓電腦執行指令。湘平強調,必須磨練好 Java 語言,在未來上手其他語言時會更快速;「手機程式設計」學的則是 Android OS,必須接觸眾多功能,且多數須透過自學來摸索,湘平更強調,因手機、平板規格多樣,每款都得客製化完成,相當耗時費力。而湘平也在這門課中設計出一款圖書館的 App ,對她而言是十分有趣的經歷。

靠比賽拿獎金,靠「聊天機器人」讓努力被看見

「一開始比賽只是想賺錢!」從育秀盃、大專生研究計畫到系上專題競賽,湘平坦言,最初是受到高額獎金所驅動,但沒想到比起獎金,賺到更多的是經驗。她曾透過改良「聊天機器人」,順利在育秀盃中獲獎,爭取到 Getac 的 UI 設計實習,更順利通過大專生研究計畫,進而在專題競賽時,將改良的聊天機器人技術投入專題競賽 E-manner,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湘平誠實地說:「努力被看見,這是一個從來沒有過的經驗。」當年被否定的孩子,原來也有被肯定的一天。比賽帶來的成就感,讓她有動力繼續升學,順利推甄上臺科大資訊管理研究所,湘平直呼,在面試時得到教授們的肯定,是前所未有的感受!

謝謝小時候的妳,謝謝妳願意相信自己

比賽給了湘平莫大的肯定,實習則是讓湘平看見專業上的不足,在經歷從 Getac 到大同世界科技的實習過後,湘平說:「學校教我們怎麼拿筆,但實習教我們怎麼用筆。」她認為,實習時「被放生是好事」,提醒學弟妹不應該依賴學校的知識,而是靠自學來補足專業能力。

回首努力擺脫標籤的求學故事,湘平坦言也曾「快被逼瘋」,但從來沒有一時一刻想要放棄。對她而言,大學像是一場冒險的旅程,縱使很害怕,卻繼續選擇前行。「不要後悔,與其迷惘,不如就衝了吧!」揮別小時候受到的否定,湘平感謝自己始終沒有放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