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王啟嘉、張菀真、辛丞鈞、潘怡格、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書畫藝術學系 黃秋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拒絕當窮畫家

「在第一階段申請入學時,我才發現自己喜歡水墨勝於西畫、油畫水彩。」自幼便學畫、國高中皆就讀美術班的黃秋慈是直到考取大學之際,才發現自己對水墨畫的極度熱忱,因為老師的建議,她選擇進入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就讀,在磨練自己畫畫功力之餘,秋慈也因為多次策展、美術營與校外參訪的經驗,發現到藝術和商業絕非背道而馳的路,她拒絕當窮畫家,想以行銷自己的畫作證明──實踐夢想不光靠熱忱與勇氣,更需要發揮智慧!

長榮大學生活機能

長榮大學鄰近台鐵火車站,因此不論是要前往台南火車站、高鐵站都相當方便,由於是基督教學校,所以每逢相關節日,校園內各式慶祝活動總讓人感受到濃厚的過節氛圍,聖誕節的點燈活動與放假更是同學的一大福利,此外,長榮大學特有的「長榮精神」與「勞務訓練」令秋慈相當印象深刻,她提醒學弟妹「勞務訓練」必修課雖然是零學分,但依舊該守時地完成打掃任務,避免重修造成日後的課業負擔。在硬體設施上,長榮大學宿舍分為四棟,一宿為提供教師、身心障礙學生入住,二、四宿是大一新生,三宿是男生宿舍,宿舍內外也設置便利商店、餐車、學生餐廳來滿足同學日常需求,秋慈也特別推薦長榮大學蘭大衛圖書館,其五樓的影音設備應有盡有,團書館在夜間呈現的愛心型外觀更是校內一大特色景觀。

解析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

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隸屬於人文藝術學院,創立於2010年,是相當年輕的系所,系上囊括沈政乾、蔡茂松教授等堅強師資,設置有豐年豐和獎學金,提供表現優異的同學25,000到50,000元不等的獎學金,以及至黃山、洛陽等地參訪機會。究竟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與美術系有什麼區別呢?秋慈認為光是作畫工具就大不同,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專注在水墨畫,平常使用的工具如生、熟宣紙、毛筆、篆刻刀與中國傳統繪畫顏料;美術系重點放在西畫,作畫工具如油畫筆、素描筆、水彩筆、壓克力顏料等。至於畢業出路上,除了成為職業畫家或修教育學程去當老師之外,進入藝廊、博物館、設計公司向民眾推廣水墨畫之美、幫助創作者行銷作品也是選擇之一。

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一、二年級為奠定同學在畫法、素描、山水畫、花鳥畫、人物畫各類基礎;三、四年級的必修則有藝術產業與實務概論、應用倫理、畢業專題製作等;選修則是學生能依興趣修習山水畫、花鳥畫、人物畫的進階課程或專題創作;通識課則規定學生必須從社會科學、人文藝術、自然科學、生命教育每個領域至少各修一門課。對秋慈而言,山水畫、花鳥畫、人物畫都是她相當喜愛的課程,從一開始琢磨細節,到最後構成一幅完整作品的過程總讓她備感成就與鼓舞,每學期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也舉辦精緻小品展,磨練同學行銷個人作品的能力。除了實作課程,秋慈也很喜歡書畫史,從實際觀摩名家原作中激發自己要不斷學習的動力。

發揮所學來回饋社會

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與美術系、媒體系、當地社區合作的彩繪壁畫計畫將藝術擴展到日常生活四周,提供學生一展長才的舞台。另外,為了接待姊妹校的交換學生,系上提供學生擔任交換生書畫老師的機會,秋慈認為這不僅僅只是文化交流,對她而言更是有趣又難忘的教學經驗。除了擔任系上助教來指點學弟妹作畫,秋慈更回到國小母校,舉辦免費的假日美術營,期盼能以繪畫帶給孩子們正面的影響力與啟發。

別再埋頭苦畫了

因為歷經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小品展、班展、畢業展覽的各種職務,讓秋慈學會獨立與領導他人,從展場規劃、作品收件、為展覽攝影與掌管金流都難不倒她。而在精進水墨畫實力的過程中,秋慈體悟到的是勇於發問的重要性:「埋頭苦畫不一定就是對的。認真是好事,可是假如只用自己的方式畫,呈現出來的作品可能不是最完美的,其實是要聽旁人的意見再繼續鑽研的。」對有志於考取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的學子,秋慈則鼓勵大家別擔心自己起初的基礎不好,重點是保持海綿般的學習心態,盡可能去汲取資源來磨練自己,同時也別忘了多走到系外看看,去結識不同背景的朋友,擴展自己的視野,方能產出更美好多樣的創作。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