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廖玟怡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臺中教育大學 美術學系 陳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毫不猶豫選擇美術系,我要用畫畫來說故事!

「人生就是吃飯、睡覺、畫畫。」陳晨從小對繪畫有著莫名的狂熱,因為喜歡畫畫,她甚至備有畫畫專用筆記本,上課畫的塗鴉,往往比上課內容還要多。對繪畫的熱愛,讓陳晨自國中開始踏入美術班,以繁星考取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一路上「很驕傲自己從未放棄,因為很喜歡,再累都值得。」走在繪畫的路上,陳晨表示,畫畫是自己說故事的方式,她喜歡透過畫作呈現「眼中所見,心中所感」,用畫筆訴說日常裡「平凡中的不凡」。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中教大是一間小而純樸的學校。」陳晨直言中教大的校園雖不大,卻非常乾淨,距離臺中火車站僅 10 分鐘的路程,公車的班次也非常多。周邊的金山街、第二市場與第五市場,提供學生多元的用餐選擇;住宿方面,同學也不怕抽不到宿舍。對於陳晨來說,前往國立臺灣美術館、大墩文化中心,或是學校旁的林之助教授膠彩畫紀念館,就近便能欣賞到當期展覽,是美術系學生的一大福音。同時,中教大為教育大學,每年給予系上三分之一的學生師培生資格,陳晨建議學弟妹們,若不排斥從事教職,便可嘗試看看。而位在民生校區的美術學系,因為擁有獨立的系館大樓,讓學生有了專心創作的空間,無須擔心靈感來時,會沒有地方創作。

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在學什麼?

「除了畫畫,觀察與鑑賞能力也非常重要!」陳晨以欣賞畫展為例,說明美術系所學涵蓋作品形式、美感鑑賞、理念表達與策展能力等三大範疇,「作品形式」包含多元的媒材,從筆觸、色調與線條可看出繪畫的功力;「美感鑑賞」與「理念表達」則是學習如何欣賞畫作,並透過繪畫呈現想法;在作品經由主題策展呈現時,須同時考慮動線與燈光,這也是考驗策展能力的重點。因此在四年課程裡,大一著重素描、水彩、水墨、設計等基礎能力,大二開始選擇進入創作組或設計組,「創作組」多使用油畫、水彩、水墨與膠彩,強調素描的基礎訓練,訴求透過作品傳達想法,「設計組」則運用數位、插畫與攝影,將傳統美學融入平面設計,若能將美術基礎專業,搭配電腦繪畫軟體操作,陳晨笑說會「強到沒朋友」。回顧大二的選組,陳晨直言當時誤入設計組,時常因靈感枯竭而腦袋「當機」,所幸兩組課程能彈性跨修,讓她在大四畢業展覽中,同時呈現兩組作品。

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帶給我的能力與未來出路

四年的訓練中,陳晨認為美術系帶給她的能力,不只是單純的繪畫技巧,更講求作品內涵的論述,必須在眾人面前清楚傳達,因而訓練出她如今的表達能力。陳晨特別強調創作不要落入「孤芳自賞」,不管是系上的共評或是參賽,任何評論都有參考價值。面對大眾質疑「讀美術系會不會餓死?」陳晨指出美術系出路多元,從美術老師、美編人員、多媒體動畫設計師、藝術監督到藝術行政,選擇非常多。面對未來,陳晨以藝術創作為目標,決定升學研究所,專心於藝術創作理論,將肢體心理學融入畫中,透過畫中人物舉動,表達心中所感。

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的這堂必上

陳晨最為推薦「高階素描」中的人體寫生課程,她指出人體線條是「最美也最難掌握的存在」,畫人體不簡單,必須從石膏幾何體、石膏像開始練習,同時認識人體骨骼與肌肉的組成。當面對大眾「畫人體就是情色」的迷思,陳晨反問「如果一個人看到裸體,就產生情色的想法,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在課堂經驗裡,陳晨認為,當模特兒擺定姿勢便是「活生生的藝術品」,過程中是非常感動的。

「接觸到油畫,才感覺自己是個美術系學生!」上了大學,陳晨第一次接觸油畫,便愛上油畫帶來的厚實與溫暖感。為了呈現特有的風格,油畫多為大篇幅且多層次的創作,雖然創作中顏料的味道並不好聞,但對於油畫的熱情,卻讓陳晨直說「油畫再臭,我都很愛它」!

學畫經驗談,我把藝術帶出門!

走上不回頭的美術之路,陳晨從最初天馬行空的塗鴉,一步一步走向專業。求學期間為了就讀美術班,必須飽受通勤之苦,更要想辦法平衡學科與術科成績,因此養成在家認真唸書,到學校認真畫畫的作息。但繁忙的課業與畫畫訓練,也犧牲了多元的課程,讓陳晨大喊「好想上家政課!」接受過專業的訓練,陳晨開始參與比賽,賺取獎金,也意識到畫畫真的可以賺錢。上了大學與研究所,比起過往的繪畫訓練,創作更講求理論與作品的結合,陳晨總結道「過去是畫得多想得少,現在想得多,卻也更難下筆」。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畫都是我的寶!」將從小到大的作品都視為自己的孩子,真心喜愛藝術創作之路的陳晨認為「真正的興趣是再苦都能喜歡」,即便一路艱難,也能苦中作樂。面對藝術創作的艱辛,她想告訴未來的自己,沒有達成夢想也不要緊,但要持續在夢想的道路前進,願自己再累都別讓熱情熄滅。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