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楊育杰、陳禹秀、徐若芸、張維家、余其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美術系 張仁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美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和社會對話的藝術家

「因為熱情,可以廢寢忘食。」高中是普通班出身的張仁獻形容自己是幸運的,因為來到長榮大學美術系,使他找到奉獻自己四年青春的目標,更讓他遇見擁有相同才能、視野的同儕,彼此交流競爭。在接觸過不同媒材、技法的訓練,也參與大小展覽、接下多次商業壁畫的挑戰,仁獻發現生活中的藝術不該一味追隨流行,而是在尊重歷史脈絡之下,發展出新的故事,自詡要作為「和社會對話的藝術家」,仁獻想與夥伴把自身的反思,以結合藝術的形式帶進大眾的生活裡,喚起更多人正視那些過去被遺忘的大小故事。

汲取靈感的泉源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郊區的大自然環境不只能養成學生對美的觀察,也可以作為創作靈感的來源,若要搭乘交通工具前往台南、高雄市區找額外的資源也很方便。在硬體設備上,有長榮藝廊作為美術系學生大展身手的舞台,學生若提早向人文社會學院申請,也能在此舉辦個人展覽。此外,長榮大學重視品德教育,以零學分的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學生愛護整潔環境的習慣。

長榮大學美術系基礎課程

「大一基礎要穩,往後才站的穩。」仁獻認為大一的「素描」是所有繪畫的基礎,老師會從頭教起,幫助非科班的同學跟上進度,此外,一年級也會接觸到水彩、油畫的色彩技法、基礎水墨、陶藝塑造及攝影等實作課程,理論課程則有藝術概論、色彩學,仁獻也強調不論學弟妹將來選擇哪一組,「色彩學」都是務必掌握的竅門,因為色彩調配的好,作品自然加倍動人,「攝影課」也是必備,因為實際捕捉的美景將成為你靈感的資料庫,以備不時之需。

長榮大學美術系進階課程

長榮大學美術系進階課程則分為平面、立體兩組,平面組開設古典油畫、複合繪畫表現技法及理論課。仁獻隸屬的立體組則偏重雕塑、陶藝釉藥、裝飾技法與公共藝術等層面,課程如「木雕」是到大一的塑造的進階,考驗學生木雕的準確度;「金工」強化學生結合各種媒材,打造出飾品不同的質感。

找尋發光發熱的機會

當然,光有美學素養與技法是不夠的,如何推廣自己的創作更是一門學問,所以長榮大學美術系的大小展覽正是考驗學生行銷自己的時刻,如系展為各年級交流切磋彼此的作品,並會以獎學金來鼓勵被評選為最好的前三名;小品展則是廣邀藝廊工作者、全系老師來觀摩學生作品,若作品受到好評,則有機會當場被收購,仁獻建議學弟妹可以趁機掌握市場喜好,觀察他人作品的長處,並嘗試發揮在往後創作中。

與社會百態接軌

「你會遇到百百種人,其實學校就是個小社會,你要怎麼用你的語言、用規劃,讓大家的工作順利進行。」因為擔任學生宿舍樓長,讓仁獻反思自己在人際溝通、人員分配的能力,也讓他發現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唯有集眾人之力才能完成大事,於是仁獻也帶著這份道理開始從事商業壁畫,起初是因為政府補助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讓他與夥伴來到善化啤酒廠餐廳開始第一項專案,仁獻說商業專案一開始最重要的是「列出時間表」,因為在進行壁畫中難免會影響到餐廳營運,因此專案各階段所需的時間都務必事前規劃,並和業主商量。而回憶起設計與創作的過程,仁獻尤其感謝朋友與老師當時的支持與鼓勵,才能造就如此趣味的互動式壁畫,他也鼓勵學弟妹敢於走出校園,做出不一樣的藝術嘗試:「一開始當然會很害怕能力不足,但你畫了才知道能力是哪裡不夠,所以反思很重要,準備好了就可以挑戰下一次!」

最印象深刻的創作

新化街役場停車場壁畫則是仁獻印象最深刻的創作經驗,他回憶當時構思作品的過程:「尋找歷史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說歷史古蹟未來的發展是像變形金剛,就畫在壁畫上面,這是不符合邏輯的。」為此他利用各種管道找資料、甚至訪問當地居民,經過多方思考後,才製成電繪草圖與業主討論。仁獻這樣細心謹慎的做事態度也替自己打造出好口碑,中洲火車站、宿舍壁畫…各式各樣的創作機會因而陸續找上門合作。

藝術家的社會責任

「創作過程中不應該盲從於外國的趨勢、卡漫或動畫,而是找尋台灣的歷史,因為歷史中有很多教訓,如果你從台灣角度出發,你會發現這個作品很有故事性,流傳更久。」從事商業藝術的經驗使仁獻深刻體悟藝術與社會的不可分性,因此他認為藝術家必須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用作品揭露真相,幫助大眾思考不曾發現的議題。

找到自己的信仰

「當你知道要說什麼故事,這就是你的信仰。」仁獻認為長榮大學美術系提供了很大的創作空間讓他能自由徜徉探索,他建議思想活絡、有自己人生哲學的高中生很適合來念本科系,他也鼓勵學子不斷精進寫實繪畫的能力:「唯有寫實才能蛻變為簡潔的繪畫能力」,打好基礎,往理想中目標邁進吧!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