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謝任堯、邢恒毅、呂易嫺、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涂譽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光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無所畏懼的 CanDo 精神

「我不會去想我做不做得到,我只思考要如何做到,然後放手去做!」就讀於中央光電系的涂譽馨 Jeffrey 表示自己是一個無法被挑戰的人,若有人說他做不到,Jeffrey 就會竭盡所能地去證明每件事情的可能性,而這樣無所畏懼的態度也成就了現在的他。在求學的過程中,Jeffrey 勇於接受各種挑戰,藉由實習、國際志工、背包客、海外專案等方式,踏遍歐、亞、非 16 個國家,塑造自己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與思維模式。然而,在這樣光鮮亮麗的背後,他其實也曾迷惘,甚至被學校二一,但他說與其選擇安穩的日子、不知道為何讀書,倒不如勇敢地去闖去看,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歷經社會洗禮回到校園的 Jeffrey,現在成了最熱愛中央光電系的學生,也更清楚自己生命的目標,希望未來持續用無所畏懼的精神,帶給社會正面影響力!

從社會回到中央大學

「我是個一隻腳已經踏出中央大學的學生」,Jeffrey 在一次巧妙的契機受到 AIESEC 理念的啟發,因而開啟一段瘋狂又不可思議的旅程,在大一寒假,他遠赴捷克做專案,結束後又接連去馬來西亞 AIESEC總會出差與新創企業洽談,希望創造實習機會給台灣的青年。大學的前兩年只上過40節課,在無法權衡社團與課業的情況下,Jeffrey 差點被退學,下定決心回到中央光電系的他,將埃及實習作為返校前的句點,然後開始每天不斷重修與做實驗的還債生活。在Jeffrey眼中,中央大學因為和市區有段距離,周邊的生活機能尚可,美麗的校園景觀營造出慵懶的氛圍,但藝文活動、論壇、演講等資源相對台北少,故他建議學弟妹若想拓展視野,可以多參加與外界較有交流活動的社團。

就是那道「光」

「如果你喜歡光的話,那我們就是最強的光電系,但如果你對光沒興趣,那我認為中央光電系並不是這麼適合你」,Jeffrey 表示因為「光」讓他找回對中央光電系的熱愛。但為什麼說中央光電系是最強的呢?Jeffrey 解釋這與系所的課程設計有關,因為中央光電系移植美國亞利桑納大學光學系課程,四年課程非常扎實,專門訓練光電頂尖人才。中央光電系也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系館國鼎光電大樓由台達電所捐贈,閱覽室、實驗室、大小會議室、網路一應俱全,提供非常好的學習空間。

中央光電系簡介

Jeffrey 表示中央光電系大一大二的必修課主要在為光學專長鋪路,故大一以基礎課程為主,例如「計算機概論」是學習 C++ 等程式語言,輔助將來研究的資料分析與模擬;「工程數學」則是透過數學描述世界的現象,也是電磁學的核心概念;大二後會進入「電」的領域,學習電學的基本觀念,課程重點就是「三電一工」--電子、電路、電磁、工程數學(下),Jeffrey 特別提到「電磁學」之於光學的重要性,因為光就是電磁波,不管是幾何光學、波動光學、晶體光學都離不開電磁學的概念;大三則會開始認識光學,課程包括光電半導體物理、光學、近代物理;大四沒有必修,學生可以選修有興趣的領域,因為光電的範圍非常廣,從雷射、液晶、太陽能板、生物影像顯示到全像薄膜都是相關應用。關於中央光電系的畢業出路,Jeffrey 說主要可以分為兩個方向:若以「光」為專長,可以進入大立光等科技產業發展,設計 Apple 手機的鏡頭即是其應用之一;若以「電」為專長,台積電、台達電、鴻海都是選擇,研發光電半導體或是檢測製程方法。Jeffrey 也分享教授的想法:「老闆要的不是資料庫與工具人,世界需要的是擁有新的答案的人,若所學與生活脫節,無法相應用,那將是本末倒置!」提醒學弟妹認清學習與工作的意義。

­­比專業更重要的學習態度

「當一個老師最希望的就是學生可以超越自己」,Jeffrey 說中央光電系教授都非常有教學熱忱,會竭盡所能地栽培學生,除了專業知識的教導,也注重學習態度的建立。「勞動服務」在某種程度上是運用自己的所學去回饋社會,因此,老師就以當時很熱門的「藍光」作為主題,讓學生製作光譜儀量測生活中藍光的強度,進而向大眾推廣光學的知識;「光電概論」會從基本的問題引導思考,例如夕陽為什麼是紅的?什麼是黑色?帶領學生認識光學,並介紹台灣的光學產業、世界的發展;「電子學」老師試圖顛覆傳統思考模式,重視知識與生活的連結,並強調「物理永遠大於數學」的觀念;「光學」採翻轉教室的上課方式,老師事先錄製教學影片,請學生預習後在線上提出問題,培養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另外,Jeffrey 因為專題研究的主題與「全像顯示」有關,故在學長姐的建議下,他選擇旁聽研究所「傅式光學」的課程。

發揮正面的社會影響力

「我追求的不是名利更不是權勢,因為這些終將消逝,而我想要留下的價值是正面的影響力!」 對 Jeffrey 來說,AIESEC 幾乎是大學生活的一切,他努力地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堆疊出精彩的個人故事。Jeffrey 在赴捷克做專案的過程中,真正實踐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讓一切不只是口號。因為他積極的態度與行動力,讓他選上行銷暨品牌推廣副會長,也擔任事業開發經理,成為團隊的第一線,拜訪過幾十間大小企業,撰寫上百份企劃書,雖然很辛苦壓力很大,但累積下來的行銷的經驗訓練他未來做每一個抉擇的時候都更有邏輯與策略。Jeffrey 在大二藉由海外實習,申請至埃及最大 ERP 公司 Microtech 做行銷,這段故事還登上商業週刊 1503 期的報導中,他表示在埃及的日子做了很多選擇,因而體悟到:「所有的選擇並沒有好壞與對錯之分,因為隨著時間與成長都可能有不同的解讀,重要的是選擇之後,就義無反顧的執行」,他認為每個經驗的價值由自己定義,鼓勵大家勇於嘗試新事物。

累積實力並且正視情緒

「我是一個停不下來的人,生活總是無縫接軌,容不下一點空白」,除了 AIESEC 的活動,對 Jeffrey 來說旅行的基因早已植入在自己的大腦裡,出走之所以這麼重要是因為有機會與自己對話,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接觸全方位想法,融入更多的思維模式。提及校園與社會的隔閡,Jeffrey說隔閡來自於雙方的不了解,學生總是希望社會了解自己,卻沒有主動地去瞭解社會,他也發現年紀或頭銜其實都不是距離,不需要畫地自限,重要的是累積實力,然而,時間與資源有限,每件事情都應有優先順序,但 Jeffrey 認為時間規劃的本質在於自己對這件事情是否有強大的動機,同時,妥善經營人際關係也是關鍵,學習在各種利害關係人的角色中溝通與轉換。當然,一路上會面臨許多的失敗與挫折,Jeffrey 認為安靜的心智是最為強大的心智,遇到困難重點是要冷靜下來,察覺主觀認知與客觀事實的差距,然後處理情緒、正視問題!

做就對了!無所畏懼!

Jeffrey 表示在大學期間,應盡可能去犯錯,因為所有的成本都會被稀釋掉,但犯錯後一定要學到教訓,而且他提醒學弟妹軟硬實力皆不可偏廢,更不要讓培養軟實力成為逃避,或是矇騙自己的理由,因為夢想是靠硬實力支撐,軟實力則是讓故事變得更好更美,這就好像硬實力讓 Apple 做出 iPhone,但軟實力為它創造價值。「現在所有的痛苦與壓力都是你很努力的證明」,Jeffrey 說生命是長期累積,一切的風雨將成為未來的養分與動力,試著先想像未來,再計畫現在,然後用無所畏懼的態度擁抱機會,並感謝生活中每件事的發生,當一個溫暖的人。最後,Jeffrey 想告訴學子們標籤其實不重要,高中升大學時應放下名校思維,真正去瞭解科系、瞭解自己,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寫下獨一無二的故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