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廖于欣、陳冠蓉、周建愷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光電系 陳均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光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原為光電與材料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已於2018年停招,新設「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

在大學,不能只有行動力

「培養很多興趣也是個興趣!」陳均汶的興趣很多元,她喜歡閱讀小說、看電影、泡咖啡,更熱愛嘗試新鮮事物,她在大里高中求學期間,因為參加天文社的緣故,而對觀測星空用的攝影機構造產生興趣,於是選填海大光電系。均汶形容自己是個行動力極強的人,常常是想到什麼就立刻起身行動,這樣的性格也常使她獲得許多意外的收穫。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均汶想告訴學弟妹的是面對求學生活中的每個機會,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就該狠狠抓著,爭取機會靠的是衝勁,但要完成一件事情更需要的是妥善規劃。

海大獨有特色

海大位於基隆,在交通上不論前往台北、宜蘭都十分便利,若想從基隆火車站到海大,可搭乘103、104公車,校園依山傍海,在海堤看夕陽、欣賞夜景是海大人獨有的福利,龍崗生態園區則是均汶推薦學弟妹大學期間必爬的景點,海大共有七大學院,涵蓋了一、二、三類組科系,學校最特別的就是轉系機制,不把同學成績高低作為轉系條件,校內轉系成功率高達 95%。在生活機能上,海大周遭有不少咖啡廳、早餐店,「永和豆漿」則是許多系隊同學晚上練球完會吃的宵夜,在住宿上,學校僅保障大一學生校內住宿權益,但同學若擔任宿舍幹部,則能多一年住宿保障。

海大光電系是培養光的設計師

海大光電系全名為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是全台少數將光電、材料都納入授課重點的系所,其實光電和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液晶電視螢幕、手機SIM卡、數位相機感光元件、雷射手術都是光電的應用,海大光電系就好比是要培養光的設計師,不只訓練學生去了解理論與材料特性,更要懂得如何運用。

海大光電系課程規劃

海大光電系大一課程重在打基礎,例如「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其實和高中所學類似,只是採用原文書上課,「微積分」則是大二課程「工程數學」的基礎,而「工程數學」又是往後報考物理、光電研究所的必考科目,故均汶建議學弟妹務必認真學習;大二課程則有材料熱力學、光學、光子學、電磁學、晶體結構及X光繞射導論等等,均汶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應用電子學實驗」,課程會要同學實際應用電子元件,在期末還要運用Arduino做出自動車。

到了大三後,必修課變少,同學有更多時間選修專業課,以及專心做專題研究,均汶特別提到大三的「近代物理」相當重要,內容是關於普朗克先生之後的物理理論,大部分物理研究所都將此納為考科;到了大四,系上則沒有規定的必修,讓同學能自由規劃。海大光電系畢業學分為134,其中93為必修學分,乍看之下會覺得課程負擔有點大,但均汶提及系上助教相當樂於和學生交流,所以同學若對課程、系上有任何問題,不妨放心去問助教吧。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海大光電系?

整體而言,想就讀海大光電系至少需要一定的高中理科基礎,例如高中微積分、三角函數、高中物理的光學、電子學,以及化學中的原子概念。除了這些基礎能力要有,均汶覺得好奇心與耐心更是就讀海大光電系很需要的特質,因為課程時常是在探究原理,同學不只要讀滿山滿谷的理論,更要花很多時間在推導式子,雖然有時會為了思考算式而頭昏腦脹,但順利推導出結果的成就感是更難以言喻的。海大光電系畢業出路則包含進入電子產業工作、或往光學專精,以及繼續升學。

海大光電系的重頭戲

「專題研究」為海大光電系畢業門檻之一,均汶形容這門課就像「研究所先修班」,故她建議學弟妹務必慎選指導老師,最好是平日就認真上課,讓老師留下好印象,再者更要把握大二參觀實驗室的機會,如果自己很早就發現對哪個實驗室感興趣,不妨能提早進入實驗室,讓自己更早適應環境。在專題主題的選擇上,均汶建議除了擇己所愛,愛己所選,更要努力去實踐過往所學:「如果你沒有應用自己所學的,就不會知道自己所學的其實根本不足。」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光學」中,同學將會接觸到許多數學算式,均汶提醒若要看懂式子中的邏輯會很需要過去的基本功,例如大一微積分、工程數學、普通物理;「設計素描」是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開設的課程,均汶原先是因為喜歡畫畫而修課,後來才發現這門課是「用素描去做設計」,對於沒底子的同學在一開始的學習中,可能會較為吃力;「電影詮釋與文化研究」授課老師黃駿對於事物的見解相當獨道,均汶認為自己從中學到的是怎麼去欣賞電影,如何去看見電影背後的歷史、以及電影與時事的結合;「中高級電影與文化」是由「進階英文」授課老師鍾正倫所開設,老師採取全英文授課,大二以上的同學才能選,課程不只教同學怎麼欣賞電影,還有怎麼以英文評論電影的好壞。

那些意料之外的收穫

均汶因為喜歡咖啡廳的氛圍,而加入海大學生自營咖啡「薈萃坊」工作,雖然這份差事並不支薪,但會將店內收入全數交由員工作為學習咖啡技術課程、講座、企業參訪、尾牙等用途,均汶也因此認識到在咖啡拉花、咖啡豆專研、調酒上很厲害的強者。另外,均汶原本接下宿舍幹部只是為了保障住宿和收入考量,沒想到卻從處理宿舍突發狀況、和幹部合作中有了許多成長,也讓她發現其實自己所能為大家付出的遠比想像中還要多。

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經驗

均汶很推薦學弟妹大一一定要住學校宿舍,能因此結識到來自各科系的夥伴,只不過最好在入住第一天就和室友溝通好彼此的生活習慣,以免往後誤踩地雷,還有即便自己外宿了,也別忘了一直以來支持自己的家人,有空就多打電話或者回家看看吧。除此之外,均汶也是英文、微積分的課輔助教,她說申請當助教所看的並不是成績,而是看你有沒有盡心盡力為學弟妹服務的態度,均汶自己也從輔導學弟妹課業中,看見自己過往學習的盲點,有了溫故知新的成長。

做事不能全憑衝動

「做決定的當下可能是衝動,但在做事情時一定需要規劃。」均汶笑談自己曾一時衝動跑去花蓮旅遊,後來意外來到東大門夜市的原醉酒吧打工,她很感謝當時的同事帶給自己許多歡笑與成長,卻也感嘆自己當初應該要有更多規劃:「如果你認為自己想做,就去做,但是一定要知道自己為何而衝、為何而動,計畫則是告訴自己最低限度以及最高期許。」在講座最後,均汶鼓勵學弟妹在大學除了多方嘗試,更要把握當下:「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請先把手上那些事做好!」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