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郭建賢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山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賴韻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曾經的問題學生,卻考進了數理資優班

「我跟一般中山大學的學生不同的是,我不是從小到大的乖乖牌。」過去的賴韻涵曾以翹課、整老師、在課堂上搗蛋為樂,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直至國二,她突然驚覺「再這樣下去,我好像看不見自己的未來」,她開始認真讀書,想替未來爭取更多選擇的權利。「我從不畫地自限,我覺得自己有無限的可能。」上了高中,她進入數理資優班,同時擔任女籃隊長。為了成為球隊的榜樣,心底也不服輸地想打破外人認為「運動員不會讀書」的刻板印象,她更加努力地兼顧課業與練球。「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成績的好壞跟球隊無關,是與你對自己的掌握程度有關。」經過營隊活動,啟發了她對企管系所學的興趣,她於是透過繁星計畫,順利考取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國立中山大學簡介

鄰近西子灣與柴山的國立中山大學,校內有許多猴子出沒,被學生稱為「西灣大學」、「猴子大學」、「桃太郎大學」。中山大學校風自由,學校支持並尊重學生對於社會議題的表態,在反送中、性別平等議題都做出相關回應。在國際資源面,中山大學設置雙聯學位制度、交換計畫、暑期學校,鼓勵學生參加學生大使、AIESEC、國際志工計畫;於校內成立 Buddy Program 學伴計畫及提升口說能力的「英語自學園」。

「我覺得中山大學最吸引我、讓我覺得最受用的地方在於創業資源豐富。」中山大學成立創業育成中心,提供貨櫃創業基地讓在校學生和畢業五年內的校友使用,校方扮演天使投資人的角色,並邀請業師開辦創業經營課程、斜槓青年工作坊。關於生活層面,大一、大二生保證有宿舍床位,價錢落於 7,500 元至 8,500 元之間;校園內設置 UrDa 共享電動車供學生租借,韻涵也建議學弟妹們自備機車會比較方便。

讀企管系可以發大財嗎?我眼中的中山企管系

韻涵因為想成為一名高階管理人而就讀企管系。她認為企管系所學廣泛,是個能多元探索的科系,因此時間管理及自主能力就顯得更加重要,她說:「以『廣』為切入點,選擇喜歡的領域再做專精,是企管系學生大學四年內一定要學會的事情。」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國際高等商業管理學院聯盟(AACSB)認證為全球前 5% 商管學院,同時被列為四棕櫚葉類別,是全球最佳 1000 大商學院。

隸屬管院的中山企管系資源豐富,有互動式教室、個案教室、24 小時開放的討論室,同時建立商業大數據平台,創辦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金融服務等微學程,提供免費線上課程,組織工作坊。另外,系上也邀請企業的高階經理人擔任企業導師,指導職涯規劃、企業運作諮詢。若有意繼續升學,也可申請中山企管的五年學碩制度。

中山企管系四年課程

「中山企管系是提供我探索興趣的平台!」韻涵透過必修課程、五管領域、跨院選修和碩班課程,在大學四年間,以多元開放的心態尋找喜歡的方向。中山企管系的大一課程著重於打穩商管學院的基礎知識,有管院必修的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和企管系必修的企業概論、管理學等等。大二、大三開始探索「產銷人資財」的五管領域,大二開設專業領域的行銷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以及共同領域的統計學、組織行為、企業法律環境⋯⋯,大三則有財務管理、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會計、商事法等課程。大四課程有策略管理及畢業專題,旨在綜合五管理論,培養全面性的策略思維。中山企管系並另外開設行銷學程、會計學程、人管學程,學生只要修完特定領域的 20 多個學分,即可獲得學程證書。

這堂必上

何筱文老師所開的必修「策略管理」運用 Business Strategy Game 模擬企業經營,並帶領小組進行個案討論,學生需擬出影響市場價格波動的因素,進行市場定位,做出市場差異化,配置生產、銷售、人力、研發與財務決策。韻涵所修的「畢業專題」由王致遠老師指導,她與同組同學以「西子灣的沙」為主題,設計產品創業,並營運一個月。籌備創業的過程裡,必須將課本裡的五管理論運用在實務操作上,控制成本,保留安全庫存,還要學習以故事行銷的方式讓消費者願意買單。而系外選修的「R 程式語言、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由卓雍然老師授課,課堂上融入生活化的教材,如 PTT 文字分析、網軍討論議題,激發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韻涵因此發現數據分析結合行銷策略,能夠創造出無限可能,她也藉由在課堂上完成的行銷數據分析專案,推甄上研究所。

課堂之外

「管理學生組織就像經營一家企業,我發現管理學的理論也能應用在系學會的實務運作。」身為企管系系學會的一員,韻涵將規劃、組織、用人、領導、控制等管理方法活用於活動中。她也認為,系學會就像個小型社會,組間的合作、對校方或企業的應對進退當中,都有值得學習的部分。

大二寒假時,韻涵參加中山大學國際泰北志工服務團,前往泰國北部的山上進行為期三週的社區服務,白天為當地居民粉刷油漆、做社區關懷,晚上則教導當地的孩子講中文。在服務結束之際,看見孩子臉上的捨不得,讓韻涵反思這樣的志工活動是否對當地人來說也是種傷害。而求學生涯中不可缺少運動的韻涵,也參加了中山大學飛盤隊,透過運動結交外系朋友,成為一種了解其他科系生態的方式,她非常鼓勵學弟妹們多多參加社團或校隊,拓展自己的生活圈。

北京清華大學交換經驗

「既然校方提供了國外交換的資源,我就要把握學生的身份,盡可能地善用它。」韻涵於大三時,申請到北京清華大學擔任一學期的交換學生。她認為在出國之前,必須思考如何將出國交換的效益最大化,「妳必須根據自己所有的條件,在條件下選出自己能夠做得最好的選擇,好好把握這一學期的時間,享受交換生活。」韻涵將實習列為出國交換的首要目標,她到了一間職前教育公司擔任活動運營實習生,作為連結企業與大學生、社會新鮮人之間的橋樑,工作內容包含求職輔導、安排職能課程等等,她也從中看見中國學生就業的競爭狀況。在交換期間,她學會與自己獨處,展開一個人的旅行,放慢腳步觀察身處的環境;而找實習、撰寫履歷時,韻涵必須不斷釐清自己追尋的目標,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內心的自剖雖然有其辛苦之處,但也認識到更完整的自我。

想對你們大聲說⋯⋯

「如果有任何想做的事、想爭取的資源,就勇敢地去試,沒有什麼好怕的!哪怕必須很努力地生活,也才能讓自己的青春不留白。」眼神總帶著堅定的韻涵,選擇勇敢面對真實的自我,把握身邊可獲得的學習資源,經過試誤來解決心中的困惑,這才逐漸摸索出自己想要的未來。「我希望未來能持續成為勇敢又充滿溫暖的人!不管之後面臨到什麼樣的挑戰、看盡社會的醜態,還是希望自己能夠繼續保持著這樣的心態去過生活、回饋社會。」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