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莊智越 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King’s College London 洪薇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 關於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就讀國際管理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英國式教學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士,輔修經濟學系畢業,現任職於花旗的薇萱,在講座中分享了她在臺大畢業後遠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CollegeLondon)就讀國際管理碩士(InternationalManagement)的經驗。作為倫敦大學(UniversityofLondon)的學院之一,倫敦國王學院的管理學系(DepartmentofManagement)分為五個領域:InternationalManagement、InternationalMarketing、Accounting,Accountability&FinancialManagement、HumanResource&OrganizationalAnalysis、PublicServicesPolicy&Management。薇萱所就讀的是InternationalManagement,課程以模組(Modules)來稱呼,著重在管理、行銷、財務和創業等方面。薇萱提到,在英國第一個要適應的就是同學和教授濃厚的英國腔,需要時間來慢慢調適;而課堂中重視學生互相討論的氛圍,大家踴躍發言參與溝通和互相給予意見,相當注重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互動,上課方式則分為Conference、Lecture、Discussion等不同的模式。論文研究方面,是自己填志願按照老師擅長的領域做分配,所有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像在臺灣能夠與教授密集討論,在英國需要自己做足準備且每週閱讀龐大的文獻資料。

在倫敦的異國生活

在國王學院,學生不是為了考試而念書,而是為了增進自己的能力而主動學習,除了校內資源外也有許多線上課程可以額外進修,若想學習第三、第四外語就一定要好好運用這些資源。另外因為UniversityofLondon是一個倫敦大學聯盟,其中包含了不同的學校,所以學生可以自由到各學校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也會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體驗到不同文化和思維模式,有助於激發新的觀點和擴展人脈。而學校中的就職中心(CareerCentre)也提供了薇萱許多幫助,像是協助她依照自己的需求修改履歷,讓履歷脫穎而出。倫敦的生活多采多姿,對於藝文活動有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參觀許多博物館和歷史建築。薇萱在講座中也提供了一些建議給大家:若想為自己打造舒適的小窩,可以去Argos、IKEA、JointLewis等選購便宜又實用的東西。吃的方面,在英國不像臺灣有多樣又便宜的選擇,因此可以去Sainsbury’s、TESCO選購食材自己烹煮。

自我學習,國際觀養成

在臺灣的教育多是老師單方面的授課,然而在英國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訓練,考試多以申論題為主,讓學生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和創意表達不同的意見。課堂上也注重團體合作,同學之間互相討論完成報告,也因此培養出主動學習的習慣,不再是為了考試而念書。在課堂上也要學習如何展現自我,學會自我行銷將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為進入職場做準備。而上課時也要勇於舉手回答問題,許多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只要有想法都會被大家所接受,因此不需要緊張,可以大膽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再來在英國留學的期間,讓薇萱擴展了國際觀,讓想法不侷限於自己的生活,在同學之間的談話過程中也發現大家對國際議題的關心。最後薇萱認為,不管有沒有出國,最重要的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和興趣,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生活。

PART 2: 關於申請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備審資料

可以用線上申請的方式完成申請,提供履歷(CV/Resume)、讀書計畫(StatementofPurpose,SOP)、雅思(IELTS)、推薦信(RecommendationLetters)、財務證明(FinancialProof)、護照。有任何問題都可寄信向學校詢問或是到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UKEAS)尋求資源。IELTS分數最好7.5以上,口說和寫作能力尤其重要(英語能力要求),在大學的成績也必須在規定範圍內才能通過第一階段(各國學業要求標準),也可以多參與社團、打工和實習的經驗,對於申請學校都會有幫助。

獎學金申請

King’sCollegeScholarship在拿到有條件的入取通知後就可以開始申請,或是以公費考試,透過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留學取得補助;另外有些學校也開放實習,可以透過此方式獲得資金支持。

其他資源

生活上的資訊都可以在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Facebook上的King’sCollegeLondonTaiwaneseSociety和King’sCollegeLondonFreshman社團找到願意幫助你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