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一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周明怡、李怡璇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倫敦大學 Hsi-Yang Hsieh 謝昕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更貼近設計,來到倫敦大學金匠學院

「為了讓設計變得更好,所以我離開了設計。」謝昕洋原先在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攻讀工業設計碩士,後來她發現若能從其他角度切入設計,自己的設計會變得更好,於是轉至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Creative and Cultural Entrepreneurship, CCE)就讀。金匠學院雖位於都市鬧區,卻擁有美麗的大草原,所有活動、迎新、畢業派對皆會在此舉辦,而且學院附近還有不少知名景點,學生能在一天之內便遊覽各個觀光景點。

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

有鑑於許多擁有設計優勢的創作者,在創業時常不太會處理行政事務,或不知道如何接案、管理財務,於是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便應運而生。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分成七個組,昕洋選擇的是設計組(Design Pathway)。雖然分成七個組,但同學在某些課堂上仍可能遇到其他組的人,且不少同學都擁有工作經驗,所以能因此了解不同工作領域的人在處理事情的角度。若要取得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的畢業資格可以透過以下兩種管道,第一是從事專案、並記錄過程中的反思,最後還要交 6,000 字的小論文(Essay);第二是撰寫 12,000 字的論文(Dissertation),昕洋選擇的是前者,有趣的是,她後來因為寫不出小論文,而以一張圖表向系主任分析她不寫論文的理由,最終竟意外得到了認同。

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課程

必修課「文化產業理論」是安排在早上講課,下午則由同學分組討論,從不同層面探討文化創意,譬如有次是以「藝術到底需不需要被教育?」為主題來進行討論。"Placement" 會邀請各大工作室的人士與學生面對面交談,她認為比起到外面實習,學生透過這門課可以在短時間內學習更多創業模式。研究所的主要課程也會請創業成功的前輩來分享接案經驗,訓練學生的軟實力以及實務能力,譬如要怎麼招募技術人員及募集資金,或是如何與他人合作。也因為所上採師徒制,故安排有老師跟學生的一對一交流時間。

與其他領域的接觸

昕洋很推薦倫敦藝術大學的先修課程,它是針對專業領域的語言加強課程,以及關於如何以英文介紹個人作品的訓練。在這堂課中,學生會與不同設計領域的同儕一起學習,是跨領域交流的大好機會。至於在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的先修課程會較偏向哲學、理論等語言教學。曾經到 "The Poundshop" 實習的她,也從工作中觀察到其他人做設計的實踐力。

多變的藝術倫敦

「倫敦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地方!」昕洋提到在倫敦,你可以看見下班後地鐵絡繹不絕的人潮,亦能找到空曠無一物的大草原。平時還有各式各樣的藝術展演、特殊課程,她就曾經在WSET課程中學習如何品葡萄酒。另外,她提到英國是個對創業家友善的國家,提供了創業家許多資源及場地,例如在 "Hackerspace" 裡,一般人不僅可以使用裡面的金屬加工工具,還能和其他人交流想法,創造新價值。

不同角度的思考

昕洋認為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的教育是幫助學生能學會解決無前人經驗可依循的問題,進而對世界產生正面影響,也希望學生能放長遠去思考、以更多的角度去探究議題。曾經在外實習的她,更了解到所謂「交易」並不一定要用實質的金錢交換,技術、資源也是交換的媒介。做設計只能用同一種方法或角度嗎?對她來說,從工業設計轉換至創意文化創業領域,並非是要遠離自己熱愛的設計本行,而是希望能獲得更多角度來觀看設計。

 

PART 2:關於考取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過程

「倫敦這樣的大城市,能接觸到的文化、衝擊、競爭都比其它地方多很多。」昕洋是抱著這份期待來到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唸書,然而經過一年後發現課程並不適合自己。在偶然的機會下,她接觸到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她對課程內容極有興趣,無奈當時已過申請期限,於是她逕自走入主任辦公室說明自己的情況,最後竟徵得主任同意,讓她即使超過期限亦能申請入學,她在繳交備審資料後也順利通過面試,進入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如此特殊的經驗讓她直呼:「系主任也是個很奇妙的人啊!」

審核要點

面試的過程不外乎詢問動機、未來規劃,特別是將重點放在「創業」的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更希望能聽到學生提出具體的計畫,而非空泛的藍圖,至於未來是否按照計畫走,都能在學習過程中慢慢調整,她笑道:「不少同學學到一半就跟系主任說不想創業,只想替別人工作,當然也可以!」另外,想申請創意文化創業研究所還有兩項必備特質:專業及野心。所上希望招收到的學生是已經在某個領域具有一定的專業,且能展現強烈的抱負及野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