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禹秀 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LSE Chuan-Yun Cheng 鄭筌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國際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文薈萃的倫敦政經學院

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學系的鄭筌允,在選擇學校時因考慮到自身興趣及地理位置的便利性,而決定就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國際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管理(International Employment Relations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研究所。以「探究萬物的根源(Rerum cognoscere causas)」為校訓的LSE位於充滿歷史風情及人文氣息的倫敦精華地帶,城市中具有多元的種族、宗教和文化,使用的語言超過300種,而該校學生組成來自超過140個國家,是學習多元文化的最佳地區之一,而英國的步調和生活模式更是筌允所喜愛的。LSE 至今已有16位校友或教職人員獲得諾貝爾獎,是一所在政商界享譽盛名、專注於社會科學的大學。

剖析國際勞資關係與人資管理

筌允所就讀的國際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系前身為「勞資關係」(Industrial Relations),於2008年改名為筌允所就讀的系所,但於 2015 年又改名為「人力資源與組織」(Human Resource & Organisations),其系所走向更偏向組織行為學。而課程的核心則為:各國勞資關係模式的法律、政治、社會及經濟層面的比較、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比較管理學等。筌允也引述《部落客宣言》的作者ErikRingma的話:「一流老師的心思溝通通常放在其他地方,對大學部的課就沒那麼用心。他們常常到外地參加研討會,即使他們人在校園也有可能心不在焉。」他認為LSE雖然有許多大師,但卻不一定會是你的老師,許多掛名授課的大咖教授,也許只會上兩堂課而已。另外,因為LSE在政經界的名譽,許多名人遊訪倫敦時,都會到LSE發表演講,提供學生許多見識到大師風範的機會。另外,筌允在英國唸書時才發現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足,他說學術寫作與 TOEFL、IELTS是不同層級的寫作方式,雖然兩者的架構、邏輯相同,但學術寫作是要將深度及廣度拿捏恰當,而校內亦提供一個免費的資源-寫作中心(Writing Center),提供學生精進學術寫作技巧的課程。

英國碩士只要念一年,超爽的?

相較於他國碩士課程所需年數,英國的授課式碩士雖僅需一年,但這一年的課程卻非常紮實及緊湊,除了授予學生專業上的訓練之外,也訓練了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英國學制中每一學年又分成三個學期,平均每兩個半月為一學期:第一學期(Michaelmas Term)從 10 月開學到 12 月聖誕節假期前,修習一個學分及兩個半學分課程;第二學期(Lent Term)為1月開學至3月,修習一個學分及兩個半學分課程;最後一學期(Summer Term)從 4 月至 7 月主要為複習課程並準備考試。另外,有些系所也會要求繳交論文,為一個學分,考完試整個碩士課程就差不多結束了。課程中又分為講課(Lecture)及專題討論(Seminar);評分方式為課堂報告(Essay)、考試(Exam)、論文(Dissertation)等三個方面;如果在四學分中低於三點五學分或是有任何一科"BadFail"則無法畢業,而"Bad Fail"則是指分數落於 0 到 39 分之間,而部分科系則可能為 0 到 29 分或其他要求。

善用倫敦資源,走出去吧!

除了唸書以外,筌允說如果不走出倫敦,實在是太對不起它的優越位置了!無論是想離開英國或是在英國國內玩,都可善用機場航線、歐洲之星或是英國鐵路出遊,而其中搭乘歐洲之星至比利時布魯塞爾或是法國巴黎都只需要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在講座中,筌允也分享了許多在求學時遊歷不同城市的照片!而音樂方面,因倫敦為國際大城,許多國際知名樂團、歌手都會選擇於此開演唱會,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小眾樂團表演。另外,在倫敦也可以觀看到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Premier League)及男女子網球公開賽(ATP/WTA)。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