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婉瑄、李怡璇、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倫敦藝術大學 UAL Jasmine Chen 陳慕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劇場服裝設計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倫敦藝術大學裡的五花八門

倫敦藝術大學一共分為六個學院,如坎伯威爾藝術學院(Camberwell)主要是美術系學生的校區,而中央聖馬丁學院(Central St. Martin)則是最負盛名,校區包含了大學部以及研究所,課程是以創新創意為核心,其科系包含時裝、時尚和藝術類,非常適合喜愛創作的人來就讀,能在不受限的環境下和菁英們一起學習!切爾喜藝術學院(Chelesea)位在倫敦的富人區,設有大學部及碩士班科系,以織品設計系聞名,學生的畢業展覽會與業界合作。倫敦媒體學院(LCC)則包含了多媒體設計、工業設計以及廣告設計等科系,不僅有設計課程,像是新聞傳播、攝影都囊括在內,溫布頓藝術學院(Wimbledon)所擁有的則是劇場、影視相關系所,會與劇場、劇院有不少演出合作機會,倫敦時尚學院(LCF)的科系相當專精,例如服裝設計會細分成男裝、女裝,陳慕芳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求學目標,否則在面試階段,可能會被校方要求先去修為期一年的碩士學前課程後,才能入學。

劇服設計不只是服裝設計

慕芳畢業於輔大織品設計系,後來前往倫敦藝術大學攻讀劇場服裝設計系,看似都與服裝設計相關,但慕芳表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所謂的劇服就是在那個年代的時尚,是歷史的回顧。」因此劇服設計會很注重如何呈現當時的生活面貌、角色設定、故事劇情以及舞台設計等,最後一關才是服裝設計,所以劇服設計就是從頭到尾都要包辦,對劇服而言,每一個飾品、每一個配件都是靈魂的一塊。「劇本念了十遍二十遍都不夠,因為是要能夠真的融入劇情的情境,才有辦法藉由想像去建築、轉化之後呈現給觀眾。」讀劇本是慕芳進入這個科系後從零開始的學習,有些劇本甚至不會描寫得很細微,需要靠設計師本身去揣摩角色的故事,就如同要寫傳記般,劇服設計不僅是設計的展現,更像故事的靈魂設計師。

劇服設計必經之路

在設計劇服的之前,首要是了解劇本,建築自己對故事的想像後,開始初步搜尋資料,經過討論後,會產出多次的草稿,直到訂出終稿後,才會開始製做細節的樣品,例如染布、傷口、做舊以及釘鋼釘等動作,接著開始製作胚衣,形塑出服裝整體的結構,再用成品布來製作成品,接著經過修正調整後,才會是正式的劇服,這些設計過程都是需要跟指導教授討論,慕芳建議學弟妹不要太過心急,按照步驟來,在每一個環節都要好好跟教授討論請益,方能省下砍掉重練的時間與費用。服裝完工以後則要著手來做作品集以及服裝聖經(Custome Bible),服裝聖經就好比服裝履歷,詳細記錄衣服的製作流程以及布料選擇,藉由它可以讓世界各地的劇服設計師知道這件劇服的設計方法,減少對角色詮釋的誤差,讓演出不失真。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求學期間,慕芳認為系上教學最特別之處是專業與多元訓練的並重,像是在需要瞭解人體結構的時候,老師會帶著學生去大英博物館寫生,從畫畫的過程讓學生了解人體肌肉線條及美感的呈現。還有一次是系上申請到布拉格劇場節的名額,學生們受邀穿著自己設計的劇服上台演出,過程中老師都會從旁協助,以有趣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更能應用專業知識,慕芳覺得在系所中所獲得的不僅是服裝設計的知識,更可以深入認識整個產業、建立人脈。

冷門科系未來有工作嗎?

「台灣在近年來影視產業才開始蓬勃發展,因此尚未有足夠的資源和環境讓劇服設計在台灣發展,也許在台灣是冷門,但在國外這領域其實已有系統性規劃的,包含就學以及工作出入。」慕芳舉紐約百老匯的獅子王、悲慘世界當作是劇服界的代表,要以台灣來說的話,雲門舞集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她也提到劇服設計會因為表演場合而有不同的設計考量,大致分為影視業跟劇場兩大環境。談到影視的劇服設計,慕芳舉電影《飢餓遊戲》為例,劇中的服裝很明顯不是當下的時裝,而是劇服,若以亞洲電影來說,則可以參考《金陵十三釵》以及《刺客聶隱娘》,這兩部電影的服裝是出自首屈一指的華人劇服設計師。

出門在外靠朋友

慕芳本身除了參加輔仁大學英國校友會、台灣鄉會、同學會等社團之外,也透過社交 App Meet up 結交新朋友,慕芳提到自己的某些朋友們更因此認識了現在的老闆和同事,在約出來喝酒聊天的同時拿到工作的機會,故她強調:「無論你是在學生、即將要畢業或是已經畢業了,人脈建立都是一樣的重要,因為它並不限於階段性,而是會帶給你未來、你一生很大的幫助。」

關於唸碩士這個選項

在唸碩士前,慕芳曾在太陽劇團工作,這份工作讓她意識到自己最有興趣的是劇服而非時尚,故她建議學弟妹大學畢業後不用急著去唸碩士,可以先有一年的工作經驗,從中更了解自己的熱忱跟興趣後,再選擇往特定領域進修,擁有明確的目標更能幫助自己踏實地跨步向前。

出國唸書甘苦談

很多人會羨慕出國唸書的機會,但過程中有很多甘苦是旁人難以體會的,慕芳說出國唸書的壓力不僅有課業而已,像是經濟、生活、同儕之間的壓力都需要自己克服,出國唸書絕對是一個值得的經驗,但其中的美好跟辛苦是參半的,故她警惕學子們在成就出國唸書的美夢之前,也要做好接受磨練跟挑戰的心理準備。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