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倫敦藝術大學 服裝打版學系 翁子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倫敦藝術大學服裝打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紐西蘭到英國求學,只為一圓服裝設計的夢想

翁子喬(Mei)原先在紐西蘭就讀高中,還是高中生的她,早已發覺自己內心深處對於服裝設計的熱情,因而決定在升大學之際,前往英國倫敦攻讀相關學科。子喬選定QS 世界大學排名中「藝術與設計」類別高踞第二位的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先是讀了一年的預科課程(Foundation),確定自己想從事的專業類別,並完成作品集後,再正式進入倫敦藝術大學服裝打版學系(Fashion Pattern Cutting)就讀。

擁有六大學院的倫敦藝術大學(UAL)

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為聞名全球的藝術學校,其科系涵蓋純藝術、設計、服裝、攝影、媒體等多元領域,由六大學院所組成,分別為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CSM)、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LCF)、倫敦多媒體學院(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LCC)、溫布頓藝術學院(Wimbledon College of Arts)、坎伯韋爾藝術學院(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切爾西藝術學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s),子喬所就讀的服裝打版學系即隸屬於倫敦時裝學院。

子喬表示,倫敦時裝學院的服裝打版系、男裝設計系、女裝設計系、運動服裝設計系、內衣設計系皆位於 Shoreditch 校區,可搭乘地鐵至 Old Street、Liverpool Street、Shoreditch High Street 等三個地鐵站下車後前往;圖書館則鄰近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s),以步行的方式便可到達中國城、柯芬園,生活機能相當方便。

服裝打版系學什麼?課程如何規劃?

「服裝打版系會從手動打版開始教起,累積起紮實的功力後,再接著學習電腦打版。」子喬說,倫敦藝術大學服裝打版系會由最基礎的打版技術展開學習,沒有設計、繪畫基礎的學生也能念,系上規劃於每學期各學習一項打版技術,並繳交與該項技術相關的作品集、衣服、胚樣、Technical File 及論文。

在一年級的第一學期主要學習「褶子轉移」(Suppression)的基本衣服立裁技術,學期結束前需完成三件胚布做成的無袖及無衣領的衣服;一年級的第二學期學習 Fabric Manipulation,課程內容為運用手縫的方式或褶子使布料改變型態,目的是讓學生更熟悉軟布;一年級的第三學期學習襯衫的製作,總共需完成兩件襯衫,其中一件需與學院內其他科系的學生合作完成,一件為自行獨立完成。

二年級的第一學期學習製作褲子,並由手動打版進階到 CAD 電子打版;二年級的第二學期學習以傳統工法及工業作法製作外套,系上會於二年級的第三學期聘請業界的設計師與學生合作,製成整套衣服,並且需使用 Lectra 電子打版的技術。

服裝打版系和女裝設計系的差異是?

「女裝設計系的學生比我們多很多,設計的比重也比較多。」子喬說,女裝設計系和服裝打版系都與「設計」有關,但服裝打版系著重於結構上的設計,教授喜歡看到學生嘗試在衣服的結構上進行不同的實驗;而女裝設計系從布料到印花都要自行設計,且不會學習電子打版的技術。

在學習進程上也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兩個系都沒有選修課,課表全由學校安排,但女裝設計系在一年級就會一口氣學完襯衫和褲子的設計,服裝打版系則每學期只專心學習一項技術,將打版基礎磨練得紮實後,再往下一步邁進。

學姊推薦的必修課程

「學習電子打版的技術還滿重要的,如果你在業界工作,現在都已經轉為電子打版。」子喬表示,倫頓藝術大學服裝打版系的電子打版課程所學習的軟體為 Lectra,基本上與手動打版是相通的概念,但在縫份、分版的步驟上以電子操作可以畫得更快。在實際製作時,可以把手動打版輸入到軟體裡,接著進行 3D 模擬,設定好需要縫在一起的部分後,電腦會跑出衣服實際穿戴後的模擬畫面;還能在打版確定、輸入每塊版要裁剪的片數後,由電腦自動排版,獲得布料耗損的比例。而另一門 Tailoring Class 主要學習外套的剪裁,教授會聘請業界設計師親自到校指導學生,能學到許多剪裁、手縫的技巧。

我的實習經驗

「服裝打版系很特殊的一點是,你可以在二年級之後選擇是否實習一年,再回來上三年級的課。」子喬說,倫敦藝術大學服裝打版系所規定的實習時間必須超過 30 週,學生可自由選擇實習產業與職位,不受科系所學及國家地點的限制,實習結束時需繳交 2,000 字的 Reflection 及 5000 字的 Essay。她也建議學弟妹們,在實習前先想清楚自己想學習的專業領域,奢侈品、平價服飾、高級訂製、設計師品牌都是可能的方向。由於想增加大尺碼服飾的打版經驗,以及服飾工廠的運作模式,子喬最終選擇到大尺碼服飾品牌 One One Three 擔任打版及生產線實習生,學習打版實務,並在打版後送至工廠生產。

別盲目從眾,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最重要

「學習是自己的事,沒有必要跟別人一樣,不用看著別人上大學,你就跟著上大學。」從紐西蘭赴英求學,子喬認為,人生未來的方向不必盲目地跟著他人走,而是專注於找尋自己感興趣、想從事的工作方向,別投擲大學這三到四年的時間在一個自己不感興趣的專業上。

雖然子喬由於一年的預科課程和一年的業界實習,歷經五年才完成英國的大學學位,但她透過預科課程確立了服裝打版的目標,也累積了大尺碼服飾、工廠營運的實務經驗。子喬說,在服裝設計這條路上,大家在意的不是你的學術成績,而是你實際上有多少本事,而她未來也將繼續在服裝設計業耕耘自身專業。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