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楊育杰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UC Berkeley 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系 劉慎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讀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小小留學生,踏上異鄉的勇氣

踏上異鄉求學需要勇氣,在小小年紀決定出國求學,更是需要勇氣。目前就讀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UC Berkeley)分子細胞生物系的  Sandra,從小就夢想進入醫學院,在國二那年,老師告訴她:「出國有兩個黃金時期,一個是在國中,能夠直接銜接美國高中的體系;另一個是在大學畢業後出國念研究所。」考量到臺灣的升學制度是依據成績來選填志願,必須考出全國最頂尖的成績才能就讀醫科,而美國的升學是參考包含在校成績與課外成績的整體成績,相對臺灣會比較有機會申請上醫學院。於是, Sandra 在國二那年,毅然決然地決定飛出台灣,追尋自己當醫生的夢想。

世界第一的公立大學 —— UC Berkeley 

UC Berkeley 位在美國繁華的舊金山灣區,氣候四季宜人,附近有漁人碼頭、惡魔島等知名旅遊景點,為全球排名第三的大學,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學。UC Berkeley 校園風氣良好,文化多元,同學們皆認真向學,來自各地頂尖的學生激勵著慎方要更努力。UC Berkeley 對這個世界有許多重要的貢獻,舉凡發現了光合作用、 16 個週期元素、端粒酶等等,許多諾貝爾獎得主也是來自 UC Berkeley。除了這些校園資訊,講座中,Sandra 也會和大家分享 UC Berkeley 有趣的活動,在 Berkeley Cal Day,學校將開放校園,讓眾人乘坐舊金山知名的「叮噹車」遊覽校園,教授和學生也會擺攤分享自己的經驗;在正式成為 UC Berkeley 的學生後,也有專屬於新生的Calso活動,學長姐將分享給學弟妹只有 UC Berkeley 的學生才會知道的事情!當然,UC Berkeley 著名的 Nakedrun 圖書館大解放、Big Games 每年和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足球比賽,都可以在講座中看到唷!

在 UC Berkeley,看見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要認真

在這樣一所世界名校裡讀書, Sandra 直言最大的壓力來源就是來自於同儕的努力。 UC Berkeley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國最優秀的學生,而這些資質頂尖的同學卻每個都非常積極認真地做學問,這讓 Sandra 也跟著時時鞭策自己,以跟上其他同學的認真程度。 Sandra 回想起一次課堂途中意外停電,大家並沒有就此直接下課,而是自然而然地打開手機裡的手電筒幫教授打燈,現場大約有五百多名同學,都是一隻手照著燈光,另一手抄寫筆記,就這樣上完了剩下半小時的課。

分子細胞生學物系

Sandra 所就讀的分子細胞生物系隸屬於文理學院,而文理學院的學生在畢業前都必須自七大領域修完跨領域的課程。那麼分子細胞生物系,這個科系到底在學些什麼呢?講座中,Sandra 將會為大家解答,分子細胞生物系內有九個分支:生化、基因、免疫等。在分子細胞生物學系中,必須先修習完基礎課程(數學、生物、化學等),接著才能選擇自己的主修學習更進階的課程。當選完主修後,學校會配給學生一名教授作為導師,給予意見及提供未來工作上的諮詢。在選課的部份,UC Berkeley 提供許多資源能夠幫助你更了解授課老師及課程相關資訊:Rate myprofessor 能查詢到教授授課的方式,同學也會分享課堂心得,你甚至還能知道教授辣不辣!是不是很有趣呢?Berkeley Time 將會告訴你課程難易度及選課人數;Ninja courses 則是最常被使用的系統,內建模擬課表及課程提醒系統等等。在有趣的課程部分,慎方則和大家推薦了「人類繁殖學」、"Near Eastern Studies R1A"(文學寫作課程),對 UC Berkeley 有興趣的同學請點選講座觀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