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Gary Chang 張家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 關於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就讀建築碩士學位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出國的起點

張家瑞 Gary 畢業於淡江大學建築系,曾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攻讀建築碩士,畢業後曾回臺灣擔任研究助理、臺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現在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U Delft)建築學系超身體實驗室(HyperBody Lab)攻讀博士學位。他回憶起大四參與陳珍誠老師的「資訊與文化」課程,讓他對於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產生興趣,他也分享當時的畢業製作,主題關於人類被媒體操弄、而人類要如何擺脫這種束縛,這份作品與當時申請 UCLA 的主題契合,因此進入 UCLA 就讀。

異於臺灣的校園文化

UCLA 屬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C)系統,為美國知名傳統公立名校,擁有卓越的學術成就及自由的校園風氣,根據泰晤士高等學校教育調查,排名為世界第 13 名。除此之外,UCLA 在體育項目、醫學科和電影相關科系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Gary 也介紹美國特有的校園文化,像是和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的世仇關係,每到球季開打時,兩校的敵對心態更加濃厚,而這也是臺灣校園文化少見的有趣現象。

不同學制、不同年份

UCLA 建築系隸屬 Arts and Architecture 學院,不同於與臺灣普遍將建築科系歸屬於工學院,而更著重於建築美學與藝術之上,其中建築系更強調對於電腦應用輔助建築設計的重要性(Computation)。Gary 介紹美國建築碩士學制分為兩類:若大學就讀四年制建築系,需要選擇三年制的 M.Arch1;若是五年制,在 UCLA 僅需修一年制的 M.Arch2 就可以畢業。UCLA 採取 quarter 學期制,分為一年四季,每個學期選擇不同課程皆可選擇。

新型態上課形式

Suprastudio 為 2008 年由日籍系主任 Hitoshi Abe 所建立的建築碩士課程,有別於先前短暫的學期制設計,Suprastudio 開設為期一年,完整而連貫的建築碩士課程,讓學生可以在同一位老師的指導之下,連續而不間斷地從「都市涵構」到「建築設計」,進行設計發展。由三位知名的美西建築師,每年以輪替的方式以不同的議題指導 Suprastudio,其中包括 Thom Mayne(Morphosis)、Greg Lynn 以及 Nei lDenari。2013 年 Suprastudio 更破天荒邀請 Frank Gehry、Thom Mayne 以及 Greg Lynn 來指導新 Studio,除此之外,每年的贊助廠商更給與 Suprastudio 極大幫助,有許多出外參訪的機會,從 Toyota 到 Disney 都是 UCLA 的贊助廠商。

密集扎實的設計課程

課程主要分為設計、科技、理論,學期從夏季開始,課程偏向於教導如何操作數位製造、結合科技和設計,使用 3D 列印、五軸高精度雕銑機(million machine)、雷射切割機,最後會有評圖發表,過程中也和理論課程結合。秋季開始連貫課程,每年會有不同的主題,Gary 就讀時為 Neil Denari 所訂Megavoids,從都市規劃到建築討論,分組進行基地分析、設計發想,Gary 這組提出 “25 hours”,希望將洛杉磯(Los Angeles, L.A.)打造成不夜城,他也分享他在 UCLA 的設計作品,由於課程僅一年,因此上課時數相當密集,Gary 一週就有三堂設計課,除此之外,也可以選擇不同多媒體藝術 DigitalImage、城市設計 Processing,最後公開評圖對UCLA來說就像一場大型的建築盛典。UCLA 也常邀請知名講者進行演講分享,有機會能聽到國際級大師們,因此這些課程的設計核心,是希望訓練學生成為一名建築師。

獎學金申請

Gary 也和大家分享教育部留學獎學金,每年提供美金 16,000元,分為甲、乙兩類,前者是已通過學校申請、後者則無,相關時程都能在教育部網站搜尋得知;有些學校也會提供 Research Assistant 和 Teaching Assistant 這兩類獎學金,申請者須協助研究或是帶領學生日常生活的助教角色。

打破三大出國的迷思

出國會變強?Gary 認為出國不一定會變強,但會變堅強,學習獨立面對生活與課業的難題,而英文一定會變好?這取決於生活交友環境,他建議大家既然出國,就要把握機會,盡量與外國人交流;而常有人認為出國只是個夢?Gary 認為其實並不一定要功課頂尖、家境富裕,最重要的是堅定自己的決心。

Study+Living

最後 Gary 分享在 UCLA 的收穫:Making Friend、Having Fun、Keeping Faith。出國最重要的是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建立人脈,也能帶領他們認識臺灣;在設計課壓力之餘,也要找到生活調劑,觀看球賽、嘗試衝浪,都是選擇之一;最後,出國需要有堅定的決心,一旦出國,將眼界打開、不畏懼新事物、更貼近這個世界,一定就能成功!最後他再次強調英文的重要性,若是程度越好,吸收資訊的速度也會更快、更好。

PART2: 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Gary 在講座中再三強調申請過程中英文的重要性,而申請方式可分為亂槍打鳥和量身訂做兩類,後者在申請學校前,先仔細瞭解各學校的系所資料,針對風格特色來進行申請,Gary 認為申請有「三寶」:簡歷、推薦函、作品好。

備審資料

簡歷介紹自己曾做過的事而讀書計畫則是未來規劃,主要是要展現個人特色,像是曾做過的事情、完成的作品,加強自己與科系的連結;Gary 建議請熟悉的教授或上司來寫推薦函,這樣他才能舉出具體事例,比起有名氣但不熟,只會出現較普遍的形容詞;作品集將全面的能力展現出來,各個項目的專長,來展謝自己最好、全面的一面,保持簡潔、簡單,有特色但不過於花俏。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申請流程相當漫長,從前一年的 12 月到隔年 4 月為申請時間,5 月開始陸續放榜,而有些人會問,在 12 月之前有什麼事情需要準備?Gary 強調最重要的仍是英文,不論是準備或是考試,畢竟這是第一關,最後就是確立自己的信念。

分享此講座